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守岛人》:老派的电影讲老派人物的故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守岛人》:老派的电影讲老派人物的故事

来源:文汇报2021-07-08 09: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柳青

  看取材于“人民楷模”王继才真实故事的电影《守岛人》的第一印象,是它的老派。它不刻意求新求时髦,叙事稳重,视听工整,整部电影的观感就像它刻画的主角,透着内在坚忍的古朴气。电影质感的老派,与主角王继才和王仕花的老派,或许是相得益彰的。

  王继才初上开山岛是在1986年,到2018年他因病猝逝在守岛人的岗上,他靠着因陋就简的条件坚守边防孤岛32年。《守岛人》的叙事覆盖主角一生的事业,时间跨度32年,对于电影剧作而言,处理这样漫长的时间线是很棘手的。编剧和导演出人意料地淡化了时间的痕迹:孤岛和守岛的人被孤悬于海上,也被孤悬于时间之外。

  电影开场是王继才在岛上的第一个夏天,遇台风来袭。那是1986年,沿海县城里的“人民武装部”带着一目了然的时代痕迹。但是在仅有一座灯塔和边防哨所的孤岛上,年代感和空间感都是匮乏的。当王继才因为恐惧而在山洞中幻觉出现“狐仙”,边防重地仿佛是世外之地,时空感被抽离了。

  王继才在开山岛上的32年,是外部世界剧变的32年。电影在台词中、在画面的细节里,不动声色地截取到深入日常生活的变化。王继才的渔民朋友承包了渔船,半天的收入抵得过公职人员半个月的工资。岛上昔日驻军军官的儿子,从迷恋霍元甲的穷孩子,成为经营武校的老板。普通人的穿着打扮发生了那么多的变化,成片青蓝颜色的中山装,换成色彩五花八门的T恤和Polo衫,大棉袄换成剪裁合体的呢大衣。沿海小镇的市井陋巷,翻新成开阔敞亮的街道,私家车鱼贯而过。

  但是汹涌的海水隔开了日新月异变化的世界和开山岛。岛上日升月落,潮起潮落,开春桃枝发芽,入冬狂风卷雪,年复一年是这样的光景。王继才和王仕花日复一日地升旗、巡岛,穿着三十年不变的民兵迷彩服。说不清是时间遗忘了他们,还是放过了他们。

  电影里只有一次正面呈现王继才和岛外世界的正面交集。那是他的上司、县城人民武装部政委临终时,他顶风冒雨进城,见了老领导和好兄弟最后一面。从医院离开后,他被猝不及防地投入滚滚红尘,车水马龙在他身边呼啸而过,他的脸上霎时流露惊惶。这是一个让人心酸的片段。这个后来被评为“时代楷模”的汉子,其实长久地被割裂于时代之外。自他血气方刚登上开山岛的那一刻,他留在岛上,而时间停滞在他身上——电影里的孩子长大了,旁的角色老去了,唯独王继才数度沧桑,他猝然地死去,却没有老过。这个从惶惑和动摇走向坚定的信仰者,这个彻底的奉献者,孤独地存在于陆地之外,也在时间之外。

  主演刘烨为了“王继才”这个角色,付出良多,在海岛上受日晒风吹,像真正的海岛民兵那样,皮肤皲裂黝黑,满身是蚊虫咬出的坑坑洼洼,脸上身上没一处皮肤是好的。最难得他以赤子的热情,演出了一种似乎与时代脱节的傻气和耿直,把无私演出感人至深的信服力。这种信服力在于,后来人即便无法在精神层面理解这个角色,但仍然会被强烈地触动。就像张一山扮演的受过王继才救命之恩的少年,曾在岛上短暂地陪伴过这位大哥,他很快离开,却感念至深,若干年后他在外面的世界飞黄腾达,在重访故地时说出:“我无法成为你,但我敬重你。”

  这也是影片整体叙事的一个重要特色——剧作、视听和表演,每个环节注重的是对这个角色外部痕迹的刻画,不贸然向人物内部刺探,不解释、不妄议主角内在的精神世界。这个孤独又执著的人,一次次在人生选择的三岔口,为什么选择坚守,而非离开?在时代的语境里,在时代的滤镜下,旁观者对此也许有各自的理解和困惑。但是,看着王继才在布满岩石的小岛上踢正步、舞国旗,敏感的观众能体会到,在这些看似单纯、执拗、甚至傻气的行为背后,存在着一部剧情片所无法展开的复杂的精神光谱。

  整部影片最意味深长的段落是王继才被评为时代楷模、成为“网红”后,人们蜂拥去探视这位“岛主”,或大或小的渡船远远环着孤岛,所有人向着海岛的方向敬礼致意。这是最热闹的时刻,也是最孤独的时刻,人们朝着一座精神堡垒致敬,却没有一个人能登陆并进入这座堡垒。(柳青)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