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维特根斯坦:应当像写诗那样写哲学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维特根斯坦:应当像写诗那样写哲学

来源:京报网2021-03-26 09: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 许志强

  一个难懂的哲学家

  维特根斯坦的形象一直以来散发奇特的魅力。正如有论者指出,他对二十世纪哲学发展的巨大贡献还不能完全解释这种魅力;即便是不关心分析哲学的读者也会觉得他引人瞩目。这一点是很有意思的。

  他是一个难懂的哲学家。例如,他把哲学视为描述性而非理论性的观点,初看好像并不难解,但是读相关著述,如果不具有心理学和数学的基础,就根本读不下去。那么,圈内人、专业研究人士,就能准确地理解他的思想了吗?好像也不一定。1945年,维特根斯坦在为《哲学研究》所写的序言中说,之所以考虑出版此书,主要是因为“我违乎所愿地了解到,我的成果在通过授课、打印稿和讨论得到的传布过程中,遭到多种多样的误解,或多或少变得平淡无奇或支离破碎,这刺痛了我的虚荣心,久难平复”。

  而他去世后出版的著作,绝大多数是由他的学生编辑的,有些是讲课笔记,有些是未定的打印稿,有些是札记、手稿的摘编,未经作者本人审定和授权,究竟能在何种程度上准确还原他的思想当然是可以质疑的。这么说不是要贬低学者的工作努力(高水准的释读和翻译岂容抹煞),更不是要把哲学家的思想描绘得一团神秘而难以触及,而是说,维特根斯坦对他自己的人格、思想和品味提出极为严苛的要求;他对价值的降格、稀释和败坏常常感到难以容忍的失望,受到刺伤的何止是所谓的“虚荣心”。

  作为语言艺术家的维特根斯坦

  维特根斯坦有着常人不具有的神秘的意志力,一种超凡成圣的意志。他表达过这样一个观点:人们感到某一种学说难懂,这往往不是一个智力问题,而是一个意志问题。瑞·蒙克的《天才之为责任:维特根斯坦传》给人的一个印象,便是传主超乎寻常的求真、求完美的意志。他的气质也是典型的艺术家气质:酷爱变化的流浪癖,和贝多芬一样的神经质火爆脾气(这是他的情人对他的描述)。这两种意志——哲学家的严谨和恒定、艺术家的激情和厌倦如何协调,说来真是个有趣的谜,而这构成了维特根斯坦的传奇的人生。

  作为分析哲学家、罗素的爱徒,维特根斯坦同时也属于西方哲学史上的意志哲学这一脉。他的思想受到叔本华、尼采、克尔凯郭尔的影响很深。这一脉哲人把艺术和哲学相提并论。以前的哲学领地中,艺术和哲学是并不平等的,柏拉图的《理想国》里没有艺术家的位置。亚里士多德、康德、黑格尔等大哲,对美学问题有系统研究,理念闳深,影响极大,但他们并没有说哲学家同时应该是艺术家。唯意志论这一派出现后,搞哲学的方式发生了一个变化,不仅艺术(音乐)被视为启示人生真谛的高等级存在——相较于语言文字的理性,音乐作为“前反思”的艺术无疑更具优越性,而且哲学家成了文学家,是文体感出色、甚至颇富原创性的语言艺术家。叔本华、尼采、克尔凯郭尔、维特根斯坦等,他们个个都是如此。且不说尼采、克尔凯郭尔的文章着实影响了一部西方现代文学史(这一点在我们的欧美文学史教学中强调得不够),他们著作的内涵(宗教、人生、美学、教育、爱欲、心理学等)和文学家处理的内涵是一致的,即便是著作中充斥数学等式和图表的分析哲学家维特根斯坦,也被视为语言艺术家,其作品的艺术价值受到关注。

  赫尔曼·布洛赫说:“逻辑,如同数学,是无风格的。”既然如此,维特根斯坦那些研究逻辑的著述如何取得令人瞩目的艺术风格,这似乎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问题了。它肯定不像我们谈论一件服装或一顶帽子的款式那么简单。

  《文化和价值》一书的编者冯·赖特教授曾声称,作为语言艺术家的维特根斯坦理应在德语文学史上占据一席之地;他坚信,《逻辑哲学论》《哲学研究》的文学价值不会湮没无闻。

  这个说法其来有自。哲学家本人就说过《逻辑哲学论》是文学作品。(“这项工作是严格的哲学工作,同时也是文学的,这么说并非胡言乱语。”)数学家弗雷格给《逻辑哲学论》的作者去信说:“读你的书的乐趣,不再是由于其已被知晓的内容,而是由于作者给予它的独特形式。于是这书的成就是艺术上的,而非科学上的,和说的方式相比,书中说的东西是第二位的。”弗雷格对此书的哲学价值没有积极的评价,但他看到其“独特形式”的艺术性质。换言之,也许他未能理解维特根斯坦的思想,但未必没有享受阅读此书的乐趣。

  顺便说一句,弗雷格比当代很多学院批评家都更懂得艺术一词的含义,即艺术是一种在“内容”已被知晓的情况下仍不丧失阅读乐趣的东西。我们的学院批评家把“内容”的阐释视为文学研究的中心任务,这不仅和弗雷格的认知有差距,和维特根斯坦的精神更是格格不入。维特根斯坦说:“对艺术说什么都是困难的,倒不如什么都不说。”(《文化和价值》)对于文学批评圈的那些理论家和阐释狂,这倒是一个必要的警醒。

  《文化和价值》:要求诚实的自我限定

  诺尔曼·马尔康姆在《回忆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一文中写道,在剑桥举办的每周一次的家庭接待会上,维特根斯坦对“美学的论题可能提得最多”,他“关于艺术的深刻和丰富的思想是非常感动人的”。可惜马尔康姆和其他人都未留下这方面的详细记录。要弥补这个缺憾,大概只能去读《文化和价值》了。此书的内容驳杂,涉及哲学、宗教、历史、科学、教育、心理学、逻辑学、语言学、美学、艺术、音乐、道德,等等。不少人(例如笔者)为此书吸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维特根斯坦对艺术和文学的评论。他谈论贝多芬、勃拉姆斯、门德尔松、舒伯特、瓦格纳、约瑟夫·拉博等,还有歌德、卢梭、莎士比亚、班扬、格里尔帕策、克莱斯特、叔本华等,而这在他的其他著作中是看不到的。

  在他的其他著作中看不到的,还有如下的沉思性的札记:

  这个乐句于我而言是一种姿态。它潜入我的生活。我把它化为己有。

  生活的无穷变化是我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也正是生活的习惯性特征的一部分。表情于我们而言端赖于难测性。如果我们确切地知道他会怎么做鬼脸,会怎么动,那就不会有面部表情,就不会有姿态。——但真是这样的吗?——我毕竟可以反复听一首我(完全)记熟的曲子,它甚至可以由八音盒演奏出来。它的姿态于我而言仍是姿态,尽管我始终知道接下来要奏出的乐句。事实上,我甚至会再次感到惊讶呢。(在一定的意义上。)

  维特根斯坦经常就美学论题提出一些美妙的问题。即便是他那些容易引起争议的评论(例如他对莎士比亚和马勒的质疑),其评论的视角也值得关注和体味。

  《文化和价值》中译不到十万字,由格言警句式的短句子和短小节段组成。维特根斯坦的著作通常采用这种分行的札记体的写法。《逻辑哲学论》《哲学研究》也都不是长篇大论,遣词造句体现其一贯的文体倾向和特点,即追求一种高度精确的口语化的风格,一种迷人的精巧和深刻,比喻极为讲究。说他是一个出色的文体家,当非过誉。

  维特根斯坦在札记中屡次谈及他的“散文写作”。他说,“我的风格像拙劣的乐曲”。又说,“我的写作经常只是结结巴巴而已”。而他在1933年写的一条札记则说,“应当像写诗那样写哲学”。什么意思呢?是说把哲学写得富于诗意或是写成美文吗?并非如此。他解释说,这样写就能清楚地标示出他的思考在时间中的位置,从而揭示出他其实“做不到那些自以为有能力去做的事”。

  要探讨维特根斯坦的写作,这条札记恐怕值得玩味。他谈的是表达背后的诚实的问题。他所谓的“拙劣”“结结巴巴”,包括他那种非体系化的论述风格(他自称“稀疏的葡萄干”),等等,都是跟某种要求诚实的自我限定有关。他对“写诗”的理解是耐人寻味的。(许志强)

[ 责编:谭朋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