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大别山深处的回响

来源:北京晚报2021-05-15 09: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鹏艳

  从20世纪初到20世纪中叶的数十年,是中国发生巨大变革和动荡的半个世纪,在这个风雨如晦的历史阶段,涌现出了太多风云际会的传奇和让后世回响的绝唱。尽管有关当时的记忆已经和当事人一起消失在岁月的深处,但不会消失的历史将永远镌刻在绵延的青山之上。长篇战争题材小说《群山呼啸》,即为那段不可忘却的历史提供了整饬的文本记录,以一个家族的革命史为蓝本,辐射大时代的各个角落,对整个民族的革命史做出了既有个体性又具共性化的注释。

  多年来,作家季宇凭借对历史孜孜不倦的钩沉和开掘,在当代文库里为皖风、皖人、皖事绘制出一幅浩荡的长卷。从铭传故里到淮军根系,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季宇潜心历史,笔涉春秋,一部接着一部,不断推出大体量的历史题材作品,洋洋洒洒,蔚为大观。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于年初出版的《群山呼啸》,以46万字的篇幅写意大别山腹地的革命风暴,在这片沧桑的土地上演绎了一场特殊的承载着国恨家仇的历史较量。

  《群山呼啸》厚积薄发,笔力深沉,季宇坦言是其“投入心血最多的一部长篇”。为此,他在前后三年多的时间里多次深入大别山腹地,往来于六安、金寨、霍山、岳西、霍邱等革命老区进行实地采访和资料搜集,仅购买的书籍资料就达数百部之多。大量的调研、寻访以及厚厚的阅读笔记,为季宇构建这部以大别山历史为背景的小说夯实了基础。翻开《群山呼啸》,似乎可以听到历史深处锽锽的回响。从辛亥革命、军阀混战、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古城霍川,在那段覆雨翻云的历史中成为叙述聚焦的重镇。光绪二十八年,一场震惊朝野的谋杀案引发了两大家族长达数十年之久的仇怨,围绕着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盘根错节的家族势力和势不可挡的时代潮涌把一个关于信仰和理想的故事推向高潮。面对红色风暴席卷群山,民族危难呼啸而至,血雨腥风的家族斗争背后,拉开了更为宏阔和厚重的历史帷幕。

  从晚清到民国,贺、卫两家深陷于你死我活的仇恨和纠斗,两大家族的子孙或主动从戎,或被裹挟其中,不同阵营之间旷日持久的较量、几代人的命运浮沉、大时代的风云变幻,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为中国革命的复杂性和残酷性提供了精妙的注脚。季宇在这部红色题材的历史小说中引入家族元素,似乎是一种必然。在他看来,“家是中国人的根,一个家族,一个宗祠,就是所谓的社稷”,从《当铺》到《新安家族》,再到《群山呼啸》,他对于“家国天下”的思考和表达一步步升级。从小切口入手,打开大视野,可视为季宇的一种叙述野心,通过红色历史与家族历史的有机结合,个体命运的变化和中国历史进程的演变无缝对接,不仅人物出来了,文化也出来了,更重要的是,写出了悲壮而浩荡的家国情怀。那种在血与火的考验中百折不挠,为民族理想而战的家国情怀,成为全书的基调,也成为革命人物的底色,从而有别于一般红色题材作品对人物的单维处理和模式化定型。

  小说中“我爷爷”贺文贤和“我大伯”贺廷勇是一对“殊途同归”的父子,他们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以不同的方式走上革命道路。前者代表的是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的一代人,经历了大革命失败后的迷惘和彷徨,在走过种种弯路之后,最终找到正确的救国之路;后者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代表,在学校读书时受到地下党组织和进步思想的熏陶,先后参加广州起义、大别山暴动,并在历经磨难之后把猎猎红旗插遍山冈。他们无疑都是民族英雄,但他们并不是由于担当了民族重任便被导向定型的标本式存在。小节不拘而大节无亏,在各种矛盾中世故周旋或于爱情中任性妄为,不仅没有削弱他们的神性,反而因为这些人性的“闲笔”而得到升华。

  与以往作品的线性结构不同,季宇在这部小说叙述上的设计是“众声喧哗,最后合流归一”,即采用以人物为主的块面结构,打破时间顺序,呈现多视角的叙述。应当说,这种设计匠心独具,符合“众声喧哗终而合流归一”的历史方向。在那个特殊的历史阶段,错综复杂的矛盾斗争层出不穷,红军与白匪、新桂系与旧军阀、蒋系顽固派与汪伪汉奸、中央政权与地方势力,鱼龙混杂,形色各具。这些交织渗透的明争暗斗,构成了一幅栩栩如生的世态图。起初较为弱小的革命力量,正是利用这些复杂的矛盾艰难图存,并不断发展壮大,最终惊艳地登上历史舞台,让喧哗众声合流归一。季宇对历史的观察和思考并非凌空蹈虚,他为自己虚构的小说找到了比纪实更为绵厚的支撑。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就是历史的滚滚大潮百转千回之后的岁月静好吧。(刘鹏艳)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