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黑丁笔下“九月的沈阳”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黑丁笔下“九月的沈阳”

来源:辽宁日报2021-05-12 10: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高 翔

  最早知道黑丁的名字,是上世纪70年代末大学读书期间收集东北现代文学史料时,得知他青少年时代有“闯关东”的经历,“九一八”事变后逃离东北回到家乡青岛,与萧军、萧红、舒群等人相识,共同投身抗日文学创作活动,并参加中国左翼作家联盟。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黑丁辗转到达上海,接续了在青岛的创作活动,并和鲁迅取得联系,在他的指导和推荐下,创作并发表了小说《生路》,显现了与“东北作家群”极为相似的生活路线与创作轨迹。其《九月的沈阳》是现代中国书写沈阳作品中的独特之作,收入《光明》第一卷第七号附录的《东北作家近作集》一书中,1936年9月出版。曾有学者将《东北作家近作集》的书名视为“东北作家群”命名的渊源之一,如此看来,将黑丁归为“东北作家”之说,也非空穴来风。

  与现代文学中的同类题材比较,《九月的沈阳》是现代文学史上少有的对城市反侵略战事的书写、民族武装战斗图景的描绘之作,以记载“值得纪念的一段伟壮的事件”,表达活跃在辽沈地区抗日武装的民族精神与英雄主义气质。作者开篇对沈阳城9月战前景状的铺垫,是独具匠心的。“浑河的水,平稳地流着。沿岸的郊野展开了一片丰盛的碧绿的彩色,高粱,树林,草丛,和野花,在微风里摇摇摆摆地活跃着。”然而到了“如火一般的八月”“沈阳的古老城头,犹似涂上一层黑墨,却高高的矗立着”“这城市是愁闷了,懦弱的灰影笼罩着它的周边,渐渐地它像一个老人失去了生命的健康”“苦难的人们终日在无家的蔽天的茂林里钻动,钻动”;不仅有敌伪以“治安”为由发布的“离城三十公里以内”“高粱限期一律收割”的严令,而且“四城的边门外”周围掘出“一条连接的深阔的沟壕”,两岸“又是满装着丛密的电网”,侵略者的“坦克车,大炮,机关枪,交互地一齐向外推开去”,展现着沈阳社会浓重的殖民况味和民众苦难生活的真实画面。

  作者所述“九月的沈阳”,实际是“九一八”事变后沈阳城“一个凄冷的雨夜”抗日武装巷战的素描,呈现着现代北方城市战事的惨烈场景:“大南关起着应击的无休止机关枪声,大炮冲着无边的黑暗轰然地叫鸣。”“大南边门外的电网是被折断了。”“街市的灯光熄灭了。大西关张着黑洞洞的大口往外吐着奔跳的汽车……一辆一辆地开足马力,没有制止地用着迅速的步伐,直朝着大西边门那一条大街奔跳。钻出大西边门外去,再转过马路湾,于是,拉着吼声,一辆一辆地便消失在日本站”。战斗持续进行中,“小河沿也起着剧烈的枪声了。万泉园,黄土坑,大东边门外,沿着兵工厂一左一右全充满了肉搏的声音。”“东塔,冲天的火光照红了九月的沈阳”,那是“广大的飞机场与十几架飞机”“被焚毁”。读《九月的沈阳》,使人惊讶出生于山东即墨乡村的作者对沈阳的熟悉。其实,这与黑丁的经历密切相关。当他1914年在原籍出生不久,父亲就为生活所迫,离家独闯东北,落脚吉林磐石,在一家油碾厂打工。及至上世纪20年代末,黑丁也迫于生存,随父来到磐石,在一家杂货铺当学徒。黑丁在《我的小传》中写道:到东北后,父亲患病在身,“他再三表示无力供我读书,我处于绝望之中,只好四处求援,终于在亲友的帮助下我留在沈阳,考取以张学良为董事长的同泽学校文科三年级,并高中毕了业。”“九一八”事变时,黑丁正在沈阳同泽中学读书。“事变那天深夜,黑丁‘在炮火中随着难民群逃入北满的大森林’,经过艰难奔波,才幸免于难回到父亲务工的磐石县。”可见,黑丁对沈阳城市的熟知,源于其切身的生活经历。当然,《九月的沈阳》之主旨,是对抗日武装在沈阳发动的反侵略战斗的礼赞,对日伪军队肆意杀戮的真切揭露。有意味的是,作者一度并未直接记叙抗日武装痛击日伪军的战斗场面,而是用标带引号的“友军”称谓日伪武装,并由这一叙事视角生发开去,以对日伪军的直书径描,轻盈而间接地侧面表现着抗日武装在战斗中的机敏灵活,用兵的神奇莫测,激情中蕴含着从容与悠然,充满了揶揄之风和戏谑之美:

  “友军”的枪炮杂乱地响着。但外边每当放过一次枪,便是一阵过度的沉默,这像在等待着什么似的,再就不会轻易把一粒子弹扫射出去。有时,“啪”一声,可是随着这声音,人影镇静地用着熟练的姿势却很快地移向别的地方去了。及至“友军”蜂拥追赶上来,映在他们眼前的是一片空虚的黑暗在加紧地包围着。不是胜利。没有俘虏,也没有战利品。

  ……

  左边,右边,前边,那枪弹像鬼出神没地不知从什么地方飞来。“友军”,有的就如同疲累了要歇息一般地仆躺在地上。

  天黑得厉害,雨毫没有一点停止的意思。每一个“友军”的眼睛里,却始终看不见一个向他射击的人影。只能听着粗野的喊声混杂在雨滴里打抖:

  ——沈阳的民众,不愿做奴隶一齐起来!

  作者对抗日武装战士,又有精彩的描绘:三名战士蹲在“一道矮的土墙顶上”,其中一人举枪瞄准,“痛快地放了一枪”,那“友军”士兵“猛可地把身子一歪斜,一点没有声息地横卧在树底下”“流弹飞过了他们的面前,‘友军’又迫近深巷来了。然而,他们并没有惧怕的想象,火燃烧着他们的心,他们雄壮地站立着依靠在门楼子的角隅上。他们的枪饥饿了”;与敌人展开近战,“枪声沉哑,一片刺刀的交响,猛烈地抖擞着”;当“伪警察局长被一架机关枪掩护着,站在一个墙角上大声”叫喊时,“一种按捺不住的情绪刺痛了”两名抗日战士的心,他们“像两只咆哮的野兽,一个朝着警察局长扑去,一个用手枪在那个把持着一架机关枪的卫兵的后脑上一触,那卫兵应声便卧倒在机关枪旁边……”而后,他们“把持着新从敌人手里得来的一架机关枪”“勇敢地向前突击着”。展现在读者眼前的,是抗日斗士何等无畏的风采。

  作品对沈阳城内伪军、伪警的书写,具有特殊的意义。东北抗日武装较早关注到对日伪军的争取与瓦解。活跃在东北抗日战场上的中国少年铁血军,便将“唤醒伪国军”作为铁血军战斗口号之一。义勇军将领赵同在《东北义勇军》中写道:“伪军亦是中国人,他们是出于不得已,且常援助义勇军,吾等为增加抗日力量,减少敌人力量,决定与他们接近。”基于这种认识,赵同还创作了诗歌《唤醒伪国军歌》。这与八路军总政治部制定的对待伪军政策是一致的:“对于伪军,估计其士兵与下级军官是被迫而去投日军,应以民族利益的立场,去瓦解和争取,组织暴动以响应我军进击。”这在《九月的沈阳》中有相应的表达。

  在作品的结尾,作者以欢畅、灵动的笔触,展示着抗日武装“唤醒伪国军”的成果:“在黎明之前,红袖队排着行列,脱离了铁的羁绊,唱着进行曲,伟壮地向大野奔去了。”作者自注:伪军于芷山部“因为袖子上有两道红条,所以人家都叫他们红袖队”。

  《九月的沈阳》在题材选择、叙事结构、情节设计和艺术格调诸方面,都有独特的表现;那种认为黑丁的作品缺乏娱乐性的指责,是对黑丁也是对时代的误读。黑丁的创作无伪饰,不做作,弃奢华,尚本色,显定力,呈现出朴素和本真之美,是值得文学史家重视的。但不知出于何种原因,经黑丁生前精心保存、粗略整理、逝世后出版的《于黑丁选集》(共3卷,大众文艺出版社,2003年版)却未收《九月的沈阳》一文,或许是作者担心作品中某些略显晦涩的叙事会使读者产生误解。如今,《九月的沈阳》问世已85年,一代文学家黑丁逝世也整20年,人们不必揣度他在文集中不选此作的因由,但见《九月的沈阳》今天依然放射出生命的光彩。

  (作者系辽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九一八国难文学文献集成与研究”首席专家。此文为该项目成果节选。)

[ 责编:谭朋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