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革命历史题材故事要如何讲给孩子们听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革命历史题材故事要如何讲给孩子们听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1-06-30 09: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琤

  “你是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是我们无怨无悔牺牲的理由。”在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的海报上,一句话让看过的人心头不禁一颤。出品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简称“中国儿艺”)院长冯俐表示:“不论在哪一个时代,不论在怎样的环境里,每一个孩子都是珍贵的,都是需要被守护的。孩子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只要有一个孩子活下去,就是一个希望的存在。”

  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红色题材主旋律儿童剧作品,《送不出去的情报》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也是中国儿艺2021年首部新戏。这样一部对革命先辈们的礼赞之歌,如何才能让当下的孩子们感兴趣,乃至理解、感动呢?

  “虽然战争带来了巨大的苦难,但残酷的现实中依然能看到孩子们的真、善、美,迷茫、痛苦、狂欢等本真的天性和情感,剧目通过对英雄主义抽象概念的具象化,透过孩子的眼睛去看待战争、看待英雄,是这部戏的特点。”冯俐说,“希望小观众走进剧场时不仅能记住满山,更能记住杨司令,同时引发对革命先烈更深的敬意。”

  一部孩子们喜爱的主旋律作品

  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根据薛涛长篇小说《情报鸽子》改编,围绕主人公满山接受杨司令让他送一封情报的任务而展开,用充满童趣的方式,以孩子的视角讲述了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是如何用爱与勇气保护孩子、让孩子远离战争度过艰难岁月的故事,同时也揭开了儿童抗战故事的另一面。这部作品不仅关于战争,也关于成长,通过独特的表现方式,传递着温暖。

  该剧编剧、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在校研究生郭旌介绍,她在读研一时便开始改编这个剧,两年时间十易其稿。“当时抗联战士凭借着信念坚守阵地,这一点触发了我的创作灵感。”郭旌说,“革命历史题材向来都是严肃、激烈,甚至是有点残酷的,但我希望这是一部温柔的作品,希望走向孩子的心灵,让小观众们更感兴趣。同时我也把握好历史的真实,不仅让小观众了解那一段抗战历史,也能将爱与希望的主题传递给他们,这是比枪、炮、战争更坚不可摧的东西。”

  而该剧导演、中国儿艺青年导演毛尔南表示,创作中他希望这部剧以新的角度、新的高度对于战争和孩子、战争和人类等关系有一种全新的思考。“正如这部剧会在7月的舞台上营造落雪的意象,给大小观众提供一个有别于现实的空间,它也用身临其境的方式,对革命战争时期那些为了让人们获得幸福生活而奉献了青春和生命的前辈、战士致敬和礼赞。”

  一堂特殊的党课

  革命历史题材故事怎样讲给孩子们听?如何能让孩子喜欢的同时获得精神上的收获?这的确是儿童剧创作的难点和挑战。冯俐表示,中国儿艺对此做了深刻的思考,从创作理念上做了深入的研究和方案的制定。她认为,其实孩子们不缺乏红色故事,但是戏剧如何能让孩子们真正入心,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跟着人物、跟着情感走进去,这是很难的。因此该剧做出了不一样的尝试,比如在这样一个严肃的选题里面寻找到充满童趣的表达方式,让该剧好玩但不肤浅,而且有自己的美学品位和美学追求。

  郭旌认为:“ 跟随少年满山的步伐,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个关于战争的故事,更是一个男孩的成长故事:这里充满泪水,但也常有欢笑;有关于小英雄的童话,也有冰冷残酷的现实;有悲伤迷惘和险象环生,也有跨越民族、跨越时代的温暖和希望……”

  在冯俐看来,希望该剧能“以巨大的残酷揭示巨大的温暖”。“舞台塑造了一个崭新的红色少年形象,这个角色有他独特的个性和戏剧魅力。对于如何用童心童趣完成如此崇高主题的阐释,如何在一个充满情趣的舞台上完成这么多丰富的人物形象的创造,我们找到了另外一种对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表达方式,而这种表达方式同样充满敬意,更充满我们这代人对于那一代人的一种独特的理解。希望该剧能成为儿童戏剧作品的新尝试,也能成为给孩子们上的一堂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冯俐表示。

  一份特殊的礼物

  “中国儿艺作为国家队、作为儿童剧行业的排头兵,在今年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创作上应该成为儿童戏剧主题创作的领跑者,创作出新的样式、新的格局、新的形象,让《送不出去的情报》成为现实题材儿童剧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作品中的高地。”冯俐对此充满期待。

  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将于7月1日起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作为一份特殊礼物献礼党的生日。7月16日,该剧还将作为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开幕式剧目。

  除此之外,作为主办方的中国儿艺还将在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期间,首次在云端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儿童剧展演,剧目将包括湖南省话剧院的《巨人计划之信仰》、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的《大豆谣》、马鞍山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的《烽火皮影团》、北京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飘扬吧!五星红旗》、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的《奔跑吧少年》、吉林艺术学院的《小英雄雨来》、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的《小萝卜头》、广东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的《红布带》、济宁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等你回家》、安徽省话剧院《革命的种子》、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火印》共11部红色题材儿童剧。这些剧目还将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快手号、抖音号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频、北京时间、腾讯艺术各大网上平台进行公益展演,为全国少儿观众提供免费的线上观剧福利,这也是送给全国孩子特殊的庆祝建党百年生日礼物。(李琤)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