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乔乔的冒险奇妙在哪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乔乔的冒险奇妙在哪里

来源:北京晚报2021-08-14 10: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于  光

《乔乔的奇妙冒险》荒木飞吕彦新星出版社

  日本著名漫画家荒木飞吕彦是一个跨界高手,他的原画曾在巴黎卢浮宫展出,他与奢侈品牌合作设计服装,并担任东京残奥会海报设计师。其漫画代表作《乔乔的奇妙冒险》凭借独特画风、充满个性的角色、让人印象深刻的动作和服饰,以及丰富的拟声词,吸引了全世界范围的大批粉丝。《乔乔的奇妙冒险》仅在日本销量破亿,如今乔乔也来到了中文世界,简体版已经出版到第三部,乔乔系列漫画中非常重要的设定——“替身”,在这部首次出现。

  如荒木本人所说,乔乔的主题是生存及命运,在他的故事中展现了人类的努力与伟大,更描绘了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和感情。乔乔家族的八代人都拥有着特殊的能力,作者用“波纹气功”和“替身”的概念,把特殊能力加以实体化、具象化。

  《乔乔的奇妙冒险3》讲的是:在第一部中死亡的反派迪奥复活了,并且获得了替身能力。本部的主角是乔斯达家族的第三代空条承太郎,他的母亲因为精神力不够强大而无法驾驭自己的“替身”导致病危。为了拯救母亲,承太郎与外公乔瑟夫以及其他替身使者伙伴去埃及铲除病因迪奥。承太郎一行人不断遭遇迪奥派遣的杀手,旅程可谓是血雨腥风。但是承太郎等人并非等闲之辈,为拯救母亲,至死方休。

  《乔乔的奇妙冒险》为何能长盛不衰呢?首先每一部都有不同的主角,都因为姓氏与名字中有“乔”的发音所以叫乔乔,各代乔乔间还有着一定的联系,使得各部相互联系的同时又相互独立。读者从哪一部开始看都不会产生违和感。横跨八代人的宏大的时间轴,创造了波澜壮阔的阅读体验。

  在第三部中作者引入了独树一帜战斗系统:“替身”,该系统一直沿用到第八部(该系列还未完结,仍在陆续创作中)。“替身”指的是一个生物精神层面的自己,替身使者可以让精神层面的自己来到身边协助自己。不论是自己还是“替身”受伤都会相互影响,并且只有“替身”才能直接攻击“替身”。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替身”,有“替身”的人被称之为替身使者。“替身”系统也是我认为《乔乔的奇妙冒险》与其他同类型冒险作品截然不同的地方.富有创意的战斗体系使得读者难以猜透故事情节的走向,许多欧·亨利式的结局也极大丰富了阅读的乐趣。

  同时,《乔乔的奇妙冒险》中的人物富有张力。作者在八部作品中刻画了无数有特色的人物,其中反派太有特点了,人气甚至一度超越主角。

  在人物塑造方面作者可谓是一流,例如同样是迪奥的手下,来源却不同,波鲁那雷夫和花京院是遭到迪奥植入肉芽控制的打手,荷尔贺斯和拉巴索是被迪奥花钱收买的赏金猎人。荷尔贺斯因为是收钱办事的,所以对迪奥并不忠诚,在第一次刺杀任务失败后回到迪奥身边报告时,面对背对着自己的迪奥,荷尔贺斯拔出左轮手枪想要暗杀迪奥以夺走迪奥总部内的财宝,但不料迪奥拥有十分强大的能力,刺杀再度失败,最终臣服于迪奥。

  同时也描述了协助乔斯达家族的伙伴的背景。花京院和阿布德尔都是正义凛然的忠志之士,他们意志坚定,最终在对抗迪奥及其手下时牺牲。没错,在《乔乔的奇妙冒险》这部漫画作品中,是会有死亡的,但作者设计巧妙,角色不会无畏送死。花京院在摆脱迪奥的控制后,坚定地站在乔瑟夫一边。他的死是自己下的一盘大棋,为了了解迪奥的替身有怎样的能力,花京院站在尖塔之顶引诱迪奥攻击自己,他的替身拉扯成线状环绕在自己周围。最终迪奥发动能力越过花京院的防线一拳击穿了他的腹部。花京院在濒死之际分析出了迪奥的能力并传达给了乔瑟夫。而阿布德尔是为了保护同伴牺牲的,在敌人的虚空即将吞噬阿布德尔及其同伴时,阿布德尔推开了他们,宁愿独自一人被吞噬在虚空中。虽然这个情节略显老套,但经过层层铺垫,也很感人。

  其次作者不仅宽度展开得很好,同时对于重要的角色深度也描写得不错。主人公承太郎就有多个视角的描写。在母亲何莉眼中,承太郎依旧是一个听话的小孩,但在别人眼中承太郎是一个不良少年,嫌母亲吵并不礼貌地称母亲为“婆娘”。之后他在与混混打架时误将“替身”召唤而导致混混重伤,为此承太郎宁愿一直被拘留在派出所受罚,因为担心自己控制不好替身再度伤人。可以看出承太郎仍有慈悲之心。之后为了拯救被替身所困的母亲,他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辞。面对迪奥派来的刺客,承太郎却没有大杀四方,所有的刺客都被承太郎留了一条生路。唯独面对迪奥时痛下杀手。由此可见承太郎并非一个嗜血的疯子,在他心中有自己的正义。另一个侧面描写来源自杀手波因哥,波因哥利用替身能力变成了承太郎的样子,在他的视角里,同伴对承太郎十分亲近。这次行动中波因哥自始至终没有暴露身份,所以波因哥所作所为都是承太郎平时做的,他外冷内热,看似铁血硬汉冷酷无情,但闲暇时光也会表演个杂技给大伙露一手。还有一个情节是花京院初次登场时被迪奥控制去攻击承太郎,他用替身能力控制了承太郎学校的校医,承太郎面对威胁,没有鲁莽地杀死校医而是经过细心观察和冷静分析,发现了暗藏的玄机,保护了校医也打倒了花京院。最后一个小细节是旅途中遇到小女孩安,承太郎给她买了椰子吃,还一路保护她直到将她送回家。

  另外,《乔乔的奇妙冒险》追求极致的画面表现力,用不拘一格的线条与色彩,强调设计和人体之美。人物在故事中有时摆出取材于古希腊雕塑的姿势,因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以及浓重的时尚感带来一种独特的美感。

  综上所述,《乔乔的奇妙冒险》因为情节紧凑、人物数量众多、描写细致、形象丰富、创意独特而风靡世界。(于 光)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