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来源:中国艺术报2021-07-26 10: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月玲

  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电视剧的创作者们推出众多优秀之作,讲述了从建党前后,到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民族解放,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百炼成钢》《大决战》等让观众重温那段红色历史。日前,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热播的《我们的新时代》则把目光对准了当代,讲述了红色血脉在当下的赓续。该剧由六个单元组成,以真实人物原型为基础,讲述了十八大以来,青年共产党员在不同岗位上努力奋斗的故事。

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电视剧《我们的新时代》

  剧集分为《美丽的你》《腾飞》《排爆精英》《幸福的处方》《因为有家》《紧急营救》6个单元,讲述了不同行业青年党员的奉献和牺牲。从排忧解难的社区志愿者到独自面对危险的排爆精英、从充满烟火气的社区琐事到关乎国之大者的航空大业、从繁华都市到美丽乡村,以点带面反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风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年轻的进取风范,为建党百年献上了一曲朝气蓬勃的青春之歌。

  在近日召开的《我们的新时代》专家研讨会上,电视剧出品方华策集团副总裁、华策影业董事长傅斌星介绍说,这部电视剧的编剧、导演、演员深入一线,走进原型人物的生活,感受他们的平凡、奉献、奋斗,用自己的热情、才华创作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凝结成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排爆精英》单元导演张挺深有感触,“连排爆手十分之一的困难和艰苦都没有写出来。如果没有电视剧来表现他们的话,是这个时代我们电视人的缺失。我在采访过程当中所受到的感动怎么形容都不过分”。“夏天时候下到排爆现场采访,当地40多摄氏度的天气,地面温度接近50摄氏度,排爆战士旁边就是眼镜蛇。小战士只有22岁,很自由地走动,我很惭愧,跟在他后面不敢迈一步。他没有豪言壮语,他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张挺说。

  《腾飞》单元编剧胡亚谈到创作过程时说,这样的创作让我们自己充分浸润其中,让真实鲜活的故事生长出来,我们在资料检索之外还投入大量的精力到采风中去,直接进行体验。而且他认为,时代报告剧的崭新概念要求在统一的主题下分兵多路,一下子创作者就灵活机动了。“时代报告剧的提出是一次创作上的解放,它更像是中篇小说,既保证了容量,让主题有充分的阐发空间,同时又牢牢地控制住时长。”

  演员萨日娜去年10月最初接触到剧本就被剧本中杨慧妮医生和她代表的基层村医群体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我何其荣幸能够遇到如此单纯又复杂的角色,说她单纯是因为她爱得纯粹,她爱女儿爱她的工作,爱她一直以来呵护的村民们。说她复杂,是因为她的命运多舛,一个医生太明白阿尔茨海默症病程的痛苦和最后的结局。在拍摄的这一个多月里,我亲历杨慧妮医生的爱与痛、她的幸福和她最终记忆被蚕食殆尽的岁月,如此丰富立体的人物我从未遇到过。”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我们的新时代》就是六部精彩的中篇电视剧,这部剧在戏剧表达的精髓上继承了中国中篇电视剧的传统。每个单元8集容不得注水,艺术上不允许掺假、欺骗、懈怠和疏忽。“怎样把这十年的故事从这样一个宏伟壮阔的时代宏图当中选取坐标?他们选取了年轻的共产党员的角度,六个单元的内容组合起来,基本上就是这个新时代的十年和我们新的社会形态、社会组织和新的人物岗位构成的社会生活基本面。”李京盛说。《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认为,六个单元组成了新时代的青春组曲,因为贴着时代的脉搏和生活的肌理,既悦耳动听又有强烈的新鲜感,六个单元引入六个迥异的社会生活领域,从而使新时代的青春叙事既朝气蓬勃又扎实、结实、厚实地接通了时代的景观。

  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说,这部电视剧里表现的排爆手、社区志愿者、民间救援队、大学生村官,这些职业本身就是这个时代、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文明发展的标志,这一代主人公都是最年轻也是最新鲜的。“他们的人生选择和事业成功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个人爱好、特长、追求和国家现代化的新需要实现了有机融合,他们的梦想和梦想的实现都是个人自由发展和社会自由发展的统一和叠加。”

  “从剧中展现的各类党员身上,看到了奋发有为、虚心学习、有担当、有思想的可爱青年人,也感受到了一种昂扬奋进的青春之气,更感受到了一种家国使命,舍我其谁的浩然之气。”《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说。中国电视艺委会高级编辑邢戈评价道:“六个故事都强调了个体人生命运和价值观在时代中的呈现,强调了当下青年人人生观的书写,以艺术的方式表现了新时代的新思考新发现,表达了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这样一个深刻的时代主题。”(吴月玲)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