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还记得》:用一支画笔抵御遗忘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我还记得》:用一支画笔抵御遗忘

来源:华西都市报2021-08-13 09: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 杰

 

  三姐妹从小生长在湖南,长大以后,大姐清雅留在家乡,大妹亦邻在广东画画,小妹小菀在北京跳舞。她们有一个原本温婉和善、无所不能的妈妈。可是因为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妈妈逐渐变成了一个淡漠暴躁、生活无法自理的懵懂老人。她的记忆、情感和正常认知能力也一点一点地被疾病剥夺。

《我还记得》:用一支画笔抵御遗忘

《我还记得》

  三姐妹像带小孩子一样开始护理母亲的身体和记忆:编织,剪贴,翻绳,画画,看书,写书法,写日记,说绕口令,还有就是天天朗诵《笠翁对韵》:“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

  尽管三姐妹的分工各有不同,但她们之间始终保持一种坦诚顺畅的沟通,各尽所能,尽可能地帮助母亲减缓大脑功能的退化,充实而平静地度过每一天。

  在共同照护患病妈妈的过程中,三姐妹也在重新理解家庭与亲情、思考与探究生死观,逐渐懂得了,爱的本质是相互依存,照顾老人,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

  当患病母亲成为“小孩” 她们是这么做的

  有个说法是“久病床前无孝子”,虽然并不是百分之百,但也说明了缠绵病榻的疾病,对人的耐心、亲情是很大的损耗。孔夫子说“色难”,即对父母和颜悦色很难。对因受到疾病侵扰、心智退化而变得不可理喻的父母和颜悦色,就更不是谁都能做到。

  阿尔茨海默病的病情表现特别复杂,病情千奇百怪。例如“妈妈”患上暴食症,任何食物都往嘴里填;“妈妈”沉迷于看电视无法停止的时候……当种种奇怪的病情呈现时,对三姐妹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生命的凋零、退化乃至消亡,不是一个短促的过程,而是一段慢慢消逝的时间,对看护者的物力财力和情感,也是一个慢慢消耗、令人绝望窒息的过程。毕竟,陪伴患病老人,相当于与疾病、衰老和死亡同行,痛苦实在无法言说。

  为了重新唤醒母亲的记忆,亦邻开始用画画的方式来回顾过往。她画下了父母当年相亲相爱的故事,画下了三姐妹小时候的趣事,还画下了母亲曾经的理想,然后和母亲一起回顾画里的场景。

  看到妈妈被画里以前的场景唤起回忆,开口说出“我还记得”,亦邻深受触动,于是坚持每天给妈妈画一幅画,帮助妈妈抵御遗忘,备份其被阿尔茨海默病粗暴擦除的记忆。她还画下了大姐清雅对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妹妹小菀用舞蹈、儿歌、绕口令等方式来帮助母亲锻炼头脑的场景,每一幅小画都是如此生动传神。

  亦邻还鼓励妈妈拿起画笔作画,妈妈有时临摹亦邻的画,有时也写生,画家里的花花草草;心情好时,也提笔画下三姐妹小时候的肖像,画一画和外公外婆的故事。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涂鸦,笨拙、扭曲、凌乱,但亦邻却看到了艺术给精神世界日趋荒芜的妈妈带来的改变。

  就这样,亦邻把她们三姐妹合力照顾妈妈的细节用图画和配文的方式记录下来,出了一本漫画图文集《我还记得》,由乐府文化策划,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家属如何处理连带“病耻感”? 医生:找到一条精神上的出路

  亦邻的妈妈年轻的时候是个五项全能标兵:会踩缝纫机;会做列宁装、幸子服、海魂衫;会绣花、钩花、织衣、染布;会种菜、养鸡、酿酒;会做腊肉、剁椒、香肠、豆腐丸子、霉豆腐、腊八豆、酸豆角。

  母亲还很文艺:喜欢看小说、讲故事、唱歌、演戏、跳舞。无奈病来如山倒,渐渐地母亲“变得像孩子,而且是那种不讨人喜欢的孩子”,贪吃,喜欢偷吃,还要吃大块肉,甚至吃冰箱里的生蘑菇、生馄饨,一直吃到腹泻不止;到后来,连大小便都要人手把手地教。

  “笑得花枝乱颤,停不下来”。脑退化带来的异常行为荒唐又磨人,无药可医、不可逆转。如坠深渊般的精神折磨,一度令三姐妹心力交瘁,情绪崩溃。一开始,三姐妹对母亲的变化是费解甚至难以接受的;母亲确诊后,三姐妹仍时不时怀疑母亲是否真的病了;到后来,面对母亲行为上的种种异常,她们的内心只剩下了心疼和担忧。

  女性对情感的表达表现会更加外显,也更细腻,大姐清雅在照顾妈妈的过程中,日复一日的看护压力已经不是最沉重的了,最沉重的是心中生出的另一股“邪念”:“我怎么觉得越来越不爱妈妈了”。这也提醒人们,阿尔茨海默病人的家庭照护困境和病人家属的心理压力也是大问题。

  亦邻曾向精神科医生以及全科医生胡冰霜透露,自己虽然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但是面对患病妈妈在公众场合的一些异常行为,尤其是在我们的教育中认为失礼的行为,比如,问陌生人要东西吃,和亲朋好友聚餐时狼吞虎咽,将喜欢吃的食物拖到自己跟前,“我就会有一种很不好的情绪,很难用一个词描述清楚,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所谓病人家属的连带病耻感。我一方面替妈妈难过,那么讲究、清秀的一个人变成如今这样,另一方面又感觉在众人面前很窘迫,觉得有些丢人。这里有面子的问题,但又不全是。虽然我知道这都是病症,妈妈无法控制,但尴尬的情绪还是会冒出来,让我不停地问:妈妈这样活着还有尊严可言吗?”

  对于这种心理,胡冰霜给出的答案是:“像你妈妈生吃抄手那样的异常行为,是疾病带来的病状,需要告诉大家,给大家打个预防针,特别是给年轻人打个预防针,那些令人难堪的状态,每个人都不一定能避免,不是自己遭遇,就是亲人遭遇,你我都有可能会变成那样。追求高质量、高密度的精神生活很重要,有益身心的兴趣爱好,能够早一点儿开始是最好的。早一点儿让自己的生活、生命有关注点,有意义,就有了一条精神上的出路,能离阿尔茨海默病稍微远一点儿。退一步讲,即使逃不过,那个意义仍然能够成为一个支持,能够保全和提高生活质量与生命尊严。”(张 杰)

[ 责编:李浩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