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京味”说“京派”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以“京味”说“京派”

来源:京报网2021-06-01 09: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白杏珏

  熟悉现代文学史的读者,读到“京派”二字的第一反应,就是上世纪文坛著名的“京海”之争。在文化语境中,所谓“派别”总是因争论而起,最终达到“分而治之”、各自安好的结局。文坛的纷争骤然而起、倏忽而落,但正是有了这场卷入了沈从文、鲁迅等大家的争论,“京派”才得以成为一个流派,一个形容词,一个意味深长的能指。

  “京派”是一个超越地域的概念。如果说以老舍为代表的“京味”,代表了作为城市的北京,那么“京派”就代表了作为首都的北京。个中差别,就在于“京派”不拘于一时一地,不在意一个人的出身与语调,不强调“与众不同”,而追求“和而不同”。换言之,地域文化是要划界限的,不论是方言还是民俗,总之要与别处区隔开来,但“京派”文化最重要的一个质素,就是要以文化为河道,融百川之流,自成一派文脉。沈从文、废名、俞平伯、朱光潜……

  这些人物并非生长于北京,却在北京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这便是京派的源头。

  《京派》便是一本记录京派人物的书。只不过,这书里的人物不限于文学这一范畴,也与我们当下的时代更为相近。作者张永和先生,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考量,都是一位实实在在的老北京人。生于斯,长于斯,并且以“京剧”作为毕生热爱的事业。正是因此,张永和对于“京派”的认识才最为准确到位:京派人物不单是京籍人士。所谓京派人物,在于“他们的言谈举止、待人接物的范儿,有那么一点点老北京人的味儿和老北京人的风格。”这里的风格,大约就是包容自在、从容沉潜的风格。

  这书里都有哪些人物呢?有京籍的京派人物,如老舍、连氏父女、翁偶虹、郑振环,都是世世代代生于北京的旗人;还有原籍虽不是北京、却出生于北京的,如江苏常州武进籍的吴祖光、浙江瑞安籍的黄宗江、湖北江夏籍的谭元寿、江苏泰州籍的梅葆玖、山东牟平籍的姜纬堂、河北雄县籍的李小春、安徽歙县籍的过士行。

  当然,书中占绝大多数的人物,既不是北京籍,也不生于北京。如出生在湖南长沙的周贻白、河北香河的张中行、河南项城的张伯驹、江苏高邮的汪曾祺、广东梅县的中杰英、河北保定的阎肃和苏叔阳、山东肥城的欧阳中石、山东烟台的阎崇年、天津卫的杨晓雄,还有生于苏州长于天津的新凤霞、山东汶水的孙悦遐、辽宁鞍山的王蓉蓉、黑龙江哈尔滨的小白金等。

  永和先生最熟悉梨园,因而书中人物大多与戏曲有着不解之缘。既有谭元寿、梅葆玖这样的名角,也有翁偶虹这样的名编,还有张伯驹这样的名票。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文史名流,作家如汪曾祺、书法家如欧阳中石。这些人物,无一不体现出了“京派”特色,接人待物自在从容,台前幕后乐在其中,悠游于京城的文化圈中。

  书中的多篇文章,托张老先生的福,笔者都有幸“预览”过。永和先生说着一口好听的北京话,或是因为长期浸润于评书戏曲之中,每当话说得多了,就自然而然地带有一种顿挫自然、长短相宜的节奏。而读他的文章,正如听他说话一般,清楚明白,娓娓道来,还时不时地使几个有趣的“包袱”,颇有现场感。

  在笔者看来,永和先生写文章是有“京味”的,以“京味”说“京派”,可谓是再合适不过。以“京味”写“京派”,其秘诀之一在于化自京腔京韵的文字节奏,秘诀之二便是他亲眼所见的北京人物、亲身参与的北京故事。写名人轶事,最重要的便是一个“真”字与一个“趣”字。道听途说,失之真;照本宣科,失之趣。若要做到有“真趣”,那必须得有亲身的经历。《京派》书中故事,都源于永和先生与书中人物的交往,其中很多人更是他的多年师友。有此基础,永和先生才能做到“写出人物的亮点”。

  永和先生自云:“我写的这些人物不是纵向写,而是截取那些有趣味的横断面来写。”什么叫有趣味的横断面呢?比如,汪曾祺先生爱吃密云水库的鱼头,每逢开会,若会后餐桌上有鱼头,那么他便一定“压桌”最后才走,还会拿出自带的“酒嘟噜”来佐菜。当汪老吃饱喝足,永和先生便会早早“守”在他的房间里,请他趁着酒兴,讲一讲梨园趣闻。再比如,人人皆知新凤霞与吴祖光伉俪情深,却不知他们在生活中相处的生动细节。话说有一天,吴祖光忽而给张永和打电话,紧张地说:大事不好,我的电话被监听了!当时还年少的张永和听完心下一惊,正要问怎么回事,电话那头突然又出现了新凤霞的声音——原来,是二老家中安装了“子母机”电话,而每当吴祖光老人通电话时,夫人新凤霞总会忍不住拿起电话来听,有时甚至还慨然加入讨论!这种“多人通话”着实令一向严谨的吴老头疼,但始终也没有解决良策,只得任由夫人“想说就说”。相比于一些神乎其神的爱情传奇,这样真实生动的生活琐事,更体现出两位老人相依相知的“一世情深”,令人读来羡慕不已。

  以“京味”,说“京派”。更多的京派故事,笔者也不再透露了,且待读者开卷自寻吧!(白杏珏)

[ 责编:谭朋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