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做京味儿戏 记录大时代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做京味儿戏 记录大时代

来源:北京日报2021-08-10 09: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牛春梅

  这几天的首都剧场总是飘着浓浓的“饭香”,观众跟着台上的何家兄妹穿越七十年,在西红柿炒鸡蛋、马齿苋菜团子、生猛海鲜、黑橄榄、西班牙海鲜饭中看几代人的成长,细品人生况味、时代变化。原创话剧《开饭!》是导演黄盈的第五十部作品,也是他的第八部京味儿戏剧作品。

  话剧《开饭!》剧照 朱朝晖摄

  一句话引出一部戏

  《开饭!》首演几天来颇受好评,黄盈说这部戏的创意源自一句话。那时,他正和这部戏的制片孙维彤聊另一个北京题材的作品,忽然谈到一个戏里每一幕都有吃饭的场景可能会很有意思。大家的兴趣一下就被激发起来,原先筹备的那个戏停了下来,开始专注于这部跟吃有关的作品,“把我们现在吃饭和小时候听父母说过的吃饭的故事都搁在舞台上。”

  黄盈自己是个对吃饭并不在意的人,小时候家长问他在幼儿园里吃了什么饭都不会记得,平时吃饭也是多简单都行,吃四个烧饼就能排一天的戏,他也觉得挺好。可即便是如此不在意的人,也发现现在身边的人对吃饭的要求不断变化,而且越来越在意,“要养生,要多吃菜,要少吃肉、少吃碳水……”另一方面,也是有感于当下怎么吃,吃什么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吃饭变成一个非常便捷的事儿,你不光不用做,甚至都不需要下楼,点开外卖APP,想吃什么都有,多到不知该如何选择。”在他看来,就是从吃饭这件小事上几十年的巨大变化中,能够看到时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于是他们动手去做田野调查,搜集父辈、亲人、老邻居、老同学们,去聆听他们和吃饭有关的记忆和故事。

  为沉默的父辈说话

  正是在做了大量田野调查的过程中,这部戏的焦点慢慢浮现出来。

  “我发现现在的戏剧作品很多都是做给年轻人的,因为他们代表着市场,但很少有人为我们的父辈们说话,他们更像是一串数字,只是出现在老龄化的统计中,出现在广场舞里。我忽然意识到,这七十年的变化恍若隔世,我们今天能有如此多的选择,其实离不开他们当年吃的那些苦,我们应该关注那些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建设者,那些在他们青春时代为这个国家洒下血和汗的人,他们是基石,不能忘记他们,要替沉默的他们发声。”由饭及人,黄盈越思量越觉得兴奋,越觉得一定要做出这部戏来。

  于是这部戏里就有了一个没有主角光环的主角——何庆生。他是何家三兄妹的大哥,他在国家和家里都处于困难时期时去当了工人,在九十年代下岗了……他的一生平平淡淡没有什么跌宕起伏,只是因为曾经经历过困难时期,一辈子都将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不会大手大脚,看不惯奢靡浪费,对野菜的热情持续了一辈子。这样的形象虽然谈不上高大,但让人觉得亲切,许多老年人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中年人看到了父母的印迹。

  除了父辈,黄盈还借此剧向何庆生所代表的工人群体致敬。在谢幕时,当演员谢完幕退后时,参与该剧舞美道具制作和换景的工人也被邀请走到舞台前面谢幕。

  不是刻意要做京味儿戏

  《开饭!》是黄盈的第八部北京题材作品,从五十部的总量来看这并不算多,可是在很多人的眼里都把他视为“新京味儿话剧”的代表人,大概是因为他的京味儿题材作品大都比较受关注,无论是早几年的《枣树》《卤煮》《马前马前》,或是近几年的《断金》《打开1990》《福寿全》都给人们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

  不过,黄盈却并没有将自己归于“新京味儿话剧”的圈子里,在他看来自己并不是刻意要做京味儿戏,只是说了想说的话,表达了想表达的东西,“《枣树》里有我对儿时的回忆,做《卤煮》是因为常去吃的那家卤煮店的味道变得不好了,《马前马前》讲的是北京城的变迁。”黄盈说,自己的创作都是自发的,“我就是北京这块地儿上长出来的庄稼,所以我的表达中自然而然地带着这块土地的烙印。”

  在他看来,观众对京味儿戏的喜欢,也不是沉醉于其中的北京话或是北京小吃,更多的是因为喜欢现实主义题材,喜欢看和自己生活有关的戏。大概正因为如此,《卤煮》这样一个与老北京小吃有关的故事,去上海演出时很多人都觉得肯定不行,没想到的是一样受欢迎,“我们在做京味儿戏的同时,其实也是在记录整个中国现代化的这个大时代。”(牛春梅)

[ 责编:李浩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