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上海演出行业缘何能够领跑全国?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上海演出行业缘何能够领跑全国?

来源:文汇报2021-07-28 10: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童薇菁

  橙剧场·可当代艺术中心、THE BOXX城市乐园、马兰花微剧场……昨天,新一批10家演艺新空间单位正式获得授牌,这意味着上海演艺新空间总数已逾90家,目前仍有多家特色餐饮空间、书店、酒店、咖啡馆等文创空间向市演协提交申请书。“可以预见的是,演艺新空间年内可达百家!”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无不自豪地说。

  据上海市演协数据统计,本市民营院团和街头艺人年演出量均已破万。从演艺新空间增量提质,到上海街头艺人成“街头明星”;从民营院团原创爆发,到上海剧场行业实现市级文明行业“二连冠”……过去一年,上海演出行业亮点频频,优秀的数据持续领跑全国。

  民营院团:坚持主旋律创作,坚持扎根基层,坚持创新发展

  2020年演出场次超过1.6万场、全年收入超过2.5亿元的上海民营院团,坚持主旋律创作,坚持扎根基层,无论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还是疫情带来的考验,始终有勇有谋,有创新有成效地应对演艺市场的新挑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上海各民营院团为创排红色题材作品,投入了巨大的心血与热情,诞生了一批被频频“点赞”的原创佳作。文慧沪剧团原创沪剧《早春》刻画了一个鲜活的革命者“柔石”的形象,此剧代表上海民营院团,入选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上海新东苑沪剧团沪剧《飞越七号桥》取材解放战争真实历史,唱响了一支烽火硝烟下的英雄赞歌,日前在保利上海城市剧院再度上演,同样收获掌声无数。

  作为上半年中国音乐剧市场最大的爆点、音乐剧《赵氏孤儿》仍在全国巡演路上,所到之处掀起阵阵热浪。徐俊戏剧艺术中心大胆碰撞东西方文化,将现代性注入中国古典文本,创造性的改编赢得观众叫好。导演徐俊说,音乐剧《赵氏孤儿》在创作之初就是按照精品剧目的标准打造的,“音乐剧虽是舶来的艺术,但本土扎根日久,中国人可以很自信地用音乐剧来讲故事,这个载体也完全可以成为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阵地”。

  上海现代人剧社则在新晋时尚地标“上生·新所”连续举办戏剧节,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演艺内容,为昔日的海派建筑遗存书写了新的剧本,也拓宽了民营院团的经营思路。

  街头艺人:充满正能量的“街头明星”

  今天,上海的街头艺人可以称得上是城市街头的素人明星了。不久前的“七一”,他们在静安公园门口举办的红歌演唱会感染了很多人。在多个新冠疫苗接种点也有他们卖力演出的身影。这是一支充满正能量、深受市民百姓喜爱的城市艺人团队。近八年来,上海持证街头艺人数量已达17批300人,2020年全年演出超过一万场,为逾百万市民游客带来歌声与欢笑。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五五购物节”“六六夜生活节”中,上海街艺团队在全市30多个点位同时铺开,完成100多场演出,成为上海“文商旅融合”的一支文艺轻骑兵力量,受到市民观众的普遍赞扬。今年5月,上海街艺与杭州联手,创建了首个“双城街艺节”,在长三角推出了又一个“上海文化品牌”。

  韦芝介绍说,目前上海街艺已有一整套较为成熟的自治管理办法,他们有组织、有计划、有监督、有措施,始终坚守街艺守则,形成了一支能体现“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品牌团队。

  演艺新空间呈现“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发展趋势

  演艺新空间——这个全国首创的“N+演艺”模式开业内先河,通过两年的经验探索,已经成功走出了一条跨行业、多业态发展之路。

  据市演协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演艺新空间累计演出场次逾万场。截至今年上半年,演艺新空间尚演谷的《不眠之夜》137场演出票房高达3111万元,具有极强的商业潜力。与人民大舞台连通的亚洲大厦一连开发了九个演艺新空间。首部驻场演出《阿波罗尼亚》自2020年8月首演至今已演出超过330场。

  面对巨大的市场机遇,越来越多的上海专业剧场也开辟出舞台之外的表演空间,进军演艺新空间领域。“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将成为下一个‘赛程’。”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认为,演艺新空间将成为探索多业态发展的突破口,有助于创新营运模式及演出项目。(童薇菁)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