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和我的祖国》是心中流出的赞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是心中流出的赞歌

来源:辽宁日报2021-05-28 14: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昊 王臻青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总是能拨动我们的心弦。深情质朴的歌词、优美抒情的旋律,抒发出我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鲜为人知的是,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源自一首器乐曲《海滨音诗》。

  《我和我的祖国》先有旋律后填词

  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副主席、沈阳音乐学院原副院长魏煌,多年来他致力于秦咏诚音乐研究。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他正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举办关于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讲座。谈起《我和我的祖国》创作过程的来龙去脉以及这首歌曲的艺术特色,魏煌娓娓道来。

  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由沈阳音乐学院原院长、作曲家秦咏诚作曲,著名词作家张藜作词。二人是大连同乡,年纪相仿,都曾在“东北鲁艺”学习,都曾留校工作,因此,他们成了挚友。歌曲创作有先作词后谱曲的,也有先有旋律后填词的。《我和我的祖国》就是先有曲谱后填词,并且是由器乐曲改编而来的。这首歌曲的旋律源自秦咏诚创作于1962年的一首小提琴曲《海滨音诗》。乐曲在突出乐器演奏技巧的同时,充分发挥了小提琴在音色及演奏方面的抒情性。张藜擅长填词。当年的亚运会会歌《亚洲雄风》就是他为作曲家徐沛东创作的曲谱填词的作品。张藜听到《海滨音诗》时,认为此曲适合改编为歌曲。因此他根据《海滨音诗》的主旋律填了一首名为《太阳与大海》的歌词。尽管歌词填得很精彩,但由于原曲是一首器乐作品,旋律中包含两次转调,演唱上有一定的难度,因而没有流传开来。

  秦咏诚仅用20分钟谱出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魏煌介绍说,秦咏诚曾向他谈起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是如何诞生的。1983年,在秦咏诚与张藜的一次交谈中,张藜提到《海滨音诗》因两次转调很难演唱,希望秦咏诚以此旋律为基础,再谱一首适合演唱的旋律,然后由他再填词。同时,他还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比如最好不用转调,音域要适合声乐演唱等。根据张藜的建议,秦咏诚仅用20分钟就谱出了一首新的旋律。张藜在此后的几个月里数易其稿,设计了许多方案都不满意,一晃半年过去,也没有填写出满意的歌词。无论张藜走到哪里,脑海中都萦绕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曲调,他一直在琢磨如何填出精彩的词句。中秋时,张藜到广西出差。清晨,当他推窗望见旭日缓缓升起,将祖国山河映照得如诗如画,触发了他的创作灵感。“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这几行歌词喷薄而出。

  张藜写词之前先捕捉乐感

  张藜在歌词创作中追求“离曲能诵,谱曲能唱,有文采又上口,有嚼头又不生涩,易流传,能品味,扬诗之情,含戏之谐,既有俚语之俗风,又有歌诗之雅趣”的艺术境界。张藜认为,写词之前应该把乐感捕捉到,最要紧的是先有乐感,他在填词之前会将曲调背熟嚼烂。音乐可以独立塑造形象和描写环境氛围,张藜反复吟唱《我和我的祖国》,细细体味它每一小节、每一个音符的感觉。因而,由张藜填写歌词的《我和我的祖国》,词曲浑然一体。

  这首歌词共分两段,每一段均由上下两部分组成,并采用第一人称与叙事体的形式。歌词属于“婆娑韵”,并采用了“赋比兴”的手法。歌词开头直抒胸臆地表达出“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关系。张藜曾说:“如果说我为填这首歌词整整憋了半年,憋的就是这两句。”“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恰似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第一段歌词可谓有情有景,情景交融,令人回味。

  第二段歌词以“正反格”的形式变换了一个角度,巧妙地把祖国与“我”的关系比喻成大海和浪花,以明喻、暗喻、借喻等手法,先后用了8个喻体,使这段6句歌词环环相扣,一气呵成。秦咏诚曾赞叹:“张藜填写的歌词与音乐形象是那么吻合,他为旋律注入了让人回味无穷的意蕴。”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