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经典IP影视改编的还原与异变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经典IP影视改编的还原与异变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4-30 09: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格非

  张爱玲是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作家,她的文学作品可谓自成一派、经久不衰,很多作品都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如《倾城之恋》《怨女》《红玫瑰与白玫瑰》《半生缘》等。张爱玲的长篇小说《半生缘》(原名《十八春》)算得上是其作品中被改编次数最多的,分别有97年许鞍华导演,梅艳芳、吴倩莲与黎明主演的电影《半生缘》;03年胡雪杨执导,林心如、蒋勤勤与谭耀文主演的同名剧版《半生缘》;2020年杨亚洲、杨博执导,刘嘉玲、蒋欣与郑元畅主演的新版《半生缘》——《情深缘起》。在对小说《半生缘》进行影像化的过程中,对其改编策略、主旨的差异性塑造、艺术手法的分析,或许能为经典IP的影视改编提供一些借鉴与启示。

  从文本到影像的改编策略

  从改编模式看,文学作品的电影改编模式大抵可分为四种:“忠于原著”“去其筋骨”“局部抽取”“重造故事”。97年影版《半生缘》采用的是“局部抽取”模式,由于电影时长的局限,删繁就简,突出沈世钧与顾曼桢的爱情主线,并且尽量保留了原著凄冷孤绝的艺术风格。正如许鞍华导演所言:“张爱玲的小说意境是拍不出来的。我只想还原。”03年剧版《半生缘》基本“忠于原著”,言情色彩浓郁,对原著立意的展现浅白直露。20年新剧版《半生缘》——《情深缘起》的改编则是“重造故事”模式,原著中丰富的联觉思维、视听语言,以及对场景与色彩的匠心运营都未能得到较好呈现,可谓“欲借东风乘势起,惨淡经营无所归”。一部改编之作,最重要的是体现改编者的创新思想,而剧中夸张的服化道、毫无逻辑的英雄救美和一见钟情等滥俗情节、乏善可陈的剧情编排,则完全丢失了原著小说的韵味。

  从情节架构看,电影版做了大量“减法”,而两版电视剧做了许多“加法”。97影版围绕沈顾恋展开,以“手套”作为男女主人公情感线索,可谓巧妙。片中“手套”共出现了四次,是世钧和曼桢从相遇、相恋到分离、重逢的感情经历的见证。03年剧版在原小说基础上增加了多条感情线,但改编后的内容抒情过于直白,缺少了原著的隐晦韵味,艺术水准大打折扣。

  从解构到传奇的主题追求

  爱情是张爱玲小说的永恒母题。作为腐朽封建制度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她对封建家庭中的婚姻、亲情与爱情有着深入的了解。张爱玲对婚姻有独特的理解和表达,在她的笔下,男人们往往游戏人间,女人们则苦心经营,将爱情视为谋生的终南捷径。婚姻却摇摇欲坠,满目疮痍,婚姻对女性而言无关风月,唯体现出生活的挤压与人性的挣扎。

  这一表达在《半生缘》中也并无差别。暧昧光影下欲伸未伸的手,昏暗巷子中依依不舍的离别,都是曼桢和世钧之间爱慕与悸动的信号。但不论是年老朱黄的顾母、沦落风尘的曼璐、新时代女性代表曼桢,还是封建大家庭大小姐石翠芝,小说中的女性都没有获得真正爱情。张爱玲一边书写爱情与婚姻,实乃在解构爱情与婚姻。

  考虑到观众的喜好与接受度,在影视化的过程中会削减原著小说中对于婚姻、爱情的批判与解构力度,转而将注意力置于增强故事的传奇色彩。影版《半生缘》就削弱了小说中的批判性,意欲塑造乱世之中的婚恋传奇。此外,剧版的人物设定都往尽善尽美方向靠拢,从“极恶”到“极善”的转变,这种刻意的设计,使电视剧缺失了小说本有的人生苍凉、命运无常之感。

  从时间到空间的艺术嬗变

  文学作品影视化的一大难点是将文学作品建构的抽象空间置换成具象化的空间形象。《半生缘》文本的时间线索明确,从十四年前的情意浓浓,到十四年后的物是人非,给人一种时过境迁之感。影视作品则擅长空间造型,通过空间氛围的营造代替时间的模糊和滞涩。

  影版时长两小时,导演对原著内容作了精心呈现。一方面,突出沈世钧与曼桢的爱情主线,以情感线索支撑起影片结构。另一方面,通过蒙太奇剪辑手法跳跃连接富有意象的空间场景,以此替代时间线索的单纯叙事。与电影相比,电视剧体量巨大,在空间场景的设计和调度上有足够的发挥余地,因此并未大费周章追求拍摄技巧的精益,而是将重心置于多角爱情关系的演绎。

  从《半生缘》到《情深缘起》,每次影视化的改编都像一场蜕变,使小说文本脱离了纯文学的个人想象,并借助影视艺术的力量,提升大众的审美情趣。虽然不同版本的主题意蕴各有不同,但导演在改编过程中凝结的对文本内涵的思考势必会给今后的名著改编带来一些有益的借鉴与启示。

  (作者系湖南大学文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