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良心之作是这样炼成的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良心之作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1-07-12 10: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莎莎

  《中国医生》恰如一把烈火,点燃了这个暑期档。7月9日首映当天,主创团队集体亮相广州,举办首映礼,钟南山与夫人李少芬受邀观影。钟南山在映后表示:“电影还原得非常真实,真正地体现了中国医生的良心,中国医生的责任,中国医生的决心,中国医生的行动。”这样一部诚意之作是如何炼成的?张涵予、袁泉又是如何还原现实中的英雄人物的?记者赴广州对主创进行了独家专访。

  刘伟强——太难了,头发拍白了

  今年62岁的刘伟强已是一头银发,走进专访室,他连连感叹,“《中国医生》真的太难了!”他一边翻动头顶的头发,一边跟记者“吐槽”:“你看我头发全白了。”当记者表示拍《中国机长》导演已有白发时,他斩钉截铁地说:“没那么多!”

  在刘伟强的导演生涯里,《中国医生》是一部非常特别的作品,“去年3月,于冬找到我,说要拍《中国医生》,我说那就拍呗!那会儿我在香港还过不来内地,开会联系全靠网络。”

  因为立项早,很多资料得以全面搜集。“去年3月底编剧团队就前往武汉采访了,那会儿武汉还未解封。随着资料的累积,关于拍什么、怎么拍这些问题越来越清晰。”

  刘伟强说:“我们之所以选择武汉金银潭医院,是因为疫情暴发时它就是‘暴风眼’,主角也随之确定为该院院长。”完备的资料给了刘伟强信心,剩下的就是表演团队。他最终决定,把《中国机长》的原班人马“平移”到《中国医生》,一来是合作过,有默契,二来是因为对《中国机长》演员团队表演功底的绝对信任。

  看过《中国医生》的观众都表示,电影虚实结合,影像资料与后续电影影像结合得天衣无缝,让人看完傻傻分不清虚拟与现实。刘伟强表示,这类电影此前从没有人拍过,目前全球疫情尚未结束,《中国医生》也承担着某种记录的功能。他还表示,压力点也正是源自于此,“每一个人都经历过并正在经历着新冠疫情,如果拍得有一丁点瑕疵,都会被吐槽。”刘伟强说。采访最后,他反问记者,“电影你看过了吗?你觉得我可以过关了吗?”在得到肯定的答案后,刘伟强开怀大笑,笑容纯真得像个孩子。

  张涵予——跟了张院长三天找到角色感觉

  从杨子荣开始,再到“中国机长”“中国医生” ,张涵予这些年一直在扮演英雄人物,他坦言这与自己的成长环境有关,“我们从小就看英雄故事,对英雄人物有情结,从杨子荣开始就这么一路演下来了。”

  但张竞予这个角色依然是特殊的。“因为我演的不是一个文学作品里写出来的院长,是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院长,一位渐冻症患者。”张涵予说,“可能有的人不熟悉张院长,但看完电影,回去就翻影像资料,这要演得不像就麻烦了。”

  “我和张院长第一次见面就聊了两小时。”张涵予回忆说,“我们俩特别有意思,同年同月,生日就差3天。”聊完之后,张涵予当即决定要跟着张院长体验生活。“我就跟他说,院长,我得跟您去金银潭医院生活3天,这3天除了上厕所,我都跟着他。”这3天体验生活帮了大忙。张涵予说,首先在表演时,我觉得不能再用普通话。“用普通话念台词,念出来特别苍白,我作为一个演员说不出口,表演特别不自信,所以后来我决定用带湖北口音的普通话表演,以此加强人物感觉。”

  这口“湖普”也是现学现卖的,张涵予透露片场说了一版,后来又亲自配了一版。“我本就是配音演员出身,我的电影不可能让别人给我配音。”

  此外,张涵予还赋予了角色新的细节。电影中不少细节是应他的要求增加的。“那天袁泉还发给我一个观众反馈,说我可以再把张院长武汉人的拐脾气再深挖一下。拐脾气就是暴脾气的意思。在电影里,我都已经开始骂人了,还骂了3次。生活里张院长就是一个暴脾气,你想他是一位渐冻症患者,没几年全身就动不了了,他总想趁他能干事的这几年,再多干一点事。”张涵予说,“张院长真是一位硬汉,疫情刚开始时,医院容纳能力有限,但他还不停地收病人,就因为看不得病人在大马路上呆着。”

  片中无论是跟妻子通电话的戏,还是写信的戏,都是张涵予自己定的词。“张院长两口子特恩爱,他给妻子写了1000多封信,真铁汉柔情。”张涵予说。从楼梯上摔下来的戏也是他自己摔,前前后后摔了十几次才“满意”。回忆起这些细节以及抗疫种种,采访中途张涵予还忍不住泪目离场。

  袁泉——卸下一切表演技巧,以心换心

  近年来一直处于“半隐居”状态的袁泉,这次在《中国医生》中饰演ICU主任文婷。细腻精准的表演已经让人完全忘记她的上一个角色——《中国机长》里那个处变不惊的乘务长。袁泉认为,《中国医生》里的表演很特殊,“从知道要参演这部电影开始,我就在想,这一次,必须抛弃以往进入角色的经验和技巧。因为纪录片都放在那里,所有的新闻、图片、亲历真的见证都在,所以这一次表演,你就得真的像一个重症监护室的医生。好像没有别的方法只有用这种比较笨拙但在我看来也是唯一的方式进入角色。”

  袁泉坦言,医学技术上的学习让她在进入角色时得到了强大的支撑。“感谢剧组请来了专家团队,我们在学习每一个动作时,似乎都感觉离医生近了一点。我们还会跟医生们聊,他们在做每一个动作时背后的心理支撑。”比如插管的动作,袁泉说自己就练习了很久,收工之后还要练。“有专家组在监视器前面监看,每天拍完都要确认是否过关,动作有一点没到位都要重拍。”至于防护服,袁泉表示自己都记不清最长一次穿了多久,“后来还是一位江苏过来支援拍摄的护士告诉我最长穿了8小时。”

  “穿上防护服,我的感觉是呼吸都是减半的。”袁泉说,“但是防护服反而帮了我,帮助我快速找到重症监护室医生的感觉。”据悉,在片场,就算暂时没有袁泉的戏,她也会穿着整套防护服在一旁等待。“因为医生们一穿这个衣服也都是好几个小时,没有人中途脱下来,如果你脱了 ,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中国医生》感动了无数观众,几乎没有进影院不流泪的。不过袁泉却表示,演员们在片场没有时间流泪,“每天就跟打仗一样,全神贯注地表演。”采访中,张涵予特别赞同袁泉“去技巧表演”的说法,他说,“演员用技巧演,观众也用技巧看。演员用心塑造,观众自然也会用心看。”(刘莎莎)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