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翻阅百年党史 赓续红色血脉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翻阅百年党史 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文艺报2021-07-01 11: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延利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华民族向来重视历史,并善于从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一批批优秀党史题材纪录片应运而生。

  匠心创作,在纪实光影中学习党史。在纪实影像中回望过去,在光影对比中感触今夕。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讲好讲透革命先辈的故事,有助于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纪录片被誉为“国家相册”,以真实性为本质特征,兼具开拓认知、提高审美、社会教化等多重功能,而建党百年主题纪录片,从革命历史中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力量源泉,在时代脉动中书写奋进征程,是助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

  20集大型纪录片《人民的选择》首次从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共产党这一全新独特视角,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洪流中脱颖而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28年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进程,用一个个感人故事、一份份真实档案、一段段珍贵影像,铿锵宣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历史真谛。

  《敢教日月换新天》则以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不懈奋斗史,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程为主线,全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伟业。

  在2021年清明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推出了6集纪录片《绝笔》,以“英烈绝笔”入题,带领观众重温一封封临终绝笔背后的家国故事。革命烈士的遗书、家信、入党誓词等绝笔字字千钧、行行含泪,直击人心,不仅让英烈们初心不改、信仰弥坚的革命精神跃然纸上,也打通了情感共鸣的时光隧道,让理想信念的光芒穿过历史,承载今日的逐梦征程。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倾力打造的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以山河为经、以岁月为纬,以人物为峰、以党史为鉴,横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等各个时期,全面、立体、生动地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诠释了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成功密码”。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制作的人物传记片《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以人带史、以史写人,通过革命先烈真实动人的故事,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和革命理想。

  当长视频纪录片以信息丰富、深挖细节见长时,中短视频纪录片则以短小精悍、表达凝练另辟蹊径。例如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江苏省委联合摄制的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撷取100个重要事件,用100集、每集8分钟时长的体量,采用历史影像、情景再现、电脑动画、彩色沙画等多样化手段讲述具有重大意义和影响的党史故事。

  同样以多元化讲述手段为特色的《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精心挑选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作品,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在每集15分钟的体量里,采用虚拟演播室人物访谈结合故事短片、作品展示、动画示意、历史背景介绍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在提高可看性的同时也增加了节目的信息量。

  此外,由芒果TV出品,全国妇联、新华社联合出品制作的历史文献网络纪录片《党的女儿》以百集篇幅,每集约6分钟的轻巧体量,选取建党百年间共百位优秀女党员代表,通过真实记录、情景再现和年轻化语言等表达方式,勾连起细节更为丰富、情感更为细腻、受众更为感动的百年党史。

  “纪实+”,拓展党史可视化表达边界。近年来,在跨界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纪实+”大大拓展了纪录片的边界,在新技术、新受众、新生态下,纪录片主流化、品牌化、年轻化、国际化等发展趋势日益凸显,纪录片的融合传播力、社会影响力、舆论引导力也得到明显提升,纪录片正成为年轻一代观众的心头好,而多元化、年轻化的“纪实+”表达探索,正为党史纪实影像的可视化表达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出品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以纪实为内核,通过“电视剧汇编+嘉宾宣讲+采访解读+外景拓展”等多维度呈现方式,构筑起百年党史征程上一个个熠熠生辉的“精神坐标”。

  此外,浙江卫视还创造性地与“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联合推出融媒体互动答题节目《世纪航程: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学习达人挑战赛》。节目采用“纪实+竞赛”的综艺形式,将新时代的鲜活故事融入党史故事中,吸引年轻用户参与,激发他们学习党史的热情。

  同样以“纪实+”为框架,以电视化、艺术化进行创新表达的主题电视节目《时间的答卷》,以具体事件、具体人物和鲜为人知的档案文物为故事载体,采用情景再现、跨时空联动的手法,以革命文物和演员的演绎为载体,“特邀讲解员”于演播室场景讲解事件的方式,生动勾勒出16位不同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鲜活群像。

  由中国视协、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卫视联合制作出品的《闪亮的坐标》,用“纪实+讲演”的组合形式,邀请嘉宾走进演播室,在对英雄人物事迹的动情讲述过程中,调动多种视听手段,营造沉浸式氛围,让一位位英雄人物,从历史深处“走”到观众面前。

  融合传播,用心打造党史“爆款”。少年强则国强。引导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更需要讲究方式方法。这就要求创作者,不仅要在内容层面进行“纪实+”等年轻化表达的探索,也要创新融合传播手段,凸显纪录片的感染力、影响力、传播力、引导力,吸引更多青年人关注和参与其中。

  例如《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推出的水墨彩绘人物手绘海报,将人物形象与时代背景、革命事迹有机结合,让人眼前一亮;而精心制作的23条短视频及宣传片,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后,也得到了广大网民的点赞评论。又如,浙江卫视组合推出的《精神的力量》和《世纪航程》,以多元搭配的节目模式和精彩内容,吸引年轻人关注。再如,《闪亮的坐标》每集只有15分钟左右,并以段落化的环节来结构节目,这就满足了短视频传播的需求,有利于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屏共振。

  除了某部具体作品的融媒体传播创新之外,值得关注的还有日播栏目的传播创新。《国家记忆》是国内第一个定位为“四史”学习教育栏目的日播纪录片栏目,栏目在融媒体传播创新上效果显著。为了让“四史”触达更多受众,《国家记忆》不仅构建立体传播矩阵,还深谙社交媒体传播之道,高燃的背景音乐、二次包装的短视频、MV延伸作品、强调热点意识等创新手段,使得节目话题屡屡出圈。此外,《国家记忆》还在传播创新上不断探索线上线下的融合,通过海报展示、短片播放的形式“现身”城市核心商圈大屏幕、地铁公交电视、站台通道等人流密集区域,拓展了纪录片传播的新局面,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将节目影响延伸至日常生活中,用实践丰富着“四史”表达。

  百年潮已起,青春起而行。从匠心创作到长短搭配,从边界拓展到融合传播,注重新视角、开掘新细节、注入新创意,为讲述党史故事的红色纪录片赋予了全新的创造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一部部可视化精品力作,在润物无声间向观众传达党史知识、传递红色精神,有效发挥出纪实影像培根铸魂的作用。(张延利)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