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叛逆者》:真实的生活焊接革命的支点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叛逆者》:真实的生活焊接革命的支点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7-21 18: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原军事经济学院基础部教授 雷军

  电视剧《叛逆者》虽然顶着谍战片的头衔,但淡化了情节、动作、悬疑的成分,展示了男主角在大革命时代人生选择变化的轨迹。若问该剧的悬疑之处,恐怕就是主人公的人生选择,即如何发现自己身处幽暗深渊而勇于冲破旧壁垒,走向新生。

《叛逆者》:真实的生活焊接革命的支点

电视剧《叛逆者》剧照

  从修辞上讲,“叛逆”一词多带有贬损意味,被认为是对忠诚的放弃。然而“叛逆”也可以是勇于打破舒适圈或规则的勇气。该剧以“叛逆”命名,有着先锋主义的色彩,暴露黑暗权力的野蛮性,点赞反戈回击“合法政府”的勇气,探索红色基因的成长轨迹。

  《叛逆者》没有站在思想意识的高度来矫正主角林楠笙的人生初设之路,而是通过他的眼睛,感性地认识正义和非正义。叛逆是自我的醒悟,主动与旧我的决绝。电视剧开篇,林楠笙是一个国民政府的拥趸,通过甄别我方的“潜伏者”——邮差,抓出叛逆者。但林楠笙没有被黑暗浸淫,虽身处血腥之中,却掩盖不住他稚嫩青涩的光芒,这也为他日后“叛逆”的种子。作为特工,他技术精湛、判断力强,但初试锋芒却屡屡受挫,让他明白对手力量的强大。随之而来的无限升级的卑劣抓捕手段令他犹豫彷徨,没有被奴化的他,走进“疑惑”的陷阱:对监牢设置的怀疑,对惩戒手段的怀疑,同僚间的内讧,不断让他开始质疑自己最初的选择,满腔的报国热情被现实的冷漠一点点榨干,而给他带来重生希望的恰恰是对手的正义。

《叛逆者》:真实的生活焊接革命的支点

电视剧《叛逆者》剧照

  该剧在开篇已亮明了敌我身份,不用观众烧脑猜想潜伏者,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刻意强化敌方的工具主义、功利主义和我方的人道主义、感性主义。林楠笙作为陈默群的一枚棋子被选定,被带入棋局。于是,处于陈默群和顾慎言对决阵地中间的林楠笙,在不见刀剑的对决中,一方面感受到了陈默群的控制、威逼和恐吓,另一方面感受到顾慎言的精明、柔和与善意。陈默群和顾慎言都是林楠笙精神引路人,两个导师对林楠笙分别采取了压制和教导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陈默群让他懂得了畏惧服从,顾慎言教他明白了无私奉献。两个导师面对生死考验时也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陈默群当汉奸,彻底击垮了林楠笙对国民政府最后的精神信仰;顾慎言牺牲自我,推动林楠笙的彻底叛逆。品行越纯正的人越忠诚,也越执着。林楠笙精神情感的蜕变,在于对社会理想和人道主义坚持的韧性,虽然他起初的政治鉴别力是弱小的,但他朴素的正义感是丰满的,道德理想是清澈的,这足以成为他走向革命的道德基因,与志同道合者产生共鸣。

《叛逆者》:真实的生活焊接革命的支点

电视剧《叛逆者》剧照

  剧中常出现一句台词“好好活着”,在烽火连天的年代,这句话是奢侈的,却是革命人的理想。顾慎言、纪中原、左秋明演绎了一个个好好活着的故事,他们用生命的力度诠释、回应革命的未来走向,用生命的热量感染身边的人。革命精神的根本是人本主义,革命者是仁义者、理想道德的守护者。革命者的意义在于对环境的革命化、理想化、道德化改造,对弱者施以坚强,对苦难者施以怜悯,对专制者施以对抗。如果说顾慎言、纪中原等人用人格魅力征服了林楠笙,那么朱怡贞对他的影响更多的是私情。她与林楠笙在革命路上相互扶持,让他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坦诚、真实和正直。她的纯真和文化理想让林楠笙感到革命队伍的同袍之义,从心底感到作为反革命者的惭愧羞耻,道德的反省引发了自我的救赎。

  《叛逆者》不以戏剧化情节或悲剧场面当头棒喝一个迷途的正义青年,而是循着这个青年的情感足印,慢慢地走向失望、绝望,又慢慢地找到希望、光明。革命的召唤靠的是日常生活的精神感动,充盈的革命正义让叛逆者知道人的书写,叛逆是历史逻辑的结晶,也是人发展逻辑的展现。(雷军)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