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谱写激荡人心的时代乐章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谱写激荡人心的时代乐章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07-23 10: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郑 娜

  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正确引领下,中国文艺事业蓬勃发展,为党的事业,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与伟大复兴作出了独特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各门类的艺术舞台上,一代代文艺工作者以极大的创作热忱和辛勤劳动奋力展现丰富多彩的生活画卷,尽情抒写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热情讴歌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留下一部部舞台艺术精品。

  从以《义勇军进行曲》等歌曲为代表的群众救亡歌咏运动,到以《放下你的鞭子》为代表的活跃在抗日前线的演剧队活动;从抨击旧中国封建家庭制度的话剧《雷雨》,到反映晋察冀边区农民翻身解放的民族歌剧《白毛女》;从痛诉侵略者残暴、表现中华民族深重灾难的合唱声乐套曲《黄河大合唱》,到塑造红军女战士形象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从表现社会主义新农民和新知识青年的豫剧《朝阳沟》,到吟赞脱贫攻坚路上第一书记的歌剧《扶贫路上》;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舞台艺术的旋律与力量始终激荡着,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人民之心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

  方寸舞台,百年风雨。一部部艺术经典仿佛一个个文化符号,镌刻着民族的精神密码与时代印记,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自立自强的奋斗历程。而伴随着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国舞台艺术事业也在探索中前进,在实践中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为舞台艺术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舞台艺术不断繁荣发展。舞台艺术原创力得到显著提升,观念更加开放,方法更加丰富,题材更加广阔,形式更加多样,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舞台艺术门类日益繁荣,涌现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和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广大艺术工作者应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手中之笔、足下之舞、心中之歌,全面展现新时代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反映人民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的巨大飞跃。

  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展望未来,中共二十大、北京冬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80周年等即将到来的重大时间节点,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都是舞台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的源泉。

  文艺创作不仅要有当代生活的底蕴,而且要有文化传统的血脉。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要任务,在不断加大传统艺术、民族艺术保护传承基础上,守正创新,让传统舞台艺术展现崭新面貌。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广大文艺工作者既要结合不同门类艺术语汇的特点进行创新,也要善于运用最新科技成果,丰富当代舞台的表现手段和艺术面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剧中人”和“剧作者”。无论舞台空间和技术如何发展变化,舞台艺术的表演主体始终是鲜活的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创作生产、服务基层、结对帮扶等工作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蹲点采风和体验生活,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在新赶考路上、新征程中,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立足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用歌声凝聚力量,用舞姿传递真情,更好描绘波澜壮阔的时代精神图谱,谱写激荡人心的时代乐章、感动世界的中国交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根铸魂,为亿万人民的奋斗前行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郑 娜)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