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90后推广“非遗”意外成“网红”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90后推广“非遗”意外成“网红”

来源:北京晚报2021-06-19 10: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韩轩

  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8家网络平台承办了“云游非遗·影像展”。今年的“影像展”中涌现出不少90后、00后年轻人的身影,他们中很多人出身科班曲艺院校,在平台成为推广非遗艺术的“网红”。

  把评弹的说和唱融入流行歌曲

  “影像展”期间,苏州评弹新秀张逸辰在酷狗平台亮相,与多位戏曲名家和国风音乐人接力带来“国风新语·非遗国乐赏”直播音乐会。这位90后少年从16岁就学习评弹,有7年的苏州评弹学艺经历,如今通过流行音乐推广评弹,走出了一条“曲线救国”的路子。

  张逸辰是苏州人,高中时读的就是评弹学校,后师从上海评弹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高博文,毕业后在上海评弹团工作。上海评弹团是新中国评弹界的第一个国家剧团,张逸辰小小年纪能被录取,非常不易,但在那里工作了两年后,他决定离开。离开传统曲艺行当后,他先考取了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后来又接受了专业练习生训练,也曾在男团中出道。

  “评弹是非常好的艺术,但是所有非遗的项目都很无奈,就是票房很有限,受众年龄又太固定。”张逸辰回忆当时在剧团工作的日子,评弹的演出多在下午,长篇评弹一演就是15天,上班工作的年轻人根本没有时间去听,这就导致了观众断档。

  抱着出去闯荡一番的心情,张逸辰转了行,但始终没有割舍掉自己的专业。在做男团期间,遇到个人展示或小型公演,他就会展示评弹的片段。在网上翻唱歌曲时,他也会加一些古风古韵的苏州话念白,串联一点评弹的表演(左图),这几年国风音乐越来越火,张逸辰慢慢积累了一批粉丝。

  与其说张逸辰是在评弹中融入流行元素,不如说是在流行音乐中融入评弹,甚至在现代rap歌曲中,融入评弹的“说”和“唱”。“这种跨界非常难,因为传统曲艺都有自己固定的格式,如果只是把评弹往歌曲前后贴,肯定很生硬。”他说,真正要做的融合一定不能违和,“我和很多专业老师探讨时,大家也都说,这不是短时间能研究透彻的东西,但我们都尽量尝试去做。”

  用昆曲手法连接当下热门话题

  说到跨界推广非遗的困难,在快手平台上做短视频推广昆曲的钱荆溪也深有感受。

  钱荆溪出生于1996年,小学时候听语文老师讲古诗词,老师说古诗词原本可以唱,现在曲调已经失传,他便好奇去搜索,顺藤摸瓜就爱上了昆曲。13岁,钱荆溪凭着一腔热爱,去戏曲学校学习,后师承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岳美缇。去年末,他开始制作短视频,一边演示一边讲解昆曲知识。

  “昆曲看不见、摸不着,所以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像汉服,一件衣服穿上了大家都知道好看。”钱荆溪说,“哪怕你花几万学昆曲,学个两三个月,都不能明显觉得自己学出了什么,受众肯定就少。”一开始,他也不知道要如何下手,慢慢地才总结出来经验:做推广视频,内容太专业、一本正经说话的,很难被广泛接受,“要找时下热门的话题和昆曲的结合点,抽丝剥茧地讲出来,网友就能听进去了。”

  今年年初,钱荆溪发了一条“为什么戏曲里不能正常讲话”的短视频,分别用日常讲话的语调和戏腔念白,念了一句《牡丹亭》中柳梦梅的“姐姐,和你那答儿讲话去”,对比明显,生动有趣,网友留言说:“这是什么宝藏声音!”视频推送半小时后,钱荆溪发现观看、点赞及粉丝数肉眼可见地上涨,他心里甭提多高兴了:“这么做,对了!”后来,他又制作了“戏曲中刮大风怎么说”“为什么戏曲里男人要用兰花指”“你没听过的昆曲电音”等视频(右图),把现代的生活场景和戏曲表达融合,获得很多网友点赞。

  各大平台上,像钱荆溪、张逸辰这样因为热爱而推广非遗艺术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数量在逐年上涨。仅以抖音平台为例,截至2021年6月10日,该平台国家级非遗项目视频数量总数超过1.4亿,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抖音上国家级非遗相关视频数量增长188%,累计播放量增长107%。

  看好更年轻一代人爱上传统文化

  钱荆溪、张逸辰等年轻人坦言,他们尚不完全能通过自己从事的非遗活动维持生计,用他们的话说,这是在“为爱发电”。

  钱荆溪目前在服装行业工作,用自己主业赚的钱推广昆曲。张逸辰从评弹转行做歌手后,在国风音乐领域尽管小有名气,“可有商演时主办方要么请大明星,要么请网红,我们的机会很少。”

  不过,这些当年因一腔热血学习传统艺术的90后们并没灰心,他们的态度反而十分理性。钱荆溪说,他目前并没打算把推广昆曲变成自己的主业,“说实话,凭我个人的力量做非遗推广真的很难。”他觉得,大范围的推广可能更需要各平台或机构来组织,就像这次的“影像展”,吸引更多网友关注,但对于他个人来说,“我做这个只是因为我真的喜欢,我发短视频如果能吸引到一万个人,哪怕最后只有100个人去搜一下昆曲是什么,那不也是赚了吗?”

  张逸辰看好的则是更年轻一代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我们做非遗的现在有几十万的粉丝,跟大网红比是少多了,但我没有选错。”他总说,评弹对他有“知遇之恩”,现在哪怕明知小众也要做点什么。“现在年轻人对国潮、对传统文化有强烈的认同感,这是他们发自内心的热爱,未来传统艺术肯定会比现在的情况要好,我有盼头。”(韩轩)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