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当创新成为内驱力 艺术家不会甘于陷入抄袭的怪圈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当创新成为内驱力 艺术家不会甘于陷入抄袭的怪圈

来源:文汇报2021-04-21 10: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黄一迁

  距离轰动一时的“叶永青事件”似乎并不太遥远,近来,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筱丽(注:现已被停职)又因抄袭掀起轩然大波。借着屡见不鲜的艺术抄袭,是时候厘清大众对于艺术创作的一些疑惑甚至是误解了。这或将解释,艺术抄袭为何不能被容忍,艺术创作的魅力又究竟何在。

  临摹、借鉴素来与抄袭纠缠不清。它们之间的实质性差别在于目的,抄袭之所以被诟病,在于它把别人的作品当成自己的去发表、去获利。艺术创作中,临摹非但很难避免,更是必不可少的学习阶段。对于中国绘画的传承来说,临摹更为重要。古人学书画,都是从临帖临范本起步,并延伸至提高阶段。米芾寻访了不少晋人法帖,称自己的作品是“集古字”,对古代大师的用笔、章法及气韵都有深刻的领悟。不少画家把“拟古”视为一种传统,“四王”中的王时敏绘有《仿古山水图册》,王鉴画过《仿范宽山水》,王翚则有《仿巨然山水图》《仿王蒙山水图》,王原祁也有《仿黄公望设色山水图》,等等。时至今日,临摹并没有因为现代系统化、科学化的绘画教学体系的全面实行而消亡,它依旧保留在专业学院中国书画的课堂教学中,甚至其课程内容的设置上就明确指出以临摹的方式来学习。

  如果说临摹是中国书画的一种传承方式,那么借鉴则是西方艺术的发展路径。古希腊人借鉴了古埃及人的绘画,我们从仅存的希腊花瓶上看到他们沿用了埃及人以侧面表现人脸的方法;遗落在庞贝古城的湿壁画上,我们看到古罗马人模仿古希腊绘画的影子,并在透视上延续和发展;而文艺复兴更是一次大规模的“复古”,艺术家们认为自己是希腊罗马世界重生的一部分,自觉地重建古人所代表的一切,从建筑、科学到雕塑和绘画,全面复兴了古代的形式和内容。当然,其中拉斐尔也被质疑偷了米开朗基罗的画法,提香画的维纳斯和乔尔乔内的非常相似。可抄袭这顶帽子没法扣在他们头上,因为他们都不是机械而简单的复制,而是各有创新。古希腊人把古埃及绘画从千年不变的程式化中解放出来,奠定了西方绘画的基本原则。古罗马人虽然是古希腊人狂热的追随者,但它的绘画也融入了自己的特色。文艺复兴的艺术家更是八仙过海,在西方绘画这棵树上分枝生长,各自开花。

  需要看到的是,对于艺术家而言,临摹与借鉴都不是其艺术生涯的终点,而只是中间段落。决定艺术家最终能够跳多高、走多远的,是创新。

  创新对艺术家来说,可谓最重要的内驱力,也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一方面,时时刻刻将创新放在心上的艺术家自然不满足于、不需要靠临摹或抄袭实现自己的艺术理念和想法。创新的过程是一种探索。每一次探索后的创新,产出的不仅是物化后的作品,更有精神上的快感和自我满足后的充实。伴随着创新得到的情感体验,有令人上瘾的魔力,以至于有的艺术家就连重复自己都不乐意,更不用说抄袭别人。毕加索一生都在不断尝试,不断颠覆性地改变,从早年的“蓝色时期”“粉红色时期”,到盛年的“黑人时期”“分析和综合立体主义时期”,再到后来的“超现实主义时期”。当然,毕加索是个案,更多的艺术家则是在某一个范式中进行某些部分或观念的更迭,虽未能达成质变的脱胎,却也在量变中寻求突破。极简主义画家艾格尼丝·马丁的绘画一直在横竖交叉的线条中栖息,但她还在暖色调背景对比冷色调格子或二者的对调里、以干燥粉笔编织的网格缠住润泽的涂层间、铅笔和画笔描线的粗细疏密变化中,寻求拓展和延续。和与她差不多同时期出道的草间弥生,几乎一生都在与自己眼中挥之不去的圆点较劲,不断变化形态、大小、颜色和媒介载体的圆点,将自己打造成一个立体而丰满的“波点女王”。再比如石涛在构图上力求布局新奇,意境翻新,或全景式场面宏阔,或局部特写,景物突出,变幻无穷。

  另一方面,人类要想在与人工智能的PK中胜出,也必定只能依靠强大的创新能力。做基础设计的设计师最近怕是都有些惴惴不安,因为阿里巴巴的“Al ibaba wood”和“鲁班智能系统”已经通过大数据、体验计算、感知增强与计算机深度学习等创新科技学会了基本的审美和设计,能自动生成广告片,每天完成数千套设计方案。人工智能将提升工作效率,颠覆传统的方式,实现商业价值的最大化,从设计辅助的“仆人”角色进化为设计师的“合伙人”。不会创新的设计师“下岗”将成为必然。

  当下,各学科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各行业的壁垒早已只剩断壁残垣,这使艺术的内涵更为丰富,其外延也愈发得以拓展。艺术家需要探索的创新,是形式的创造,是材料的运用,是技术的进步,是跨界的融合,是文化的交叉,是敏锐的捕捉,是深入的挖掘……这背后有观念的更新,也有对审美边界的探索。杜尚在一只白色男用小便池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取名《泉》,将其堂而皇之送去展览,让人产生“为什么那是艺术”的疑问,即使看起来像个骗局,却仍然被记入艺术史册。达明安·赫斯特的标志性雕塑——装在透明甲醛箱里被浅蓝色液体浸泡着的鲨鱼,看得人懵圈:这不是和解剖标本一样吗?这究竟是垃圾还是艺术?这件和美感不怎么沾边的作品,被认为唤起了对生命的思考,还成为了当代雕塑史上的名作。毫无疑问,他们在艺术观念上做到了一种创新。

  让创新成为艺术创作的内驱和立足点,创作者或许才不会陷入才思枯竭的沼泽,不把模仿别人当成救命稻草,艺术也才能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作者为艺术学博士,上海大学青年教师)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 刘 健: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两条腿”走路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