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致敬那些坚强又柔软的中国医护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致敬那些坚强又柔软的中国医护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7-19 13: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关耳

  7月9日,《中国医生》在全国上映。当天票房强势破亿,排片和上座率高居榜首,并席卷了超60%的票房,成为6月以来当日票房最高的一部影片。截至当前则突破5亿票房,点燃了近期略显低迷的小荧幕市场,可称暑期档的惊喜之作。

  “2019 年 12 月 30 号,武汉市卫生委发布《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武汉市部分医疗机构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及时追踪统计救治情况,并按要求及时上报。”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自疫情伊始到武汉封城再到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在各类报道中,无数次读到两个词: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这场与生命角力的赛跑中,中国医护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一线,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勇气与毅力,始终保持着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让人们重新认识了这些医者仁心的“白衣天使”,这些“真正的英雄”。《中国医生》正是聚焦于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全体医护人员,以疫情发生伊始的武汉金银潭医院为切口,以武汉医护人员、全国各省市援鄂医疗队为人物原型,“全景式”再现了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

  为了还原这一场全中国人民的共性伤痛,最大程度真实展现抗疫一线医护的艰辛,创作团队在武汉“解封”的第一时间便深入广东援鄂医疗队进行采访,并与钟南山院士本人、广州驰援武汉第一人、广东援鄂医疗队,以及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中心医院等抗疫战线最前沿的数百位医护工作者面对面交流,收集到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与此同时,呈现在影片中的全部场景,即医院从楼道到大厅再到办公室再到ICU病房和普通病房,都是严格按照真实医院的标准1:1搭建的。影片中的设备,即呼吸机、除颤仪等医疗设备,也均是真实可用的。这还不够。主创团队为了精确捕捉医护人员当时的真实状态,赶在开机之前前往金银潭医院和角色原型共处生活、连续数小时穿戴防护服以还原满脸勒痕又疲惫不堪的状态、观摩学习插管并在影片中真实操作等等。

  这份背后的用心,打造出来的就是“看哭了”的全民记忆再现。就连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都说《中国医生》“抓住了医生的精髓,我坚持2个多小时基本没有找到bug”,钟南山更是赞叹“它没有任何掩饰,非常真实地还原了武汉抗疫的情况,呈现了全国人民共同克服困难的画面,最重要的是真实展现了中国力量”。

  影片以穿插新闻口播+字幕+时间线提示等方式,完成了对武汉抗疫的集体记忆式的记录。我们能够从初始接收病人的混乱甚至争闹场面、物资缺失暂停接收病人、床位永远不够连过道都塞满病床等等场景,以及初始死亡率高居不下、没有特效药只能对症下药、插不插管难以决定等等情境中,感受到时间“回撤”的错觉,灾难面前医护人员不易、努力和竭尽全力但也茫然的一角再次投射在每一个人面前,也再次告知我们,抗疫多艰难,我们该珍惜当下有效防控的来之不易。

  更具体来说,袁泉饰演的主任医师文婷,是更具象的一个代表。疫情初始就放弃跟家人过年团聚主动进驻ICU、脸上口罩和防护用具勒出来的印记始终未消、在初始混乱的抢病床之时和骤然停电的病房中主持大局临危不乱……但在回到隔离区猛然收到楼下快递超市小老板去世的消息时,和泪吞下饭菜,既坚强又柔软。有一幕场景是她为决心为感染病毒的孕妇小文(周也饰)接生,风险很大但她始终坚持,“疫情期间什么都能停,就是生孩子不能停!”“疫情总会过去,日子总要过下去”,让在场的医生乃至荧幕外的观众都沉默、泪目。这是中国医生的真正意义所在:他们坚强,所以面对疫情冲在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柔软,珍惜每一个生命,尽己之能给予患者希望。

  我们也知道,这场战疫从开始至今还不能言结束,这样一场长久的现实叙事要在130分钟的一部影片中去完全展现,肯定会有遗憾,比如人物过多以致失焦、想表达的太多太满以致部分支线处理的仓促且模糊、部分支线又过于刻意等等。这部影片本来就是对2020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缩影式回顾,它在展现真实,但有限的电影时长也就必然决定无法全面展现长达数月的全部现实。疫情中的中国医护,我们即使不吝再多赞美,也无法言及其伟大,这部影片,是我们赞美他们、记录他们、再现他们伟大的一个文艺载体,也是我们走近他们、感知他们、理解他们的一个介质。

  我们在疫情这场宏大的叙事中,早已感受到了4万余逆行医护的伟大,借着影片,“亲历”一线的艰辛,“看到”医护的不易,我们不妨郑重再道一声:你们辛苦了!向那些前往一线奋战的、坚强又柔软的中国医护致敬!(关耳)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花间令》:古装爱情探案剧的破局与阻滞

  • 闫 伟:“历史纵深感”为谍战剧提振精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