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鬼灭之刃》:永恒的亲情奏响后疫情时代的共鸣曲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鬼灭之刃》:永恒的亲情奏响后疫情时代的共鸣曲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7-30 11: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名北都

  7月23日,几经波折的东京奥运会终于拉开帷幕。备受瞩目的开幕式融入了大量的动漫元素,如各国运动代表团入场的背景音乐,都由游戏动漫的经典配乐组成,代表团入场时的标志牌,更是被设计成动漫对话框的模样——动漫已成为某种程度上的日本“国粹”。

  动漫这种形式往往可以展现出超乎寻常的想象力。有消息显示,去年疫情后上映,打破日本影史票房纪录的动画电影《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有望引进国内。这部以“斩妖除魔”为外壳的电影,却深藏着人类对亲情的思考。

  尽管中国尚未引进,但这部电影创造的票房纪录,早已为国内影视行业及动漫观众所关注。去年10月初,电影在日本上映首周,票房即达到46.2亿日元,上映73天后,票房超324亿日元,打破了2001年动画电影《千与千寻》创造的日本票房纪录,截至今年5月,票房已突破400亿日元。可以说,在日本以及亚洲许多地区,这已经是一部“现象级”的作品。

  有趣的是,在2021年春节档期间,中国的一部名为《你好,李焕英》的电影,同样创造了一场票房奇迹,上映后累计票房达到54亿人民币。两部电影在故事情节上截然不同,但从精神内核看,都表现了同一个关键词:亲情。这一点正切中了经历疫情后,人们对于亲情的珍视。

  电影改编自日本漫画家吾峠呼世晴创作的系列漫画作品《鬼灭之刃》中的部分章节,故事背景设定在百余年前,一群变异成“鬼”的邪恶之徒,与一群立志斩妖除魔的少年之间的战争。

  在“无限列车篇”中,恶魔团体的一员“魇梦”隐藏在一列火车中,它拥有给人制造“梦境”的能力,能够让人在梦中重遇已故的亲人,借此能力,恶魔有可能控制人类,甚至把急于“做美梦”的人类变成傀儡。

  主角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战胜列车上的恶魔,更要战胜“心魔”,从虚幻的梦境中回归现实世界。电影里一有处戳人的细节,男主角炭治郎陷入梦境中,遇到了被恶魔夺去性命的母亲和三个兄弟姐妹。虽然炭治郎已经意识到自己在做梦,却不愿回到现实,无法醒来。最终唤醒他的,是惟一幸存的妹妹祢豆子。

  疫情来袭,许多人被迫居家,不仅获得了与亲人长久的相处的机会,也唤起了人们对亲情更多的思考——在“鬼灭之刃”系列动漫作品中,男主角对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这种传统家庭生活的渴望正是一条情感主线,它也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

  作品的开头,男主角炭治郎作为一家长子,外出回家却发现家人被恶魔袭击杀死,只有惟一的妹妹幸存,却有可能变异成恶魔一族。于是在整部剧中,哥哥不断寻找医治妹妹的方法,妹妹则努力克制自己的心魔,在兄妹俩的相互信任和并肩作战下,结局才能得以扭转。

  “鬼灭之刃”系列作品从漫画开始,始终拥有极高的人气,甚至超越了海贼王等名剧。最近十年来《海贼王》《火影忍者》和《死神》(中国版译为《境界》)一直是日本少年漫画界的前三甲,《海贼王》讲的是少年之间的友情,《火影忍者》讲的是少年寻梦的故事,而《死神》则是热血少年拯救世界,三部动漫合力打造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并赋予年轻人认识世界的力量和勇气。如今,《鬼灭之刃》系列的崛起,也早超越了少年动漫作品原本的题材限制,让电影具备更强的生命力和共情力。

  这不禁让人想起迪士尼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这部2017年引进国内的电影,讲述了男孩穿越到亡灵世界,寻找已故亲人的故事。《你好,李焕英》同样讲述了女主角穿越回20年前,与母亲相遇的故事。尽管都用了超现实的表现手法,但从《寻梦环游记》到《鬼灭之刃》再到《你好李焕英》,凭借同样的情感内核,获得了全球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下观从的深深共鸣。

  人类社会之所以能够不断进步,都是被一些宏大的使命驱动着,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动力,就是对亲人的爱与责任。与家人一同奋斗,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这也是亲情的美好和宝贵之处。(名北都)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