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医者有温度,心中有光明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医者有温度,心中有光明

来源:解放日报2021-07-24 09: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孙琴安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医生在我们的印象中,总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成天忙忙碌碌,脚步匆匆,成年累月投身治病救人的工作;有些医师因职业性质整天戴着大口罩,连真容都看不到。近读园歌的长篇小说《河湾里》,让我对医生有了更真切的了解。

  

医者有温度,心中有光明

《河湾里》 园歌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尽管小说虚构了许多人物和故事,但作者的表现手法仍是写实的。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生动情节来吸引眼球,但通过主人公殷衡从上海郊区河湾殷家宅脱颖而出,考入金陵医科大学,又从刻苦求学到成为执业医师的艰难历程,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医生的成长道路,通过这批大学生的大学生活,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同事关系,写出了医生工作的特点——辛苦、风险和担当,也写出了其生活风貌和精神面貌。这群匆忙的白衣天使七情六欲有之,悲欢离合俱尝,从各自所在的农村和城市走到了工作所在地,对故乡的情缘挥之不去,也养家、炒股、置房、婚育。与此同时,他们又是一群充满家国情怀、有理想、有抱负、有奉献精神的医务工作者,小说贵在呈现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浩然正气和精神境界。

  在充满时代特征和职场气息的文字中,作者为我们推出了一系列可观可感、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其中有三位尤可拈出。殷衡无疑是一号人物,整部小说也是以他的人生轨迹为主线展开的。他有过离别家人、异地读书的孤独,也有过融入大学群体的快乐;尝过初恋的酸甜苦辣,也在足球场上受过重伤;曾为校内售书一事挺身而出,险吃“轧头”,也曾为“医闹”事件抱不平一时冲动打起架来……但他始终铭记上人体解剖学课时的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求学期间的灵魂洗礼和建立的使命感,使他在医疗战线上始终忠于职守、任劳任怨、服从大局、冲锋在前,汶川地震的志愿医疗队生活磨炼了他,小说最后他“再次作为医疗队队长”,带领众人踏上了援鄂抗疫的战场。诚如他的妻子季萌向医院党委沙书记所说的:“殷衡活着就是为了这份事业,治病救人是他的使命。”

  季萌也是书中的重要人物。她是殷衡的发小,但碍于殷、季两个家族的历史纠葛,两人并没有成为青梅竹马,但共同的理想、事业和互相了解,使他俩最终走到了一起。作者对季萌的人物描写最为独特,从一开始亮相就用淡笔勾勒,并不浓墨重彩,有时甚至采用虚写,如她悄悄进入宿舍、为殷衡洗衣服和被单等细节,简笔勾勒,一个“情”字呼之欲出。即使为她与殷衡结为连理而作一系列铺垫,也总是淡淡的,点到即止。又如第四章殷衡寒假回乡过年,遇见季萌,“她在天井里和殷衡打了个招呼,欲言又止,羞答答地走了。殷衡看着她的背影,有点走神”。只有到第二十一章,季萌看望殷衡,笔墨才有点加深,自此,感情进展益深,描绘线条也逐渐加深,使其形象日趋丰满、愈加凸显。

  来自山东的眼镜老徐是殷衡的挚友,也是同学和同事。他学习优秀,在学校“做生意风生水起胆大心细”。即使在申城医院任放射科医生,仍“一边炒股,一边买房,两线作战,资产越积越多”。但他仍戴着大学时代的厚玻璃眼镜,不事奢华,认真读片写报告,最后因工作受感染,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46岁。他临终的话是:“能倒在手术台上是我的命,也是我的梦。”

  除了以上三位,童晓、周文、秦正明、罗鹏等,着墨不多,但都个性鲜明。作者写人物有个特点,有些人物开篇浓墨重彩,深度描绘,随着故事情节发展与变化逐渐淡去,如殷衡大学时代的寄情对象景宫,便是由浓到淡很有代表性的一例;有些人物开始淡淡的,不引人注目,到后来逐渐加深,由淡到浓,令人难忘,如季萌、袁彩云、眼镜老徐均属此类。这种由深而浅或由浅而深的描写,实际上也非常符合生活中对人认识的变化、深化逻辑。

  《河湾里》虽是作者的处女作,却已显示了他的文学才能和小说功底。园歌的语言表述精准到位,文笔简练,不拖沓,不放纵,偶尔展开,便觉精彩。随着小说深入改革开放年代,主人公命运发生变化,小说对于每个人物的性格命运和发展线索交代得很清晰,可谓细针密线,决无疏漏。除了对主要人物重点叙写之外,小说最后通过在美国的郭山和殷衡的微信通话,把景宫、秃头老吴、班主任秦正明的近况和归宿逐一道出,可谓神来之笔。

  平心而论,当代文坛专写医生的文学作品并不多,以医生身份写医生的则更少。作者虽然是拿手术刀的,觉得落笔“比拿手术刀还难”,但他还是写出了医生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小说不少地方对生活的感悟是深入而有质感的。新时代的中国大地上,需要更多兼有“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这部长篇小说与当代社会对好医师的呼与求不谋而合。我们也期望有更多同类题材的好小说问世。(孙琴安)

[ 责编:李浩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