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又见奈良》用什么戳中了你的心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又见奈良》用什么戳中了你的心

来源:文汇报2021-03-30 10: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熙涵

  电影《又见奈良》可能是三月银幕上带来最多惊喜的一部影片。这个讲述中国养母孤身前往日本寻找失联的日本遗孤养女陈丽华,并得到日本遗孤二代小泽和退休警察一雄一路倾情相助的故事,让许多看过的观众不吝赞美。它以一种镜面折射式的拍法,成为反战主题电影作品里气质独特的一部。

  《又见奈良》的班底不容忽视。贾樟柯、河濑直美是该片监制;摄影指导是蔡明亮的御用摄影师廖本榕;剪辑陈博文有代表作《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一》在手;配乐铃木庆一,《东京教父》《座头市》中的乐章都出自他之手。而驾驭这套豪华班底的,是1982年出生的中国导演鹏飞。他的作品不多,但都可圈可点。该片将那段沉重的战争历史遗留问题娓娓道来,既看不到自怨自艾,也没有过于强烈的批判色彩。大量的生活细节像镜子一般照出了历史,而用喜剧的方式拍悲剧,则是一种高级的表达,需要一定功底才能够实现。从电影创作的角度,观众对这样的本土导演一直都抱有期待,但令人遗憾的是,《又见奈良》上映至今仅467万的票房成绩,注定了大多数人与这部作品的错过。

  电影讲的是一段残酷历史的后遗症。战败的日本,要撤出当年从日本迁移到我国东北的“垦荒团”,规定五周岁以下的幼儿不许带回国,弃置在中国的国土上,听天由命。这些留下来的孩子,便成了日本遗孤。

  电影上来用一段动画片,“轻灵”地把这段沉重的历史,在短短三分钟里交代得一清二楚,同时让观众看到了遗孤们的成长环境,诸如被同龄小孩欺负、被大人指指点点,而给他们关心和爱护的,是收养他们的中国养父母(动画片里交代了丽华到了念书的年纪,养父母为了送她上学卖掉了家里用来耕地的牛)。几十年后,随着中日邦交的恢复,这些长大了的遗孤们得以回日本去寻找失散的亲人。这部电影,就是在这样的情境下展开。

  电影里的寻亲之旅,说的不是遗孤寻找在日亲人的过程,而是中国养母思念失联的养女,仅凭几封通信和照片,万里迢迢跑到日本寻亲的过程。从头到尾,那个被找寻者“陈丽华”始终没有出现,因为不知道她的日本名字,寻找她的过程充满波折。名字,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家,是一个人的心安之所。国,是承载着一个人家和名字的邦。电影里的陈丽华,三样统统失去了。虽然有一个疼爱她的养母,但返“乡”后的她,无法找到身心的归宿。

  纵使如此,她写给养母的信里,依然一遍遍告之:我很好,我很好。因为,中国她也“回不去了”。丽华在日寻找亲人多年后,突然失去了音讯。因缘际会,来日本寻丽华的养母陈奶奶和二代遗孤小泽、退休警察一雄为了寻找她的下落一路同行。在这里,电影借用了公路片的范式,通过三个人的寻找之旅,一点点拼凑出丽华之前生活的原貌:站在日本的土地上,她是个“外国人”,不会说日语,融入不了主流社会,找不到像样的工作……被人赶来赶去,打工的甜甜圈店丢了东西,老板娘第一个怀疑她。

  与此同时,难道消失的只有丽华吗?随着电影不动声色地抽丝剥茧,我们得以分辨出,它要说的不仅仅是战后遗孤的消失,寻人的三人组每个人身上其实都承载着“消失”与“隐秘”。

  退休老警察一雄每天到居酒屋喝酒,醉醺醺回到家总是不忘去信箱里摸上一把,他期待着去大城市工作的女儿能给老父亲来封信,加入寻找丽华的“队伍”让他找到了晚年生活的寄托,为此他不惜撒谎称他曾见过丽华。当他前去向退休警察朋友打听线索时,却发现那个老头比他更孤独,醉生梦死的他喝倒在地,最后只能被救护车救走。这让他看清了自己接下来将要面对愈深的孤独和老无所依的将来。放在老龄化现象已很严重的日本社会背景下,这凸显了老年人群体在社会语境下的一种“消失”。

  小泽在柿子加工流水线上工作。作为二代遗孤,她的父母在回到日本后又回到了中国。她则选择留在日本,但她也是不被日本社会接纳的。善良的她,不停跟工厂告假,一路陪着并非血亲的奶奶寻找养女,最后甚至丢了工作。可那工作也是最底层的。之前她换过很多工作,但都不过是便利店、居酒屋……影片在前半段有一个细节,小泽下班后还要继续粘贴手工小旗子赚些零花钱,粘100个,得四块钱。奶奶说:“这就和我们以前糊纸盒差不多”。她住着逼仄的蜗居,就算日语流利,因为二代遗孤的身份,就连和日本人恋爱也不被对方家人允许。

  随着寻找的深入,一代遗孤的命运线一点点展现。当“丽华已死”的消息传来的刹那,小泽在车里失声痛哭。她哭的既是“丽华阿姨”,也是自己,更是所有遗孤及他们的后代。

  就这样,一部电影串起了三代人。看似是简单的一场寻亲之旅,又何尝不是每个人在寻找自己生活中缺失的那部分呢?纵使世间缘分草蛇灰线,孤独却是永恒的主题,从这个意义上,《又见奈良》实际上超越了“反战片”的主题,触及到了一个更广泛的表达层面。它既是创作者在替历史发声,也是在表达人不可避免的宿命:孤独。它的难能可贵,还在于没有让这样一个故事落入俗套,滑向愤怒。当你以为它是一部悲剧片时,它却有很多的场面时不时引人发笑;当你以为它是喜剧片时,它却分明告诉你,银幕的后面是一条“巨流河”,奔流到此,万马齐鸣。

  鹏飞在影片中出色地运用静默来呈现由文化隔阂和语言不通带来的内在戏剧冲突,而不是靠刻意编织情节。比如刚到日本的陈奶奶去肉店买肉,不会讲日语,情急之下只能学羊叫来表示要买羊肉,有意思的是,店员(导演鹏飞本人出镜)也用牛和马的叫声来回应。两个人一句话没有,一个“咩咩咩”,一个“哞哞哞”。幽默的氛围里带出了人在异国他乡的陌生感,以及由此而生的孤独与茫然。像是这样的机巧在电影里还有很多。有一场戏,陈奶奶与一雄坐在枫树林下,因语言不通,只能用交换年轻时的照片来进行笨拙的交流;尾声那场祭祀礼的戏,就像两个知情人,带着一个不知情的人,一起参加了一场她最爱人的葬礼,有种于无声处听惊雷的炸响;小泽发现奶奶拍了一路的相机其实并没装上胶卷,暗示着“白照了”就是“白找了”之意。

  这是一个懂得静默有时能发挥比语言更重要功用的聪明人。《又见奈良》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电影通过镜头捕捉动作来进行叙事的天然优势,想必看过该片的观众都印象深刻。从某种意义上说,从《米花之味》到《又见奈良》,鹏飞褪去了他作为蔡明亮副导演时的风格沿袭,逐渐找到了自己镜头前的呼吸节奏。

  最后,影片在邓丽君的歌声里缓缓结束。夜的老街空无一人,一个长镜头始终跟随着三个人步履不停,背景音乐响起了邓丽君唱的日语版《再见我的爱人》,人生况味及情绪全藏在了这样一个长镜头和配乐里。

  这里再现了该片的一大特点:留白。真正好的作品不能够只去呈现残酷,还要留下悲悯,它一定是要给人留下一些希望的。影片中的三个人在这趟旅程中都有所收获和成长,妈妈完成了女儿的心愿,小泽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身份,一雄也得到了来自陌生人的慰藉。而底下坐着的沉默的我们,在那一刻,多多少少感受到这个作品爆发出的强烈后坐力,这股力量把观众死死地钉在座位上,在散场后长久地“不得”起身离去。(陈熙涵)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