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人间正道是沧桑》纪念碑式的阳刚之美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人间正道是沧桑》纪念碑式的阳刚之美

来源:解放日报2021-07-15 10: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杨 扬

  7月1日,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在浦东东方艺术中心首演。这是一部根据同名电视连续剧改编的话剧作品,2009年首播的电视剧收视不俗、深受观众喜爱,而话剧要将50多集长篇叙事作品压缩到一台戏的表演时间内,这本身就是一种考验。话剧跟进热播电视剧,这应该是当代话剧拓展创作空间的一条很好的路径。以往电影、小说、戏剧都会根据热点新闻来进行改编,都曾取得很大成功。今天新媒体时代,话剧创作紧随热播影视剧扩张一下自己的空间,未尝不是一种办法。我认为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的改编是成功的。4个小时高品质的演出,一气呵成,让很多看过电视剧的观众依然为此感动,实属不易。

  一般观众可能注意力在演员的表演和剧情的构想上,而我的第一印象则在编导方面。大幕拉开,5分钟后,舞台的气场和力度立马显现出来,令我觉得似曾相识。一问,知道导演是胡宗琪。我立马想到,此剧与前几个月看过的其导演的《尘埃落定》,风格上有一致处,都有一种掷地有声的力度,并且,这种力度是充满诗意的,具有纪念碑式的阳刚之美。与《尘埃落定》相比,《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叙事成分更多了一些,这大概是受了电视剧的影响。还值得一提的是台词,开始时的台词并不特别引人注意,但逐渐地,那种张弛有力而又带有警句式的凝练台词,扣人心弦。在杨家客厅,林娥对着下令枪杀自己丈夫的杨立仁的斥责,以及执行枪杀任务的范希亮的台词,很好地刻画了人物的内心和性格,有一种诗意撞击的火花和亮色。这样的台词恰到好处,不夸张和做作,需要极大的艺术功力。中场休息,翻看节目单时,注意到编剧是十分资深的姚远,这又让我对接下来的后半场演出增添了信心。

  大概是出于对编导的特别信任,觉得这样的搭配一定不会让人失望,观看4个小时的演出,我没有一丝一毫的倦意。这中间,演员和舞美的出色完成功不可没。张志坚扮演的董建昌,将一个旧军人在历史转折中的人生变化,包括性格的变化,演绎得细致入微,他的台词音量的控制处理,他的气质的体现,稳重而内敛,贯穿全剧。黄品沅扮演的范希亮,也是剧中非常出彩的人物。如果说,张志坚的表演像泰山那样稳实,保证了演出的水准和品质,那么,黄品沅的表演就像是山谷中的劲松,迎风起舞,多姿多彩。施京明扮演的瞿恩、石文中扮演的楚材、杨彦扮演的杨立仁、许源扮演的杨立青、曾黎扮演的杨立华、牛飘扮演的杨廷鹤,都可圈可点。正是有这些优秀演员的舞台表现,让整场戏跌宕起伏,有声有色,对手戏飙得戏味十足,抒情段落的独白感人至深。尽管很多重要的历史节点已人所共知,但演员、舞美的出色演绎,仍让整台戏牢牢吸引着观众。

  我一边观看,一边问自己,这出戏主要写什么?从剧情来看,是写两个家庭成员从1925年到1949年间,探讨各自的人生出路,其中涉及主义和情感。但我慢慢觉得这是一部写政治的戏,是描写两个家庭成员,面对政治各自做出的回应。编剧姚远用了很多情感场面,来展示人情遭遇政治之后的无奈和毁灭。如面对国共分裂,杨立青、杨立仁弟兄分道扬镳,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杨立仁执行蒋介石的“清共”命令,下令将自己的友人、共产党员瞿恩杀害。旧军人董建昌、范希亮,为了寻求出路,脱离旧军队,成为国民革命军中的一员。他们作为职业军人,服从命令,希望报效国家。但蒋介石背叛革命,国共分裂,他们陷入内战的纷扰之中。后又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他们一次又一次面临人生的选择。现实政治的无情,让他们明白一个道理,要做一个勇敢正直的职业军人,在当时的中国也是很艰难的。站在表演者的立场上,演员们希望将自己角色的合理性和正义性都予以充分释放。即便像杨立仁这样一个双手沾满革命者鲜血的特务头子,面对亲情和友情时,他的职业特色要求他不徇私情,他毫不留情地下令枪杀瞿恩,但面对瞿恩妻子林娥的斥责,他感到一阵难受的同时,又迅速打起精神,恢复他党国要员的责任担当,堂而皇之地为自己的行为辩护。所以,我们看到剧情是围绕国共关系展开,人物之间分分合合,呈现出情与理的冲突。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将饱含的家国情怀传递到戏剧舞台,致敬那一段沧桑岁月”。整出戏既有历史中的政治风云,也刻画人情的无奈和悲伤。戏中有很多感人的场景,展示了师生之情、父子兄弟亲情、夫妻恩情、战友同学之情。但看完演出之后,我觉得这出戏写政治似乎还没有写完整。政治的冷酷无情与人性的温爱之间,两者之间关系的复杂性表达得不够充分。例如,到了戏的结尾处,董建昌等毫不犹豫地站到了原来的政治对立面来,而这种选择的理由则是人情使然。这样的处理,似乎有点简单了。我觉得要分清政治与人性的关系,将原本属于政治的东西归还给政治。而人性的呼唤和伸张,同样要在与政治的冲突中彰显其合理性。这样的表现手法是很多戏剧作品中经常遇到的,也是最具戏剧意味的地方。(杨 扬)

[ 责编:李浩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