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影院票价分区制为何急刹车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影院票价分区制为何急刹车

来源:大众日报2021-06-17 10: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朱子钰

  日前,“电影院推黄金位置售价高10元至20元”的消息在网络不胫而走。随后有媒体证实,北京某些影院实行分区售票,将影厅中央的位置设为黄金区域并涨价。以《速度与激情9》为例,某影院IMAX厅黄金区域的位置要比普通位置贵了20元。

  不仅仅是北京,记者走访发现,济南部分影院也推出了票价分区制。在近期上映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2》中,个别场次实行分区售票。中间区域的30个座位被定义为优选区,售价41.9元。其余150个座位被定义为普通区,售价39.9元。记者致电实行票价分区影城的多位工作人员,对方均拒绝回应。

  吊诡的是,在记者采访期间,票价分区制已被紧急叫停——一出生即夭折的新规,结合网上的一片质疑、影院方讳莫如深的态度,给票价分区制增加了一层神秘感。

  院线:假设黄金位置每个涨价2元,一年便可增收43.8万元

  在济南东部某影城负责人李想看来,“这其实没有什么好避谈的,票价分区实际上就是影院推行的一种营销方式而已。”他告诉记者,根据不同影片的市场反应,在特殊影厅、重点时间段进行差异化定价,是影院保证收益的重要手段。一些热门电影上映,电影票供不应求,好的位置自然身价也应该高。况且,这种分区也具有很直观的说服力:“黄金区域夹角不小于36度,仰角不大于35度,同时在环绕立体声、沉浸音渲染下实现声音的精准性。”黄金位置最能体现出观影的舒适度,观众都想获得最好的观影效果。让“花钱多”的观众享受最好的位置,无可厚非。甚至,李想还在经济学角度找到了充分的理论支撑:分区售票属于“价格歧视”(“价格差异”)的一种,即商品或服务的提供者,向不同的接受者提供相同等级、相同质量的商品或服务时,在接受者之间实行不同的销售价格或收费标准。

  影院方的调查,也验证了票价分区制的诱惑力,“如果涨价的幅度是在2元到3元之间,观众是可以接受的。”在消费者眼中,同几十元的票价比,3元以内的价格显得微不足道。但对影院来说,这可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李想给记者算了笔账:假设每场黄金位置有30个,每个位置涨价2元,按照影院每天20个场次(保守估计)计算,一天便可以增收1200元,一年便是43.8万元。“一家有10个厅的影院一年的营业收入也差不多是四十几万,这还是凭空多出来的收入,怎能不令人动心。”李想说。

  “票价分区的自由度很高,如果电影市场惨淡,即便是黄金位置也很难售出,大家普遍的心理就是‘能多卖一点是一点’,这个时候影院经理不会去选择实行票价分区。”另一位影院负责人王强解释道。在他看来,票价分区这种营销手段只能是针对市场环境较好的情况。就如当年《阿凡达》上映,行情十分火爆,票价甚至被调高至288元一张,仍然供不应求。也就是说,只要敏锐地观察电影市场情况,合理调整电影票价格幅度,分区售票还是可以实现的。

  虽然济南地区已经普遍停止分区售票,不过影院方仍抱有这个念头——李想和王强也都表示,他们所在的影院未来都会考虑通过分区售票来增加影院营收。

  观众:几元钱看似不多,但无形中让消费者掉进了影院设置的“消费陷阱”里

  记者在实际调查中了解到,影院打的“如意算盘”恐难服众。在观众眼中,首要问题恰恰是分区售票的可行性并不高:影院方给出黄金位置加价的理由在于其观影效果,实际上,这种最佳观影位置体现出的观影“优越感”实在是微乎其微——影厅如今大都采用了环绕立体声、合理的银幕大小,不会出现观看过偏的现象。换句话说,不同区域的观影效果可感知的区别并不大。演唱会和话剧常分区售票,前提是它们演出区域很大,不同区域观看效果差异化明显。像话剧《如梦之梦》,莲花池区域的售价为1880元,较远位置的售价仅为80元。莲花池区域可以近距离观看演员表演,包括和演员互动。而售价80元的座位甚至需要借助望远镜才能看清表演,观赏效果迥异。但在影院内一个相对狭小的空间,差异化的观影服务基本无从说起,黄金位置加价的理由难以立足。

  影院的上座率飘忽不定,特别是在观影淡季,也导致分区售票寸步难行。在普通档期,影片的吸引力不大,观众走入影院的动力不足,甚至连黄金位置都坐不满。这种情况下,观众为黄金位置的差价买单从何谈起?记者买了某影城《哆啦A梦:伴我同行2》两张优选区的电影票,观影时发现整场仅有两个位置售出,其余皆为空座,好不冷清,观众有必要为此多花钱买一个好位置吗?

  观众梦醒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几元钱看似不多,但无形中让消费者掉进了影院设置的‘消费陷阱’里。”黄金位置涨价幅度虽小,但会让消费者形成“加价购买黄金位置”的消费习惯,久而久之观众便会对此有稳定性偏好的心理表现。并且,影院对黄金位置价格的涨幅也充满着随机性——同样是上映《速度与激情9》,有的影院涨了20元,有的影院涨了10元,还有的影院涨了5元,不同涨幅的依据在哪儿呢,颇有“霸王条款”之嫌。“以前掐点儿抢座的乐趣和成就感没了。现在买电影票只能看总价了,如果超出了心理价位,只能稍微斟酌一下,特别期待的电影可以尝试买票看看。不是特别期待的或者只是刚好有时间的就不看了,大不了选择别的娱乐方式。”梦醒说,她身边的朋友都表示“不会买单”。

  媒体对此也普遍持质疑态度,记者看到《电影院推“黄金座位”加价20元,观众恐难普遍买单》《电影院“黄金位置”加价售票,劲儿使偏了》等评论文章,对影院票价分区制反对声层出不穷。记者发现,舆论持续发酵后,北京部分影院进行了价格调整,黄金区域位置只涨价3元到5元,相比之前已大幅降低。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深层困境

  深入分析,影院分区售票的新政,总体上看,多少有些“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也决定了它的紧急叫停在情理之中。

  “不可为”,体现在电影市场当前的供需关系处于对观众明显有利的买方市场。连王强也不讳言,“在产业链上游,只有好的影片才能为影院带来票房收入,如果在某一阶段电影市场没有好片出现,就很难让观众走入影院。”

  好片子少,但影院数量已经实现大幅增长。据统计,近十年来,我国影城数量从2010年2000家增长到2019年11453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1.40%,银幕数量从2010年的6256块增长至2019年的69787块,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0.73%。从增长曲线可知,电影行业已处于充分竞争状态。“《阿凡达》上映期间,济南各大影院算在一起可能只有几块3D银幕,能提供观影的场次有限,这才导致了动辄上百元的票价出现。如今,各大影院3D影厅比比皆是,从行业整体趋势来看已渐趋饱和。大多数情况下,观众不愁没有电影看,但影院却在发愁卖不出去电影票。”李想十分感慨。

  知“不可为”而为之,李想和王强都表示这是“无奈之举”——影院“压力山大”,只能通过增加票房收入来缓解经营困境。2020年被称为“影视寒冬”,国家电影专资办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电影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204.17亿元,因受疫情影响比上年减少68.23%。实际上,为缓解压力,影院早早就在票价上下功夫了。强势回归的2021春节档更被称为“史上最贵春节档”——其平均票价在36.5元-50.2元之间浮动,甚至有网友表示一张2D的《你好,李焕英》居然花了120元。以北京地区为例,影院春节档影片价格在80元以上,大部分场次价格超出了百元一张。所以,票价分区制其实只是影院为提高收入而另辟蹊径的一种方式。

  由此看来,票价分区制的失败尝试,暴露的是影院被动经营的深层次困境:电影票房是电影院线最主要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收入,这就导致影院的盈利模式单一。我国电影票房收入的分配在电影产业链(制片方、发行方、放映方)中以票房分账的形式进行。根据现在电影票房的分成比例,扣除掉票房比例中5%的电影事业专项基金和3.3%的特别营业税后,其余部分的票房为“分账票房”。此外影院还有部分广告收入、副食品收入、电影衍生品收入、影院租金收入以及多元化经营收入等。但是,国内票房分账收入占影院总收入的65%-80%,是影院最为主要的收入来源,决定了影院增收只能在票价上打主意,“螺蛳壳里做道场”,当然会越来越施展不开。

  可以说,电影产业已经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候了。据权威统计,“国内和国外的电影产业仍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国内所有电影文化公司市值总和不到迪士尼市值的16%。因为迪士尼不仅在全球贩卖电影,还在全球推销自己的商品,孩子被电影打动的同时,进而进行多次的消费。”为了提高收入,美国影院也采用了多元化的盈利模式。例如院线利用多厅影院多屏幕的优势,进行次轮影片放映,发展独立或艺术院线,进行会议、演唱会、大型活动的直播,增加影院银幕的利用率,最大化院线效益。此外,美国院线还致力于将影院打造成“娱乐中心”,不仅能够投入股份经营获得后期的利润收入,而且能够充分开发影院副产品,提高影院副业收入,成功的副业经营成为院线票房以外的盈利亮点。对比之下,国内影院仅靠“死磕”票价来缓解经营压力,不仅不得人心,也很难缓解实际的困境。倒不如多多借鉴其他行业的盈利模式,创新消费场景,降低观影门槛,引导观众进行多层次的消费。(朱子钰)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