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流量究竟为戏剧注入了什么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流量究竟为戏剧注入了什么

来源:文汇报2021-08-15 10: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帕帕拉佐

  曾经的小众艺术——话剧,这两年频频出圈,每每引发话题。最近一次是“顶流”肖战参演的《如梦之梦》。

  肖战在拍古偶剧《玉骨遥》的间隙,出演了胡歌曾演过的“五号病人”一角。从4月到6月,武汉、青岛、成都三站演下来,每一场谢幕时,剧场里掌声经久不息,一度还被呐喊声盖过。在上千人的呐喊中,年轻女性们的声音尤为突出。

  其实,这不是《如梦之梦》第一次引发肖战粉丝们的狂欢。早在今年3月,肖战将参演和九城巡演的信息一官宣,就上了热搜。迄今为止,肖战演“如梦”的累计阅读量为惊人的42亿。

  千余张门票瞬间秒空,80元的票被炒到上千元,莲花池座票价涨到两万元以上。虽然2013年李宇春、胡歌都曾演过这部戏,但在它诞生至今的九年光阴中,这种程度的轰动只出现在了今年。而即使放眼整个话剧界,也没有一场演出拥有过此等排面。

  在期待和怀疑声中,肖战终于走上舞台。话剧这块试金石试出了他身上的真挚,这种真挚感其实一直是肖战的底色,甚至可以说是他被那么多喜爱包围的原因。

  这与生俱来的真挚,是这方由华丽声线与技巧构成的舞台的稀缺品。很多基本功扎实、富有经验的演员,常年深耕于此,却从未拥有过它。

  没有人可以否认,肖战把“五号病人”这位贯穿全剧、至关重要的人物表现得别具一格。对演员来说,演好“五号病人”需要精准的表演、对角色的理解、对情绪张力的把控,当然还有自身与角色间的“契合”。

  当年,胡歌历经千帆终获重生的那份淡然,成了他打开“五号病人”的钥匙;而从“爱豆”成长为“顶流”,加上此前在网络上的“特殊”经历,这些年发生在肖战身上的事,竟成了他诠释“五号病人”的天然优势。

  去年,央华举办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的特别活动。当时,仍处于风波中心的肖战,与曹禺女儿万方进行过一场对谈,为这次对话,肖战做了大量功课,包括写下了几十个关于万方剧本《冬之旅》《你和我》的提问,这些问题朴素而深刻,给人的感觉是,他似乎已摸到了戏剧的门边。

  这次对话,让“如梦”制作人王可然眼前一亮。他似乎看到肖战与“五号病人”的共通之处:命运中的无常感。

  事实证明,直觉有时很管用。演员与角色在人生起伏经历中的交会,会成为他们能否赋予人物灵魂的关键。肖战在“如梦”中的表演之所以成立,更多地并不取决于他塑造人物的能力,而源自于那些曾在他身上发生过的事。然而,肖战的聪明和用功,还是在排练之初给王可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很多演员没有背出词时,肖战已背下了自己全部的台词,要知道“如梦”的演出时长八小时,台词量是一出普通话剧的三到四倍。

  流量究竟行不行是一个问题,没有流量的话剧在市场上行不行也是一个问题。随着国内话剧市场化运作水平的逐渐成熟,更多的流量涉足这块陌生的领域。与此同时,争议也随之而来。话剧和大众间的距离只能靠“流量明星”来突破吗?话剧什么时候变成了“话题剧”?究竟是“看人还是看剧”?此类交锋一直存在着。对此,赖声川看得很开。他讲过一段往事,当年《如梦之梦》请“春春”参演,李宇春的粉丝不是看一场,而是看十场。中场休息时,赖声川和李宇春的粉丝聊天,发现他们已连看了五天,都说“戏好棒”。

  在他看来,不管顶流们之前在舞台发光的方式与话剧有多么大的不同,或者说对表演陌生。但只要看到他们的工作方式,就知道能够冒出来,才华和勤奋是少不了的!“所以,不要过于在意流量适合演话剧吗?”

  不管争议如何喧嚣,话剧磨炼人是公认的事实——数个小时的演出,不能暂停,不能后期声,一遍过,没有重来的机会。因此,艺术圈存在着隐形的鄙视链,演话剧的高于演电影的,演电影的高于演电视剧的。不管明星参演话剧的真实原因究竟是什么,赖声川的故事至少说明了一点,顶流演员的到来,正为戏剧这一“高门槛”艺术形式注入更多新鲜的动力和关注。

  这一次,因为肖战,又有一批原本不会与话剧发生连接的人走进了剧场。也许在八小时妙不可言的体验后,他们中的有些人真会从此爱上剧场,有些则会在八小时后继续为偶像的下一个通告日程买单。但分辨“和哥哥共处一室八小时”的人群还是不是话剧的观众,真就特别重要吗?

  不要想那么多,看戏先!(帕帕拉佐)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