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小岛永不孤寂,灯塔永不熄灭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小岛永不孤寂,灯塔永不熄灭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07-18 10: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应辉(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教授)

  在中国电影史上,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占了重要位置。用镜头语言记录时代发展变化,用影像艺术高度概括和凝练生活真实,挖掘现实生活中典型的真人真事内在的审美价值,是当下影视艺术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影片《守岛人》讲述的是“人民楷模”王继才夫妇32年坚持守岛的故事。导演基于真实生活进行白描式的刻画和展示,影片感人至深,观众沉浸在浓郁的审美情感中,被人民楷模平凡而伟大的精神品格深深打动。

  典型人物电影创作的新突破

  我们所接触的许多涉及典型人物宣传的电影,自觉不自觉地会端着架子创作,对人物进行过度雕琢,对他们的事迹提炼得几乎脱离人间烟火,呈现出概念化、扁平化现象;电影所表现的主要内容与生活真实有隔膜,显得不真,很难感染观众。王继才作为楷模,他首先是一个普通的人,有七情六欲,有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例如赡养老人,培育子女等,每个家庭都会面临这些,在做选择的时候,精神境界的高低才得以区分。

  《守岛人》导演陈力在影片的前半部分白描式地将这些问题都摆出来:王继才的父亲有老毛病、孩子小宝年幼、妻子王仕花分居……矛盾集中在一起让王继才选择,让观众在情理之中偏向王继才下岛照顾家庭;然而恰恰他无法脱身,面上的理由是人武部王长杰部长找不到合适的人替代,实际的原因是王继才主观上要留守小岛。王继才、王长杰、小豆子三人和开山岛都有关系,他们的父辈都是军人,都参与建设和守护过这个小岛,他们身上传承着红色基因,这份坚守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相互支撑的,王继才并不孤独,精神上有着许许多多人在陪伴。这种精神延续又引领着妻子王仕花觉悟上岛,包船长持续保障供给,之后还激励小宝姐弟自强自立……守岛的精神线索贯穿始终,中国共产党人几代传承,以至于小岛永不孤寂,灯塔永不熄灭。

  影片中,导演的切入点是展示王继才的普通人生活境况,他四处面临着窘态,加之岛上环境恶劣,影片很容易将观众带入剧情,并很快聚焦到“守”与“不守”的矛盾冲突上。王继才有充足的理由选择离岛,观众的情感认同上也是一致的,但当发现他是主观上选择留下的时候,一个共产党员的形象在不经意间树立起来,观众的心弦被轻轻拨动。

  我们日常生活中,当遇到困难选择的时候,站出来的那个,大都是身边再熟悉不过的普通党员,他的党员身份因此备受关注,百姓由衷产生敬意。文艺创作融入人民生活,以平视的角度向观众娓娓道来,这样的文艺作品能入脑入心,符合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可以说影片《守岛人》是典型人物电影创作的新突破。

  多重冲突构建叙事的核心

  影片《守岛人》在情绪氛围的营造上大有排山倒海之势,画面屡屡戳中观众泪点。一个小岛,一个人,空间狭小,人物关系简单,本来整不出什么事,更不会有什么曲折生动的故事发生。导演一开始紧扣“守不守岛”这个核心冲突展开多层次建构,把原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乏味守岛生活凝练得惊心动魄,情感高涨透不过气。

  第一个冲突就是自然环境与人的生存之间的对立。台风袭击是海边生活的常态,影片充分渲染台风肆虐的场面,王继才带着他的小狗无处藏身;岛上寸草不生,缺乏淡水,蚊虫叮咬……导演一开始就调动观众担忧王继才的生命安全。

  第二个层面的冲突是王继才家庭面临危机。王继才不下岛,妻子就要离婚,虽然被王继才的父亲化解,但顶梁柱不在家,王家举步维艰。妻子王仕花由强势要求丈夫离岛,到亲自上岛相陪的转变;从市民意识的不自觉,到受丈夫感染熏陶而自觉追求先进,既是情节上的重大转折,又是人物性格成长的逻辑推动,这样的矛盾冲突对立统一于王仕花身上,显得立体和丰满,有血有肉,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第三个层面是时代变迁与一成不变的守岛生活之间的矛盾冲突。镇上百姓发家致富,生活日渐美好。而王继才因为认定只做好守岛这一件事,没有参与到经济大潮中去,导致家庭经济拮据,孩子几近辍学。事实上,王继才不是没能力,也不是没机会,小豆子曾邀请他去开武术学校被拒绝。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党员的“钉子精神”,这种冲突不是表面的冲突,是深层次优秀精神品质的开掘,“利益”与“大义”之间,王继才选择了后者。

  影片还有一个冲突设置看似闲来一笔,却意蕴悠长,对主题立意起到了深化作用。这就是女儿小宝与父亲的情感冲突。小时候小宝对父爱可望而不可得,甘做父亲的“花仙子”。长大后家庭负重,小宝为弟弟的学费去打零工,在尚未成年时就承受了超常的生活压力。她对父亲,从责怪到理解,最后誓作不惧风雨的“海燕”。父女情感的冲突尽管微微一闪,却令人泪奔。小宝和弟弟从小就种植下“舍小家顾大家”的优良品质,他们不断磨砺,红色基因永续相传。影片通过层次丰富的矛盾冲突推进情节发展,“守岛人”的精神意义得以张扬,在矛盾冲突的化解过程中,观众的审美情感得以尽情宣泄。

  质朴立体的人物形象塑造

  《守岛人》最出彩的人物形象自然是主人公王继才。影帝刘烨对“人民楷模”王继才的形象把握比较精准,“守岛人”的执着、专注、正气、奉献的品性被充分演绎出来。王继才人物形象的立体展现主要是通过他与王长杰、王仕花两组对手戏的情节推进实现的。王继才与王长杰继承了父辈间的友谊,相互信任。王长杰是送王继才上岛的人,他因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去接替,心生愧疚。因为有了王长杰的人情亏欠,王继才的率性一面得以展示,他可以随意向王长杰发脾气,这种任性实际上是一种兄弟般情感的宣泄,客观上缓解了守岛的孤寂。例如电话里“斗地主”贴白条,这种看似搞笑无聊的游戏,却暗含满满的辛酸,常年只能以这样的娱乐方式消磨时间,王继才的“自创式娱乐”造就了他的幽默自嘲,观众的笑声里饱含着眼泪。

  影片恰恰由于镇统战部长王长杰的关爱,王继才的守岛不是个人行为,王长杰代表了组织管理。王长杰一如既往地为王继才做好后勤保障,包括对他家庭的照顾。王长杰得肺癌去世时,正是王继才要下岛的时候,这个节点变故反而让王继才下定决心一辈子守岛,王继才从这个老领导、老战友、老兄弟的身上意识到,不是他一个人在坚守这个岛,建岛时有连队战士,部队撤离后有自己、有父亲、有王长杰、有仕花……有千万个“守岛人”在陪伴着他。从此他铁定以岛为家,并开始植树种菜建设小岛,王继才的形象塑造在王长杰的衬托下愈加丰满而有层次。

  王继才是一个普通的人,影片始终从这个角度去规避高大上的硬性拔高。他与妻子王仕花的家庭生活是我们司空见惯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有老下有小……王继才作为普通人的质朴、善良、友爱等在与王仕花的对手戏中自然流露。王继才对王仕花内心有愧疚,因为自己的守岛,没办法给她带去正常的生活,最后她还辞职上岛来照顾自己。

  王继才与王仕花的对手戏释放了他性格的另一面,他积极乐观、忠于亲情,甚至显出调皮的天性,例如教仕花出操、与她玩“斗地主”、请她唱戏、小岛春晚表演……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乏味的小岛生活,王仕花带给以他亲人的抚慰与支持,是夫妻间相濡以沫的亲情,是家的温暖。他作为丈夫、父亲的家庭角色充分发挥出来,导演陈力从摸得着看得见的生活琐细中去展示人性的光辉,去把脉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品格,这种影像叙事才是真实可信的,观众能够设身处地去感受,才会发自内心地自问“如果换我,会怎么做?”唯如此,整部电影的情绪爆发点才能真正让观众留下感动的泪水。

  剧情暴雨中的分娩、两个人的“奥运会入场式”、烧水为仕花擦身、劝仕花治腿病……王继才夫妇在艰苦环境下的平凡生活,处处显出中国家庭的传统美德: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安居乐业……《守岛人》之所以能让观众的情绪高涨,除了对人物命运的关注,影片还提供了观众久违的对现实生活的审视与反思空间:我们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的同时,忽略了什么?缺失了什么?影片让观众自发地以王继才夫妇形象为参照,对小我与大我、物质与精神、家与国……诸多问题进行思考。

  王继才对王仕花在岛上的日子是具有精神启蒙意义的,仕花从想离婚——上岛相陪——亲密战友——继承守岛,这些都是她从普通向先进的提升过程。从这个角度,她所说的“你守岛,我守你”就不能简单从爱情层面去理解,王继才牺牲了,王仕花接过红旗以同样的姿势挥舞,喻示一种传承意义在蓝色海洋上挥洒——“你走了,我来守”,正如祖国大地有无数“一个人的海岛”“一个人的村庄”“一个人的学校”“一个人的哨所”……

  影片《守岛人》的题材具有普遍性,我们在各行各业都可以找到默默奉献的优秀典型。女性导演陈力用细腻的白描手法进行影像叙事,用多层次的情节冲突来构建叙事线,把党员钉“钉子”干事创业的执着信念表现得深刻而富有传播力。刘烨曾主演过讲述退伍军人故事的影片《硬汉》,他在塑造“人民楷模”王继才形象上又有质的飞跃,感动了无数观众。“人人心中有一座岛”,守住它就守住了幸福,祈愿千万个小岛春暖花开、繁花似锦。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