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谢大脚走了,《乡村爱情》还能拍下去吗?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谢大脚走了,《乡村爱情》还能拍下去吗?

来源:澎湃新闻2021-08-14 10: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伍里川

  于月仙猝然离世那一天,一个念头从我内心很不厚道地跳了出来:“谢大脚”走了,《乡村爱情》还能拍下去吗?

  不久前于月仙还笑脸盈盈地发布了《乡村爱情15》杀青的消息。世事难料,这让怀念她的网友一片唏嘘。

  我是《乡村爱情》的忠实粉丝,也是“谢大脚”的忠实粉丝。自打2006年,《乡村爱情1》在央视热播形成全民观“乡爱”的热潮后,我就没少追过这部已经拍到15季的神剧,一晃“乡龄”已15。活了这么大,我还没见过比“乡爱”更高寿的电视剧。

  我在朋友圈吐了个槽:“个人十分喜欢的谢大脚走了,刘能也被换人,赵四、谢广坤貌似也越来越没有主角的意思,就剩个大个总和宋总成天在那没事找事,《乡村爱情》可以考虑和《刘老根》合并了,反正都演不下去了还撑着。”结果引来了朋友的各种吐槽。

  看过一些文章,说《乡村爱情》能成为现象级作品,原因是紧跟潮流。“紧跟潮流”不假,例如微信的兴起、网红的诞生、带货的流行,总能在剧中得到反映。

  一部拍了15年的剧,如果今天的剧情依然像第一部那样被“原始元素”统领,当然是故步自封的,但是“乡爱”在这个问题上,出现了方向性问题。虽然土味和贫嘴一样没少,但是十几季看下来,越看越疏离。以至于到了后来,我打开“乡爱”,就等于打开一种“习惯”,就好像每年都要看春晚。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一位朋友的话,点醒了我:一看见《乡村爱情》里的大个儿,就赶紧快进。

  是这个理儿。主创者倒是希望赶紧在人物上推陈出新,并且用各路逗男靓女来吸睛,但是我们的眼睛很诚实啊。刘能要是总不出来,我们心里就特想给剧组打电话:歪,你们啥时把刘能给放出来。

  有消息说,“正版刘能”王小利将在15季回归。这应该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因为他再不回来,已经愤然离去的粉丝还会继续拉走更多的粉丝,造“乡爱”的反。

  不能说“非正版刘能”的表演不卖力、不好玩,但观众要的是王小利的那个味,连同他的结巴和小眼睛。尽管“非正版刘能”全盘继承了刘能的所有“身体技能”,但就连我70多岁的老爷子也立即惊呼“假刘能”,可见这样的换角有些冒失。

  尽管“乡爱”换角成功过,例如第一季后,赵四、王小蒙系数被换。但这一经验可能误导了主创团队。

  算上“象牙山F4”刘能、赵四、谢广坤、王老七,“谢大脚”就是女一号了。甭提什么先前苦大仇深了N季的香秀和后来一副铁娘子味道的杜小双、象牙山顶流二丫了,那都是永远的“配配”。

  但编导极力想打破这一格局。于是“五强”的戏份在慢慢减少,以凸显宋晓峰和一夜之间造爹成功的“大个总”的存在感。这和最近“象牙山爱逗团”下山抢滩综艺的新形势大约保持着一致。但老实说,这是会错了忠实粉丝们的意。

  导演和编剧先生先是让地位仅次于“象牙山F4”的王长贵崩掉,后来可能觉得不对头,又让王长贵借“乡村赤脚医生”黄世友先生复活。这波神操作直把命运多舛但一直活得很愉快的谢大脚变身当世的祝英台不说,老黄一口儒医派头还整个儿和东北吐槽大会的节奏感不对付。

  另外,有一季还非要把赵四媳妇的人设从老实巴交的村妇变为霸道女总裁不可,结果让这一季的剧集完全夹生。

  角色和戏份不是绝不能调换。但如果调换只是为了增加一个“噱头”,那就没多大意义。何况“噱头”本身就远离生活真相,容易成为装腔作势。这是只讲剧情突破,不讲情怀的典型问题。

  与此同时,《刘老根》也拍到了第4季。这两部剧,演员互有交叉不奇怪,本就是一家人马。奇怪的是,“刘老根”越来越“乡爱”化,“乡爱”越来越“刘老根”化。一样的“倒鸡毛接力赛”、一样的没事找事、一样的“戏不够意外来凑”……第一季“乡爱”“刘老根”赖以成功的自然出戏法则在慢慢远去。

  是素材不够用了,还是题材表现出现瓶颈了?既然这样,不如合而为一,干脆拍一部“东北故事”得了。

  玩笑归玩笑,但两部剧的主创团队需要跳出自个儿的“创新陷阱”,从观众的角度想一想问题。

  事实上,除了第一季的“德艺双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外,你以为我们追两剧追的还是艺术成就包括戏剧性冲突吗?错!我们追的就是东北那嘎达那个味。

  宽泛而言,两部打上了浓浓东北风情的电视剧,是黑土地上长出的粗壮高粱。跟着剧中人“神游”炕头炕尾、田间地头,“品味”小鸡炖蘑菇所代表的人间烟火,是一种共情的激赏方式。

  18年前有一部描写乌镇故事的《似水年华》,观众看完就生发乡愁般的惆怅。以至于多年来,我频频重温。剧中的古镇,一桌浊酒、一轮明月、一席旧话,每每让我“流连忘返”,如回心灵故乡。在游遍江南古镇的时候,真想叩门而入,干脆做了谁家的不速之客。

  我想,如果这部剧也要一直拍下去,这样的文化特质以及对人心的呼应,是不该丢弃的。

  “乡爱”已经是奇迹,“刘老根”貌似也在玩剧集上的“拉面”。它们在形式上已经做到了极致,但要想突破被“快进”和“诈尸型观剧”的窘境,不能缺失的是保持被小鸡炖蘑菇熏陶出的幽默情怀——不只是逗人乐,更是直抵人心的“我懂你”。(伍里川)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花间令》:古装爱情探案剧的破局与阻滞

  • 闫 伟:“历史纵深感”为谍战剧提振精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