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道》成话剧“思辨”新典范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大道》成话剧“思辨”新典范

来源:广州日报2021-08-17 10: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素芹

  “如果我们看到的话剧都是一个模式,一个内容,一个主题,一个格调,甚至一种台词风格,我们就可以复制好多批评的模式,那么创作也就失去了意义。”这是日前举行的话剧《大道》研讨会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著名戏剧评论家、剧作家欧阳逸冰提出的观点。研讨会上,不少专家认同“《大道》是目前当代话剧的一种典范”。

  《大道》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创作演出。这部以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原创话剧日前亮相广州艺术季,收获观众好评。随后的研讨会上,来自北京、上海的业界专家纷纷发言。该剧导演、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董事长王筱頔表示,根据专家建议和观众反馈,将对《大道》进行进一步的修改打磨。

  紧贴生活,寻找新的方式

  研讨会上,话剧《大道》编剧、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喻荣军表示,《大道》说的是一个商人的成长过程,讲述主人公尤道生和他带领的企业“国讯”在中国30多年通信科技高速发展中脱颖而出的故事。

  研讨会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著名戏剧评论家、剧作家欧阳逸冰直言,《大道》是一出好戏。“这部话剧牢牢把握了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精髓,那就是紧贴生活,不断寻找生活中正在涌现出来的新的思潮、生活方式、思维方式。”

  什么是大道?就是在几乎无法生存的情况下开辟的一条大道。《大道》的结尾,在观众和剧中人的心目中有一条非常清晰的大道。“把大道开拓出来,这个戏就结束了,主人公树立起来了,崭新的思维方式就出现了。《大道》是尤道生和他的‘战友’的思辨,是对现实不偷懒的思考,是当代思辨与实践的创造。在尾声里看到的大道有另外的意思,那就是未来,我们知道了往前该怎么走,怎样跟着时代前进。”欧阳逸冰说。

  《大道》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尤道生带着“国讯”从“连个像样的大哥大外壳都做不出”的1G时代一路走向“中国领先”的5G时代,并继续奔涌向前……

  全剧一开始在舞台四层空间的最高一层出现了一个画面——人类在18世纪、19世纪的最新发现,借以告诉观众科技与生活的关系、科技与人类命运的关系。“这是一个最重要的俯瞰全局、高屋建瓴、气势磅礴的视野。”欧阳逸冰说,“我们用怎样的思维方式和态度去迎接新的生活、迎接新生活的挑战,又怎样去开拓未来……这部剧和现实生活是同时并进的,生活中刚发生的事情就在舞台上表现,而舞台上的剧情又在生活中延续。”他认为这是这部戏最宝贵的价值,“我们应该抱着这种没有终结、永远开放的态度”。

  崭新的艺术形象引发思辨

  《大道》表现了一种崭新的思维方式和艺术形象。尤道生的人生走向就是《大道》的思维走向。

  《大道》的第一幕被欧阳逸冰认为“是经典的”,“那种深深的爱,每一个瞬间都具有深刻内涵”。一开场尤道生走上来,眉头紧皱,因为他食不果腹。接着一下子灯光转换,观众看到六个弟弟妹妹围在长长的饭桌上,盯着妈妈手里的饭勺,看能分给自己多少。“这个画面可以说是一个历史的缩影。空空的桌子上将要爆发出无穷力量——饿到这个程度,会有新的思维,产生奋斗、创造的力量。”第一幕有悲悯,但观众看到的是希望。随着剧情发展,尤道生因诚信被骗200万元,他也被公司开除。坚韧的他开始创业,赚了第一桶金,便力排众议要搞研发……

  从饿肚子到奋斗,到做研发,这些思维方式让观众一次次惊讶,形成了强大的戏剧性。“生活瞬息万变,新的课题不断出现,尤道生不害怕不退缩,生活中的浪花反而激起他智慧的浪花。所以《大道》的崭新思维方式源于生活,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和不妥协。”欧阳逸冰说。

  在原总政艺术局局长、著名文艺评论家汪守德看来,《大道》有一定的史诗性,“什么叫英雄?尤道生就是英雄,因为他超越了一般的视野,超越了一般的认知。”

  这出戏强调的是思辨。主人公在思辨他的生活,观众在思辨主人公。这些思辨反映了话剧当代性的一个特点——不再一味煽情,而是让编导、演员和观众共同思考,难道今天我们在新生活面前有丝毫可以懒惰的余地吗?没有。“《大道》告诉我们当代生活中那种充满希望的激荡,所有人都必须振奋起来,像主人公一样去思考。”欧阳逸冰说。

  《大道》改变了人们的固有观念和欣赏习惯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也非常赞成欧阳逸冰的观点——《大道》是目前当代话剧的一种典范。“看到这个戏我非常震撼,震撼不是因为人物形象和思想,而是话剧可以这样呈现。”他说,“这个戏非常‘戏剧’。能有这种突破和创造,我极为震惊。” 在他看来,《大道》独特的叙事方法和演绎方法,集中地放大了话剧的形式美。

  《大道》的剧情主线在世界通信科技“1G—5G”的另一条发展主线里交错起伏,构成“交响乐”式的多层结构;全剧采取独特的“叙述体”演绎方式,舞台上17名演员轮换着不同的身份;超高四层空间的舞台上动用了多种技术手段——17台变速跑步机,4组调速移动台阶,总面积200平方米的冰屏……这一切,让整个作品呈现出独特的气质。

  汪守德表示,《大道》改变了他对舞台的很多印象,戏剧冲击力很强。“大手笔。这部戏风格鲜明独特,是一种成功的改变,放大、打开了舞台更大的表演空间。”

  《剧本》月刊原总编黎继德认为《大道》是现实主义、现代主义的一种非常典型的体现。“它是现实主义的,对当代生活非常精彩的一种反映。但它又非常现代,用一系列现代的形式手段、表现方法甚至包括观念来做这台戏,让我们看到了非常崭新的一面。”

  黎继德也很赞赏《大道》的鲜明风格。“纪实体、编年体,甚至电影蒙太奇,在这个戏里比比皆是,很多东西在传统戏剧当中是没有的,处理很有深度。我在这个戏里面所体会到的东西跟别的戏不一样,改变了我对话剧的某种形态样式的一种固有观念、欣赏习惯和行为习惯。”

  主创团队希望这个戏能在不同的层面,跟观众有不同的对话。王筱頔表示:“这个剧有非常丰富的内容,剧中人尤道生的一些做法揭示了丰富的中华文化蕴藏。”她表示,根据专家和观众的反馈,接下来,《大道》还将经历新一轮的修改打磨。(张素芹)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