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唱出薪火传承的最强音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唱出薪火传承的最强音

来源:天津日报2021-07-12 17: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史 真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原是影片《英雄小八路》中的主题歌,创作于1960年,周郁辉作词,寄明作曲。1978年,这首歌被确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从此,一代代少年儿童嘹亮地唱响这首歌,让这首歌伴随他们茁壮成长,伴随祖国走向强大。

  “英雄小八路”英勇直前

  影片《英雄小八路》讲述的是一段真实故事,是以厦门市13名“英雄小八路”为原型创作的。

  20世纪50年代,美国出动第七舰队进入我国的台湾海峡,盘踞在台湾地区的蒋介石军队,不时骚扰大陆沿海城乡,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1958年,为严惩蒋军对大陆的军事骚扰,粉碎美国制造的“划峡而治”阴谋,毛主席签署命令,决定炮击金门诸岛。8月23日厦门与金门(中国台湾地区管辖的岛屿)之间的炮战即“八二三炮战”打响。

  22日晚,所有居民本应都已转移到后方,然而在炮火连天中,有一群特殊的孩子未同大人们一道转移,而是偷偷留下来,冒着生命危险在硝烟弥漫的前线英勇支援解放军战斗。他们是“前线少年支前活动大队”的13名骨干成员,其中最大的是16岁的队长何明全,最小的是父兄被国民党炮弹炸死的何大年,年仅12岁。

  在辅导员吴朝注的指导下,何明全带领队员不顾生命危险,帮助解放军挖工事战壕、搬运擦洗炮弹,为战士们洗补衣服、烧开水、送地瓜汤,还帮民兵站岗放哨,甚至穿梭在炮火中,用手连接阵地与指挥部的电话线。他们还在防空洞中把石头当凳子、以地面为黑板坚持学习。

  基于他们的勇敢表现,部队授予他们“小英雄志气高巩固国防逞英豪”的锦旗。9月10日,共青团厦门市委副书记王绥踏着被轰炸过的土地来到何厝村,在一个山洞里找到这十几名偷偷留守在炮战前线的孩子们,以团市委名义授予他们“英雄小八路”称号。

  从此,“英雄小八路”从厦门传颂向全国,引来记者、作曲家等纷纷前来采访。

  词曲作者深入前线创作

  1958年年底,炮火仍在继续。全国各地各界人士组成的慰问团,来到厦门前线慰问部队官兵。在何厝,这13名稚气未褪却英勇支前的“小八路”活跃的身影令慰问团的艺术家们很惊讶,他们好奇地问孩子们在前线都做些什么。孩子们一五一十地跟艺术家们讲其种种经历。艺术家们对其英勇表现赞叹不已。其中,剧作家、词作家周郁辉、作曲家寄明,冒出了要把其事迹写成歌的念头。

  优秀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寄明说干就干,拿出纸笔开始构思谱子。几经琢磨,她的口中很快哼唱出一段曲调,这就是《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最初的旋律。孩子们好奇地蹲在一旁看,寄明将曲子哼给他们听,孩子们觉得很动听。

  1959年9月,“英雄小八路”们全部升入中学就读。1960年春节期间,时任厦门三中少先队总辅导员的王添成了解他们的故事后,精心编写了5幕话剧《英雄小八路》。不过,限于当年的环境和条件,一时无法上演。

  1960年5月,上海戏剧学院剧作家陈耘带着学生到厦门体验生活,看到王添成写的剧本后很感兴趣,便在此剧本基础上创作出8场话剧《英雄小八路》。6月1日,上海戏剧学院演出队在福州公演话剧《英雄小八路》引起轰动。8月,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决定以“英雄小八路”的事迹为素材实地拍摄故事片,时任厂党委办公室主任的周郁辉主动向厂领导请缨《英雄小八路》编剧。他再次深入厦门前沿阵地体验生活,将陈耘同名话剧改编为《英雄小八路》电影剧本,摄制组于当年10月在厦门开拍。

  周郁辉完全沉浸在剧中5位少年英雄的事迹中,为更好烘托银幕上少年的英雄形象,他觉得应该创作一首具有时代震撼力的主题歌,来充分表现人民群众热爱祖国的肝胆衷肠。怀着这个想法,结合两次亲临前线采访所获得的资料,周郁辉写出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歌词。

  与此同时,寄明为了塑造英雄少年朝气蓬勃、勇敢顽强的音乐形象,不仅反复阅读剧本,而且跟随摄制组深入到福建前线去体验采写生活。在前线,她走学校、进军营,采访了参加过支前活动的少先队员以及耳闻目睹他们事迹的解放军指战员与民兵,掌握了大量真实可信而感人的创作素材,一种崇高的革命感情、一群鲜明的少年英雄形象浮现在寄明的脑际。随即,在最初那个大概曲谱的基础上经反复修改、斟酌,打造成后来那个备受少年儿童热爱的铿锵优美旋律。这首主题曲包括该影片其他插曲、乐曲的谱写,是寄明花费整整4个月的时间精心完成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首传世之歌,堪称寄明的呕心沥血之作,是她音乐生涯中最耀眼的一颗明珠。

  拍摄过程中,剧组演职员住进厦门三中。他们邀请王添成参观剧组,并赠送电影里主题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和插曲《给解放军叔叔洗衣裳》歌页。接着,王添成率先在“小八路”学生中教唱,并请剧组的小演员们在全校师生中教唱。12月29日,在厦门江头师部礼堂举行的慰问前线三军的大会上,这首歌首次登台亮相,合唱团成员中有“英雄小八路”队员和电影剧组小演员们,由王添成策划主持并任指挥。从此,歌声响彻当时炮战的阵地前沿,传遍厦门,传向全国。

  电影公映歌曲广为传唱

  1961年,电影拍摄完成,随后在全国放映。电影中有个经典画面,深深地震撼并留在了所有观众记忆中:5个少先队员手拉着手用身体把在炮战中被敌炮火炸断的电线接上了,电流通到了指挥所。随着命令的发出,霎时间,威力强大的炮弹,一齐倾泻到敌军的重炮阵地。5个英雄的“小八路”紧紧拉着电线,昂首远望,响亮地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广大观众被“英雄小八路”们那种不怕困难、不怕敌人、坚决斗争的精神深深打动……

  随着影片在全国的放映,《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首歌不胫而走,飞向全国四面八方,传唱在街头巷尾,成为中国少年抒发心中誓言和远大抱负的不朽名作。这首歌曲饱含着朝气和热情,充满着希望和力量,激励着整整几代人。

  就连国家领导人也都知晓这首歌。1961年9月,毛泽东在武汉会见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时,蒙哥马利曾提到中共领导人的继承人问题。毛泽东说,“继承人”这个词不好,我一无土地,二无房产,银行里也没有存款,继承我什么呀?“红领巾”唱歌道:“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叫“接班人”好,这是无产阶级的说法。从此,“接班人”这个名词,又有了新的含义。

  1965年,《红旗》杂志将这首歌作为13首革命群众歌曲之一向全国推广。在电影原版歌词中的两句“爱国家、爱人民”,在后来传唱中逐渐演变为“爱祖国、爱人民”这样庄重、准确并带有深挚情感的歌词。

  被确定为少先队队歌

  1978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召开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知》。5月6日,共青团十大筹委会成立,并于5月6日至10日召开筹委会第一次会议。筹委会下发了《关于征集团歌、队歌的通知》,指出:队歌应鲜明地体现全国少先队员、少年儿童在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歌词要求简练、易懂、形象,曲调要活泼、明快,有儿童特点。

  10月27日,共青团十届一次全会决定:经党中央批准,我国少年儿童组织仍恢复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名称。同时,全会还通过了新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和《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的决定》,决定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作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1980年,这首旋律高亢、充满革命激情的歌,荣获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一等奖。

  1991年,在由全国少年儿童与教师、家长投票评选的“第一届少年儿童喜爱的歌”活动中,这首歌得票最多,位居榜首。

  2001年5月29日,“英雄小八路”纪念馆在厦门岛东南海防前线的何厝小学校内落成。该纪念馆里不仅有“八二三炮战”模拟演示区、炮战相关史料、“英雄小八路”的成长历程,还有介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诞生的资料。

  2011年,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纪念馆在厦门观音山正式揭牌,成为全国首个以“红色童歌”为主线的纪念馆。(史 真)

[ 责编:李浩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