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柳青》:在生活的大学校里千锤百炼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柳青》:在生活的大学校里千锤百炼

来源:解放日报2021-06-24 10: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龚金平

  电影《柳青》乃根据柳青女儿刘可风所著《柳青传》改编,这意味着创作者能够掌握传主翔实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但也容易受到视角上的限制。因为,女儿会对父亲持仰视的角度,写作的初衷也是为了纪念一位被加冕的“人民作家”,过多私人情感的倾注会导致人物被纯化甚至美化。这就不难理解,影片中的柳青多少显得过于完美,观众有时难以触及人物性格的立体性与内心的复杂性。

  影片中柳青出场时,正处于人生的高光时刻,他在一个大礼堂受到众星捧月般的欢迎和赞美。他身穿白色衬衫,发型精致,笑容可掬,健步走上主席台。在回答台下听众提问时,柳青说接下来要扎根乡村,与农民生活在一起,寻找新的创作灵感。此时,电影的观众其实对柳青尚不熟悉,有些可能都不知道柳青创作《创业史》之外的人生经历和文学成就。这样,观众对影片中柳青的决定就缺少了因反差而带来的心理感受。这也说明,影片在塑造人物时“先入为主”定好基调,没有在具体生活场景中让观众对人物有深入了解,进而跟随人物的心理图景完成情感认同。

  柳青来到“扎根乡村”的皇甫村之后,影片面临情节设置的两个方向:一是表现柳青作为县委副书记,如何指导、帮助基层干部王家斌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二是聚焦于柳青如何在农村找到自己的写作方向,并完成《创业史》。柳青在皇甫村究竟是作为蹲点干部、扶贫干部,还是体验生活的作家,其思考问题的角度和出发点会有差别。影片努力对这两种身份进行缝合:柳青在参与农村工作、帮助基层干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同时找到了自己的创作素材。只是,这又带来新的挑战:柳青作为上级领导,对农村的政治生态和世态人心需要保持一种清醒、敏锐的洞察力,并做出果敢干练的决断;作为作家,柳青需要对农民的生存状态有一种人道关怀,但又保持适当的审视距离。影片在突出柳青与农民、农村生活“入乎其中,出乎其外”的微妙关系时,有突破,也有遗憾。

  柳青刚到皇甫村时,他的说话方式、着装风格、发型都显得格格不入,无法与农民打成一片。后来,柳青剃了发,戴上瓜皮帽,换上粗布衣服,说着方言,开始融入农民群体。这种转变,让柳青接触到最为鲜活的农村生活,触摸到农民最真实的内心想法,并为自己的写作带来源源不断的细节。而一旦王家斌等人遇到困难向柳青请示时,他又必须体现领导的权威,用高屋建瓴的视野统领全局。这意味着,柳青在皇甫村终究是一个“外来者”和“俯视者”,这种身份也许有利于文学创作,但带来的后果是,柳青作为蹲点干部的形象就显得单薄空洞。例如,老郭要卖牛,王家斌一度想打退堂鼓,柳青都能用几句话就解开人物的心结,这导致情节的感染力不足,人物的刻画也苍白。这说明,影片在面对柳青作为“干部”与“作家”的双重身份时,既有取舍又想两全,却力有不逮,使得情节和人物有了跛足前行的迹象。

  但当影片尽力凸显柳青的作家身份时,情节是有张力的,人物也是有魅力的。柳青结婚后,可能觉得离农民太近而无法拥有超越性的视角,将住所从村中心搬到了远离尘嚣的中宫寺。这是通过空间上的远离,来获得观照身边世界的心灵距离。因为有了这种距离,柳青才能够将身边的人和事,通过艺术加工变成感人的文学形象和艺术世界,才能够将王家斌等人的故事上升到一种人生的普遍性,并提炼为《创业史》中那句名言:“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人生。”这正体现了柳青的文学观:作家应该挖掘事物的本质,反映本质的真实,而不是数量的真实、现象的真实。

  柳青有自己的文学追求,希望自己的作品成为农业合作化运动的一面镜子。为了记录“历史”,只有像柳青这样亲自参与“历史”,投身于生活这所大学校,才能在氤氲的烟火气息中把握人物的心理起伏,在泥土的芬芳中感受生活的苦痛欢欣,进而以饱含情感的笔触去书写生活的壮阔与瑰丽。

  影片在柳青的文学创作阶段强调了两个环境:一是时代大环境,二是身边人物所组成的人文环境。在大环境中,我们看到了时代的动荡与复杂多变,但柳青纵然身体被摧残,精神受打击,仍守住了个人良知和道德原则,以一种“不变”的伟岸形象,成为风云变幻局势中的一盏航灯。在小环境中,有王家斌这样坚定不移地为群众谋福利的基层干部,也有老郭这样精明自私的庄稼人,还有不断催促柳青拿出作品以便交差的上级领导。柳青对于这些人物有着复杂的感情。通过这些人物的映照,柳青的人格形象令人景仰。

  当然,影片虽在艺术上有不足,但仍然意义重大,它不仅细致地描摹了柳青在农村生活、创作的艰苦历程,还从这段经历中挖掘出更多的意义。这种意义不止于重回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这种意义也不会因农业合作化已成过往而褪色,而是早已融入柳青的人生选择、创作态度、创作方式中,成为能够感召后人的隽永深沉、厚重昂扬的精神财富。正如柳青在片头对女儿可风说:“人这一辈子,不经过千锤百炼,就是一块废铜烂铁。”柳青还说:“要想写作,就先生活,要想塑造英雄,就先塑造自己,生活是作家的大学校。”柳青虽未完成《创业史》,但他在生活的舞台上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堪称作家为人为文的标杆。

  我们每个人的“创业史”,理应沿着柳青昭示的轨迹继续前行。(龚金平)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