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粗粝的现实中追求“意趣神色”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在粗粝的现实中追求“意趣神色”

来源:中国艺术报2021-08-09 09: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颜全毅

  什么样的戏剧题材和人物关系才能吸引观众?如果戏剧的主角只是六个年过六旬的老汉,戏剧情节的核心是老汉们在漫天黄沙中治沙植树,似乎离人们一般认为的引人入胜的题材距离遥远。但是,面对厚重的人生岁月、真实的生存状况,这样的戏剧又具备了戏剧艺术特有的严肃意味和现实价值。甘肃省演艺集团话剧院近期创作演出的现实题材话剧《八步沙》,就是一部以六个老汉艰难治沙故事为主线、带有扑面而来的粗粝现实意味和西北地域特色的作品。

  该剧取材于六位老汉治沙植树的真实事迹,“八步沙”实有其地,位于河西走廊咽喉地带,是腾格里沙漠南缘凸起的一片沙漠,是甘肃古浪县最大的风沙口。1981年,隶属于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的郭朝明、贺发林等六位须发皆白的老汉,按下红手印,开始治沙植树的艰难历程。以六老汉为始,三代人前赴后继、付出至今,让八步沙荒漠变林场,焕然一新。2019年,中宣部授予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这样一个题材,真实事件的铺排、真实人物的出现,很容易让戏剧性让位给宣教意味,变得乏味和无趣。好在,《八步沙》的创作演出,让我们看到一个扎根西北、有深厚基础的地方院团创作上的实力,呈现在舞台上的,既有深沉厚重的主题内涵,也有悲喜交加、风味独具的色彩甚至趣味。

  戏剧的篇幅所限,剧中治沙植树的六个老汉,自然有主有次、有虚有实。《八步沙》用主要篇幅,塑造了以陆沙娃为代表的典型人物形象。1982年,曾当过村支书的陆沙娃,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眼看着妻子背井离乡去讨饭维持生活而无计可施,被女儿指责:“你还是个男人吗?”内心彷徨而痛苦,却依然只能把手中讨饭棍子递给妻子。当他接过公社许书记给的任命书,组织成立护林队,被压抑许久的斗志豁然爆发。对他而言,公社给每一个人一个月四十三块钱的工资,只是生存的基本保证,重要的是,在贫困了几乎一辈子的西北男人身上,还有没有可能因为自己努力而让一成不变的日子发生改观,好坦然面对女儿。因此,《八步沙》以“讨饭”为戏剧开端,却为后面陆沙娃矢志不渝治沙植树行为找到了非常坚实的心理动机。戏剧主线以治沙为主,但也腾出篇幅专门写了这样一场戏,戏中陆沙娃治沙种树小有所成、拿到第一笔分红后,赢得了妻子儿女佩服的眼光。这不只体现出老汉种树背后付出的无限艰辛的可敬可佩,更是一个西北男人在困境中绝地反击的意志力量。

  比起一般戏剧,《八步沙》确实没有跌宕丰富的人物冲突、情感纠葛,更多着笔的是人与自然的矛盾,以及在这巨大矛盾前人类改造自然的虔敬与辛劳。这不是一时一地几个人的剧情故事,这是具有强烈时代意味和激励色彩的人类共情。在戏剧中,这样的矛盾、这样的人物,同样具有了相当的戏剧性,同时也具有了庄重深沉的意蕴内涵。

  当然,该剧的深厚意蕴不仅局限于几个花甲老汉改造自然的毅力与勇气,也描摹出时代与社会变迁下,中国西北一带百姓观念的变化,从历尽千辛万苦建设绿色家园中,分享到社会发展的时代红利。当遭遇过沙尘暴,当有越来越多的种树二代、三代自觉成为八步沙绿化接班人之时,六老汉成为劳模人物,也正说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已深入到包括西北百姓在内大多数中国人的认知之中。

  《八步沙》不是始终以严肃口吻讲述一个高高在上的故事,那种普通民众充盈的性格趣味和西北百姓的乐观精神在戏中也不时闪现,成为调剂戏剧节奏很好的方式。剧中的趣味因素不是直接奔放的喜剧效果,更多的是来源自生活本身和地域特色的一种会心的趣味,这是戏剧舞台抓人的所在。当陆沙娃第一次从治沙造林事业中分红,全家人憧憬起美好未来——要不要买一台电视机,对于一个长期以来处于贫困的家庭来说,这是一个有趣的争议,让观众觉得盎然生趣的同时,也感觉到生活慢慢变好那种沁润人心的幸福感。该剧在刻画六老汉治沙时的坚毅性格的同时,也不忘挖掘人物性格中的喜剧性,比如一直拿着算盘、用朴实而陈旧观念衡量着收支出入的王福生,他的不合时宜、斤斤计较,在产生喜剧效果的同时,也让老头们的倔强付出更显得珍贵。

  戏剧人物的个性神采,往往是戏剧创作必须着力的核心所在,《八步沙》中陆沙娃、王福生都是六个老汉中形象鲜明的人物,还有一个让观众特别记住的“闯入者”贺老三,也是该剧人物中个性较为丰满的人物。在六老汉辛勤造林的同时,放羊人贺老三因为羊群偷吃树叶,时不时与老汉们产生瓜葛甚至矛盾,显示了这个生长于恶劣环境下的普通人的精明。但在日常人际中,贺老三又是一个恪守传统、有恩必谢的人。为了感谢陆沙娃的指点,喜得孙子后,一定让陆沙娃帮助起名,“树生”的名字,其实是陆沙娃对“八步沙”的期望。戏剧性的跌宕,让剧中贺老三从喜剧性人物转变为悲剧性,在一次带来巨大灾难的沙尘暴中,树生被淹没了。这个来源于当代真实事件的戏剧高潮,使得贺老三疯了,也深化了以陆沙娃等六个老汉治沙植树的艰难与深刻价值。

  《八步沙》另一个特色就是强烈浓郁的地域特色和地方风情。一个扎根于西北区域、有着深厚地域情结的话剧院团,演出地方现实题材,熟悉的地域风情、熟悉的人群状态,在剧中便水到渠成地形成了一种强烈色彩,我们甚至可以把这种“神色”上升为“陇味”。场面上,扑面黄沙土丘中,六老汉居住的“地窝子”,甚至连生火的炉子应放在什么地方的细节,戏剧都做了细致的安排,这种粗粝真实的景象,带给剧场里观众强烈的真实感。《八步沙》还把西北民众熟悉并喜爱的秦腔引入剧中。无论是六个老汉用《沙家浜》中“十八棵青松”秦腔唱段的高亢演唱来为出行治沙之始增添英雄主义色彩,还是后面情节中安排秦腔板胡旋律的反复出现,都放大和凸显了本剧的西北味道。当然,这种味道也和演员深厚自然的表演功力有关,饰演老汉的演员多是甘肃省话剧院退了休的老艺术家,如康爱石、常贵顺、郭宝泉等,他们对这片土地和人物的熟悉,使得六老汉举手投足,像极了剧中人物,像极了观众心目中的西北老汉形象。

  当然,作为原创新作,该剧还有可以提高打磨的地方,特别是主要人物的动机心态与性格发展问题。明代戏剧家汤显祖曾用“意趣神色”来概括他心目中戏剧创作的应有追求,这种概括即使放到现在,也是值得创作者深思的。从“意趣神色”的角度看《八步沙》,是很有特色的。

  (作者系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教授颜全毅)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