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读懂东山岛的星光月光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读懂东山岛的星光月光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8-17 13: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祝华新

  8月16日12时,福建东山岛,随着一声吆喝“开渔啦!”823艘渔船扬帆起航,蔚为大观。

  文化人每到一个地方,常常会留下铭心刻骨的记忆。例如1925年,艾芜为逃避包办婚姻离家出走,在昆明做过杂役,在缅甸克钦山中当过马店伙计,在东南亚山野中与赶马人、偷马贼和鸦片私贩朝夕相处,这才有了小说集《南行记》。再如1935年,范长江得到《大公报》的预付稿酬,从上海出发,沿长江溯流而上,经四川江油、平武、松潘,甘肃西固、岷县等地,到达兰州,再向西深入敦煌、玉门、西宁,向北到临河、五原、包头,写下系列旅行通讯,第一次向国人客观报道了红军长征的行迹,思考了西北在即将到来的中日战争中的地位,后结集成《中国的西北角》一书。

  2020年,中央党校副教授王彩平从北京来到福建漳州东山县挂职,对东山岛的风土人情耳濡目染,挂职结束时出一本采风文学本不足为奇。难能可贵的是,在国家行政管理出版社出版的《有时星光,有时月光》一书中,王彩平除了以中年文友的姿态岛上采风,笔底抒情,还以党校学者身份,对这座小岛上的群众路线、富民政策、海洋文化等,进行了脚踏实地的评估和反思,把这么一个小地方写得纵横捭阖,一些见解犀利又有建设性。

  谷文昌和村民:互为解脱和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赞扬过的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在体制内已经耳熟能详。王彩平踏上东山岛,对这位焦裕禄以来最好的县委书记有了更多的了解。

  1949年6月,国民党败退台湾前,军官团抓壮丁以补充兵员,在东山岛抓走4792名壮丁。铜钵村三日不见炊烟,成了寡妇村。然而,这些悲惨的家庭在解放后一度被视为“敌伪家属”。当时的东山县组织部部长谷文昌经过摸底,发现这样的人群占到全县总人口的1/3,大胆地把他们定性为“兵灾家属”,属于战争受害者而不是政治上的异端。对于曾被国民党抓走在对岸居住过一段时间又被放回的“回归渔民”,安排渔业大队出面,热情接待,严禁逼供。在五六十年之交经济困难时期,集体食堂吃不饱,农民得了水肿病,有人就到庄稼地偷地瓜、花生,抓住后被当作小偷示众。谷文昌下令,对社员拿公家一些东西不准叫小偷,叫做“贪小便宜”,从轻发落。在阶级斗争风声鹤唳的年代,组织上的这类政治定性,影响的不仅是本人的待遇,还有孩子的升学、当兵、农转非、提干甚至婚姻。谷文昌以基层共产党人的实事求是和担当,让这么多东山人抬起头来,堂堂正正地生活。

  谷文昌爱民,人民群众投桃报李。“文化大革命”中,已经调任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的谷文昌被挂牌游斗。儿子到东山报警。东山县革委会负责人灵机一动,出具证明,派人到省里“揪谷文昌回东山批斗”。深夜11点谷文昌被押回东山,秘密安排在前何村一个华侨村民家,住在二楼。第二天把楼梯拆除,每天楼上垂下一条粗绳子,传递食物。这家人也不知道楼上是什么人,只听领导叮嘱:“这是一位教书先生,是有文化的大好人,要好好照顾。”东山县两个势不两立的造反派唯独在谷文昌问题上达成默契,均没有对他采取过激行动。

  谷文昌用自己的坎坷奋斗,提醒共产党人的初心,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是鱼水关系,不是水火关系,更不能是鱼肉关系。据说如今在东山,“先拜谷公,后拜祖宗”。作家梁晓声叹服: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在中国,在今天,一位共产党的县委书记,在他死后,居然会被当地民众尊称为“公”!

  警惕“明朝陷阱”

  王彩平徜徉在东山湾,以冷峻的目光,回望历史上的“走马溪之役”。明朝时,海上贸易成为东南沿海居民求生之路。按照嘉靖皇帝的抗倭指示,实行严厉的海禁,革渡船,严保甲。1549年(嘉靖二十八年),浙江巡抚朱纨在东山湾发起走马溪之役,明朝军队大败葡萄牙,其海上力量被彻底清除出闽浙。我军攻占了中外海商占据的双屿岛,“聚椿桩采石,填塞双屿港”,使远东最繁荣的“国际自由贸易中心”毁于一旦。不可思议的是,当地百姓在战斗结束后,万人聚集海滩,表达对朝廷禁止海上贸易的不满。

  王彩平旁征博引,注意到:1400-1800年长达几个世纪的时段,是一个围绕亚洲、以中国为中心的单一世界体系格局,欧洲长期处于这一体系的边缘。当时的国际贸易中,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永远保持顺差。明朝是世界海洋时代的开始,当时,中国政府和民间海洋力量皆为世界第一。如果郑和“下西洋”代表政府力量,东南沿海一带“猖獗”的海洋活动,则反映了民间力量。不过,正如人们日后所看到的,仅仅因为朝廷的意识形态和一些既得利益的阻碍,中国在此后数百年时间里把自己“封锁”起来,变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陆地国家。“更糟心的是,闭关锁国300年,最后还是在海洋方向,被借海洋之利兴起的西方列强,打开国门,开启了近代国人异常悲愤的耻辱史。”

  让“星星的孩子”看海

  在东山马銮湾,国家帆船帆板训练基地。这里有一支“星星帆船队”,让自闭症孩子自己当船长,当风帆手。

  得了自闭症的儿童,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游移在现实生活之外。这些孩子有的在机械记忆数字、路线、车牌、年代等方面,具备某种令人惊奇的“孤立性技能”。例如电影《雨人》中,雷蒙心算速度不输于计算机,能瞬间数清掉落在餐厅地板上的246根牙签。东山一个连话都不会讲的孩子,钢琴过了十级。然而,现实也是残酷的。研究表明,仅有2.7%的自闭症儿童智商超过115(常人范围85-110),其余大部分在70分以下。不仅不是天才,还在心理和生理方面有先天缺陷,无法独立生活,无法融入社会,需要父母照顾一生。若父母不在了呢?

  东山人利勇,福建省帆船帆板队队员,取得过全国帆船帆板锦标赛冠军。退役后成立“十分关爱”基金,为自闭症儿童准备了一条通向大海之路。周六本是赚钱的好日子,利勇却在这一天安排孩子们扬帆远航。比如熊欣,父亲是飞行员,母亲是地勤加翻译。在马銮湾出海前,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低着头,左腿吊儿郎当地翘在椅子扶手上,一副不管不顾别人的样子。等到把船开出去了,伴随着利勇的手势,熊欣娴熟地摆弄着那几根绳子,一点儿都不木讷,更看不出孤独的样子。“一时间,我有点傻傻分不清楚:究竟是宽广的大海唤醒了他沉睡已久的记忆,还是人间的真情激发了他心灵手巧的天性?”

  王彩平欣慰地看到:在他们终其一生的孤独中,有一条路为他们开放。沿着这条路,他们走向帆船,向大海而去,向着一种不一样的命运状态而去。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体制内最可贵的是真诚

  东山岛,其实是几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和政治变迁的一个样本。这里山川美丽多姿,人民善良勤奋,官员亲民接地气,挂职干部在这里可以找到解读国情民意、社会治理创新的一块试验田。

  王彩平博士毕业后进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长期从事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培训,帮助指导领导干部如何与媒体和公众沟通,出版过《说话——公共沟通口袋书》等。在王彩平看来,体制中人“说话”的第一要义是真诚。有一份同理心,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在这本《有时星光,有时月光》新作中,给读者的第一感受也是真诚。

  正如“文革”后期顶着压力,不肯收缴渔民钓鱼为生的竹排的澳角村党支部书记林亚民所言:“搞到生活没有出路,这不是党的政策。既然让我当这个书记,我就要对这个村庄负责!”“我们革命成功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立党之本,现在这样缺衣少食是不行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东山岛的星光和月光,东山人民热切的期待,东山干部的良知担当,实际上就是践行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是滋润共产党人内心正义感和责任心的道德源泉。(祝华新)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