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论治愈,这只猫还是第一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论治愈,这只猫还是第一

来源:羊城晚报2021-06-02 10: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丽

  还是爱哭爱撒娇的大雄,还是对大雄无条件宠溺的哆啦A梦,还是不顾一切时空理论为所欲为的任意门穿越梗,“哆啦A梦”第二部3D大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2》上周末正式登陆中国内地大银幕。虽然票房远不如5年前上映的第一部火爆,但这部续作仍然以“没出息也没关系”的主题,击中了不少当下成年人的软肋。论抚慰人心,哆啦A梦这次依旧没有输。

  大盘:三部IP续作争霸

  上周五,两部引进片《寂静之地2》《哆啦A梦:伴我同行2》入局,加上已上映一周的《速度与激情9》,影市形成三部IP续作称霸大盘之势,其票房占了总体票房的七成以上。5月28日至30日周末三天,《速度与激情9》稳占单日票房冠军,总共拿下1.31亿元票房;惊悚片《寂静之地2》拿下9590.3万元;《哆啦A梦:伴我同行2》在首映日周五位居单日票房榜第三位,因其合家欢的特性,该片在随后的双休日反超《寂静之地2》,且与《速度与激情9》距离不断拉近,三天最终拿下1.04亿元票房。

  三者的首周末票房排名也与其前作的表现相符。2017年的《速度与激情8》总票房达26.7亿元,展现了该系列在市场上的实力;2015年引进内地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总票房5.29亿元,2018年的首部《寂静之地》票房则为2.2亿元。但值得一提的是,三部续作都显示出IP作品常见的后继乏力之相。截至5月31日10:30,《速度与激情9》《哆啦A梦:伴我同行2》《寂静之地2》的内地预测总票房分别为13.58亿元、2.26亿元和2.05亿元,均不及前作。某种程度上,这也跟口碑相关:《速度与激情8》豆瓣评分7.0分,《速度与激情9》如今只有5.5分,成为全系列口碑最差的作品;《哆啦A梦:伴我同行》豆瓣评分8.1分,而《哆啦A梦:伴我同行2》跌至7.4分。《寂静之地2》豆瓣评分为6.8分,比第一部的6.3分略高——相应地,《寂静之地2》的票房跌落幅度也最小。

  剧情:大雄静香结婚了

  《哆啦A梦:伴我同行2》讲述的是一个关于爱与期待的故事。某天,小学生大雄偶然发现了童年时奶奶为自己缝制的玩偶熊,于是央求哆啦A梦带他前往过去,看望已不在人世的奶奶。两人重逢之后,奶奶提出想看看大雄的新娘,大雄与哆啦A梦便来到了未来自己跟静香结婚的那一天。没想到,婚礼即将开始,作为新郎的成年大雄却迟迟未见踪影。情急之下,哆啦A梦让小学生大雄假扮成年的自己与静香举行婚礼,但“干啥啥不行”的小学生大雄在新郎致辞环节闹出大笑话,婚礼被迫中断……

  该片是哆啦A梦“伴我同行”系列的第二部作品,也是该系列的结局之作。值得一提的是,《哆啦A梦:伴我同行2》还是《哆啦A梦》诞生50周年的纪念电影,影片以大雄和静香的婚礼为最大卖点,给众多看着这对CP故事长大的粉丝们一个“圆梦”的机会。

  不过,鉴于影片的合家欢特性,爱情并非全片重点刻画的主题,亲情和友情才是。影片改编自藤子·F·不二雄的原作漫画《奶奶的回忆》篇章,满脸可爱皱纹的奶奶成了全片最催泪但也最暖心的角色。比如,小学生大雄穿越回幼儿园时代,妈妈认不出长大的儿子,但奶奶却在第一时间相信了大雄的穿越故事:“我怎么会不相信我们大雄的话呢?”这份无条件的信任不仅让片中的大雄感动不已,也让银幕前的观众热泪盈眶。此外,小时候经常“欺负”大雄的胖虎和小夫,在这部影片中也展现出了善良和义气的一面:大雄在婚礼现场落荒而逃时,胖虎毫不犹豫地登台唱歌助兴,为大雄拖延时间;小学生大雄被三个中学生欺负时,胖虎和小夫挺身而出,上演了片中难得的一段“动作戏”。

  主题:不成功也值得被爱

  《哆啦A梦:伴我同行2》里的成年大雄究竟为什么“逃婚”?其原因并非普通的“婚前恐惧症”。虽然即将如愿与“女神”静香结婚,但大雄始终觉得自己配不上静香,也自认没有能力给静香带来幸福。事实上,大雄的自我否定成为贯穿全片的情感线索:正因其不自信,他才会逃婚、回到幼年寻找奶奶的安慰、探查自己名字“野比大雄”的来源——他认为自己的名字相当难听,加上妈妈总是因其考零分而呵斥他,他由此质疑“我是不是爸妈亲生的?”但当穿越回自己出生的那一天,大雄看到父母满怀爱意给自己取名的样子,他终于解开了心结。

  《哆啦A梦:伴我同行2》的故事引发了很多普通人的共鸣。大雄担心身边人会对他感到失望,最终却发现奶奶、父母、静香一直给予他无条件的相信和爱。影片最后,解开心结的大胸终于勇敢地重新走进婚礼现场,并发表了一番催人泪下的暖心发言:我可能不是一个成功的人,但你们教会了我如何做一个很好的家人。这一刻,银幕前的不少观众也被治愈。

  在很多看《哆啦A梦》长大的粉丝看来,大雄是千千万万平凡人的缩影:小时候学习成绩差、运动神经不发达;长大后也无论长相、工作还是经济状况都普普通通。如此平凡甚至有点“废柴”的人,值得获得幸福吗?《哆啦A梦:伴我同行2》告诉观众:值得。某种程度上,《哆啦A梦:伴我同行2》想要表达的,跟今年上映的另一部治愈系动画《心灵奇旅》有异曲同工之妙:成功和梦想都并非幸福的必要条件。正如豆瓣网友“阿荧姑娘”对《哆啦A梦:伴我同行2》的评论:“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无论是什么身份,都值得我的爱与付出。也因为你的出现,我的爱和付出有了意义。”

  对比:泪点不如前作多

  2014年,《哆啦A梦》系列首部3D CG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问世。该片于2015年引进中国内地,击溃了很多成年观众的泪腺,更成就了国内引进日本电影的票房新高。第一部《伴我同行》是一记精准的“童年回忆杀”,浓缩了《哆啦A梦》数十年来故事的精华。影片从大雄和哆啦A梦的相识讲起:大雄的曾曾孙子世修带着哆啦A梦找上门来,抗议他的不求上进和迷糊性格影响到了野比家族子孙后来的发展。他们让大雄看到今后的生活,大雄惊悚地发现自己未来的妻子竟然是胖妹而不是静香,于是决定发奋图强……值得一提的是,记忆面包、竹蜻蜓、任意门、时间包袱等多个哆啦A梦的经典道具首次以3D形式出现在大银幕上,让不少观众感到既新鲜又怀念。而在该片的后半部分里,随着大雄的生活逐渐走上正轨,哆啦A梦必须返回22世纪,两人的离别戳中了许多人的泪点,不少观众都表示看完电影后“整个人都哭傻了”。

  相比第一部“长大后却失去最爱我的人/机器猫”的催泪主题,《哆啦A梦:伴我同行2》“不必勉强,做自己就好”的主题无疑温吞了不少,在口碑传播中也缺乏怀旧效应。此外,该续集于去年在日本本地上映后口碑出色,也容易让中国观众对其产生过高的期待。影片在中国内地上映前,豆瓣评分高达8.4分,上映首周末结束后却掉至7.4分,足见该片确实出现了高期待下的口碑落差。尽管有不少观众认为《哆啦A梦:伴我同行2》细节更多、更耐看,但也有观众认为续集“乏善可陈”“情感浓度太淡”。此外,有观众认为大雄在这一部中更多地展现了“自我接受”而非“努力进取”,因此缺乏成长性。有人吐槽:“真不明白静香看上他啥了。”(李丽)

  【观众评论】

  小药水:我最喜欢的一幕是哆啦A梦打开任意门要去大雄所在的地方然后又回到了原地,然后就一直在两扇门之间跑来跑去,我们想去的地方可能就是此时此刻吧。

  桃桃林林:3D还是怪怪的。走穿越路线之后,就是各种成年人扛不住的亲情梗。

  朝阳区妻夫木聪:其实这个故事相对来说已经圆得很合理了,平行时空的梗连贯得也还挺顺畅的,不过看的过程中一度也被大雄的废物弄得有点生气,为什么创作者就觉得女性会一直牺牲奉献傻等这样的人呢,有点太自以为是了吧!

  击剑酣歌:开场十分钟,旁边带孩子的阿姨看到奶奶说想看大雄上学的时候哭了,而她的孩子在大雄快要死的时候哭了。大概人长大了以后就会越来越明白,身边的每一个人构成了现在的自己,他们的存在是我们生活的目标和证明吧。

  凌麦儿:错乱的空间和时间下,不同视角审视让情节变得非常有趣;没有成为父母理想中的大人也没关系,有爱你的家人,你就永远不会一无是处;这一生志愿只要平凡快乐,谁说这样不伟大呢。祖母太像姥姥了,想念她。

  (评论摘自豆瓣)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