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宋宫词》“热播遇冷”——过犹不及的叙事表达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大宋宫词》“热播遇冷”——过犹不及的叙事表达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4-13 13: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禹建湘 张浩翔

  近日,李少红执导的电视剧《大宋宫词》播出。李少红导演擅长女性视角叙事,21年前拍摄的《大明宫词》堪称其巅峰之作。而如今,《大宋宫词》“高开低走”,遭遇巨大质疑。二者在市场口碑中冷暖䢛异,究其原因,或与情节速度、人物设定和追求经典等问题脱不开关系。

  非常态化提速的情节建构

  近年来,国产剧呈现出慢节奏化表达,《大宋宫词》的故事情节推动极快,与其姊妹篇《大明宫词》相比,则更显“高速化”倾向。比如第一集中,从赵光义得知三皇子赵恒“遇难”,到赵恒返回京城,仅仅用了26秒;第七集中,从太监总管与皇后决定谋反到被平定,前后一共只有4分钟;而到了第十五集,寇准进入军营平定兵谏用时不到2分钟。《大宋宫词》的快节奏可能是导演对当前剧情拖沓之风的反叛,但这样过犹不及的表达最终造成了剧情结构的跳脱与混乱。更需要注意的是,《大宋宫词》的高速节奏主要是通过牺牲剧情完整性换来的,即以跳跃过程直达结果的剪辑手法,实现快节奏的目的,如此更导致了剧情上的矛盾。

  剧中演员的语言、神态和动作都处于一种慢节奏状态,但“蒙太奇”剪辑把片段跳跃拼接,产生了观感上的矛盾,也使得观众对情节和发展产生了更多的迷惑。“蒙太奇”本是通过叙事的逻辑达到简约直观的叙事表达效果。然而在《大宋宫词》的剪辑中,看不到通畅的逻辑。故事叙述本可以对矛盾与冲突进行详细地刻画和展现,而《大宋宫词》却用了一种“结果式”的叙事方式,对结果发展的原因予以省略。这样的以结果为导向的表达,导致观众还未进入情节的思考中,便直接知道了故事的结果,始终难以深入剧情体验。相反,《大明宫词》的叙事表达则显得完整而有序,每一个情节的推动原因都有明确的交待,让观众清晰地看到故事表达的逻辑。如武则天决定将太平公主嫁给薛绍,前后通过母女二人在朝堂上的交流、武则天同李治的讨论以及薛绍受召进宫等多个情节给予充分的铺垫说明,最终才促成成婚大典,整体叙事框架完整。

  另一方面,《大宋宫词》高速节奏的表达也导致观众还未完成上一个故事发展的思考,就被迫进入了下一个情境的画面中,带入新的故事发展情节。“走马灯”式的人物和剧情表没有给观众喘息的机会,更无法带给观众观感上的快感。

  超高加成的主角光环

  《大宋宫词》在刻画人物形象时充满了对主角形象的高度光环加成刻画与对配角形象的脸谱化刻画的冲突。比如,因宫殿坍塌而身受重伤、每况愈下的赵光义竟能奇迹生还;刘娥出逃在外,只身一人翻山越岭,不仅诞下皇子,还能刀下生还等众多情节,都表现出极高的主角光环。与《大宋宫词》中主角形象高光环相对应的是,配角的脸谱化。比如,太监总管的谋逆形象、赵元僖的阴险凶狠形象和秦王赵廷美夫人的叛逆形象等,都是单一刻画,缺乏全面立体的人物形态,难以给予观众观感上的温度。

  《大明宫词》中人物的精神寄托更是《大宋宫词》所匮乏的。李治与贺兰的皮影戏、太平公主在长安街头初遇薛绍的昆仑奴面具、薛绍与慧娘的古琴、李弘与合欢的断梳、李显的香和李旦的鸽子等,都从具体的物象着手,表现了人物的形象特质,凸显了理想与现实上的冲突与矛盾。然而,这样丰富而细腻的人物塑造方式并没有在《大宋宫词》中得到沿用。

  如果从观看“爽文”的体验感出发,《大宋宫词》本生具备更好的基础,其主角刘娥本是一介孤女,她的成长过程具有更强的可塑空间,然而最终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大明宫词》细致刻画了太平公主在成长中的妥协与叛逆,为观众提供了参与式的快感。然而,《大宋宫词》在塑造人物时,主角光环过强,使得真实感大打折扣,最终致使参与体验的跳脱。

  刻意化的经典塑造

  《大宋宫词》以《大明宫词》姊妹篇为宣传口号,试从选题、视角等方面沿袭经典,却没能收获如《大明宫词》同样的良好口碑与好评。因为《大宋宫词》在刻意追求经典表达时,导致了表达的变形。

  这从两部剧作的剧名选择可见一斑。《大明宫词》取于唐王朝三座宫殿(太极宫、兴庆宫和大明宫)。大明宫既是三座宫殿中规模最大的,更与剧情的历史背景有着密切的关系:大明宫曾因李渊的去世而停止修建,直到武则天成为李治王朝的皇后才得以继续修建,是唐王朝政治中心的标志。可以看到,《大明宫词》的剧名选择用心颇深。同一位导演,在确定新一部剧名的过程中,却显得潦草和随意,仅将《大明宫词》中“明”字改为“宋”字。虽然有宋王朝的宫殿因为战乱等原因现今保存较少等客观原因,但《大宋宫词》剧名的选择除了刻意追求《大明宫词》外在的经典性,在内涵和精神实质上是与《大明宫词》无法比拟的。

  在表达方式上,《大宋宫词》与《大明宫词》最相似的手法就是梦境的运用。但不同之处在于,首先,《大明宫词》的梦境更具缥缈特点,而《大宋宫词》却是美感有余而虚幻不足。其次,《大明宫词》通过梦境展现了人物内心的矛盾,而《大宋宫词》中的梦境表达内容单一且零散,显得割裂与突兀。

  整体而言,《大宋宫词》在画面制作水平方面有了极高的提升,高水准地展现了宋王朝的生活风貌。但相较于《大明宫词》中历史文化的严谨性、叙述逻辑的严密性和语言表达的灵活性,《大宋宫词》则呈现出较多的问题,导致观众的接受度和喜爱感降低。这也对影视作品的精益求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者禹建湘系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浩翔系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