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影视城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影视城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1-07-24 09: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经武

  影视城有广义、狭义之分,狭义的影视城指的就是兼及影视拍摄和游客旅游两种主要功能的影视基地。它们面积有限,从旅游角度来说主要专注于以影视文化发展城市的局域旅游,要么是影视小镇,要么是影视外景基地,比如横店影视城、象山影视基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无锡影视基地、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等。广义的影视城还包括影视文化产业相对较发达的整座城市。它们面积较大,从旅游角度来说注重以影视文化带动整座城市的全域旅游,比如青岛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电影之城”,上海、厦门、重庆、长春等城市也具有“影视之城”的禀赋。无论是哪种,影视城旅游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我认为有以下三个关键。

  特色运营,避免面貌趋同

  从运营层面来说,影视城旅游必须注重差异化运营模式,强调特色化经营,避免和其他影视城面貌趋同和运营模式同质化。总体来看,同好莱坞、纽约、戛纳、孟买为代表的影视城旅游注重差异化发展相比较,我国影视城旅游存在重复发展、面貌趋同的危机,未能形成鲜明的中国特色或区域特色。

  国内影视基地运营管理的科学化与现代化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是差异化运营的能力尚不足。许多城市或者县城未经充分调研和论证,盲目上马影视基地项目。而这些影视基地的发展运营模式多是模仿横店影视城,贪大求全,而不是专注于某个特色环节去做强。由于同质化发展,结局往往是建成即没落。圈占了大量土地,花费了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好不容易建起来的“某某影视城”不仅吸引不了全国各地的大量剧组,甚至连本地游客都留不住。特色运营就是要强调在某个领域做大做强,或专注于做自然风光外景,或专注于做西部片风格外景,或专注于做古装片外景,或专注于做游客体验,或专注于做摄影棚服务,或专注于做影视后期……总之要强调差异性运营,形成互补性格局。

  文化铸魂,打造旅游品牌

  从社会层面来说,影视城旅游应该高度强调内涵式发展,注重与本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社会生活相结合,强调文化铸魂,突出地域特色,打造旅游品牌。如果不懂得文化铸魂、品牌化发展的实践智慧,置地域文化特色于不顾,盲目模仿横店影视城建设太和殿、秦王宫、明清街、民国街等景观,结果花巨资建起来的只不过是放在任何地方都行的毫无灵魂的钢筋水泥聚合体,是荒凉的“鬼城”。

  要解决此危机,影视城旅游应该让地域社会文化为其赋能。比如在赤壁之战发生地湖北赤壁市建设三国影视城,在浙江舟山桃花岛建设射雕影视城,在“孙悟空老家”江苏连云港建设西游记影视城,在《红高粱》故事发生地山东高密建设红高粱影视城,在刘三姐传说盛行的广西桂林建设刘三姐影视城,这些策划和创意着眼于弘扬地域文化,具有鲜明地域特色,还具有文化传承意义。这样的影视城让地域文化赋予了灵魂和品牌,如果管理得当,自然会发展得较好。

  影视赋能,促进影游融合

  从产品层面来说,影视城旅游应注重从影视入手,促进影视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开发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影视旅游产品。

  《送你一朵小红花》带火了青岛城区旅游,《你好,李焕英》让襄阳老化工厂成为旅游打卡地,《刺杀小说家》再一次为重庆旅游添彩,经典影视作品对旅游往往具有带动效应。人们会将自己对于影视的热爱嫁接到现实相关场景中。通过现实相关场景的旅游和实地体验,观众和游客既能温习和回忆影视中的经典情节,又能为自己到过这个与影视密切相关的空间感到自豪和骄傲。跟着影视去旅游,这体现了影视对于相关地点的“赋魅”效应。这一效应具备深刻的文化产业意义,体现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规律,值得影视生产者和旅游运营者认真对待,积极利用。影视城旅游应该充分利用经典影视作品的“赋魅”效应,善于与时俱进、“因片制宜”地打造一些特色外景或者创意内景,让相关影视作品赋能这些景观,让它们成为网红打卡地,带热影视城旅游。

  除了经典影视作品带动的拍摄场景旅游,影视城旅游“影游融合”的方式至少还涉及如下几种。第一是经典影视场景在影视城旅游项目中的还原,比如电影《刘三姐》中的对歌场景、《白蛇传》中的“水漫金山”场景、《侏罗纪公园》中的“恐龙世界”场景、《红高粱》中的“颠轿”场景都可以通过实景还原成为影视城旅游的亮丽名片。第二是游客参与经典影视角色的互动式扮演,让游客在影视城旅游时,能够参与角色扮演,体验影视文化。第三是游客参与影视拍摄制作技术体验,让游客有机会体验影视制作过程,亲身实践各种技术环节。第四是经典影视元素的文创嫁接,挖掘和利用经典影视作品中的服装、化装、道具、表演、场景、情节等元素,开发出相关文创商品,让游客在影视城旅游时能够买到有影视文化附加值的纪念品。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经武)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