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致郁还是治愈?“离婚真人秀”为婚恋情感综艺找到新解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致郁还是治愈?“离婚真人秀”为婚恋情感综艺找到新解

来源:文汇报2021-08-18 10: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黄启哲

  一向能制造爆款话题综艺的芒果TV,这次却低调开播了名为《再见爱人》的婚姻观察真人秀。主创的“低调”不妨碍节目的火爆,由节目引发出的话题屡屡登上热搜,并拿下8.5分的超高综艺评分。

  请已离婚或是即将离婚的夫妻录制情感综艺,并非国内综艺人的首创。不过三期节目播出后,网友将《再见爱人》视为国内少数借鉴海外综艺,却能超越原作的情感真人秀。在剧评人看来,不管是从观察样本、专家解读,还是镜头、花字的克制表达,都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对于两性关系、爱情婚姻议题的深入讨论,都让观众在又哭又笑中若有所思。

  情感综艺在这一次,似乎没有因“离婚”的话题而致郁,反而是在借审视嘉宾婚姻的过程中,展开一段治愈观众的温暖旅程。

  恋爱并非只有“甜宠”模式,荧屏上的情感应避免一味“萌”化

  当下青年一代对于婚姻的态度,与互联网舆论氛围多少有着一定关系。比起恋爱,网生代更习惯于与虚拟的游戏、动漫、偶像剧相伴。浸淫于丰富的娱乐生活之中,经营一段情感关系被视作辛苦麻烦的事。与此同时,对于离婚统计数据的片面解读、借由社会事件挑起的性别对立,也加剧了不少年轻人对于婚姻的恐惧。

  另一边,荧屏上文艺创作中青年人的恋爱故事多为“甜宠” “萌”风,情感表达明显低龄化,也容易造成理想与现实的“错配”。泛滥影视平台的甜宠剧、古偶剧里,动辄学霸、总裁等过于理想化的男女主角,拉高了年轻观众对配偶的期望值。另一方面,一味迎合观众的高密度“撒糖”情节,也让现实中的情感困境无法搬上荧屏,男女主角稍有坎坷就被视为“虐心”,因而无法对年轻观众产生情感的挫折教育。

  在这个氛围中,《再见爱人》的出现,反而是对年轻人恐惧婚姻的一种“祛魅”。聚焦离婚夫妻的日常互动,反而比一众秀恩爱综艺、影视剧更能看到情感羁绊的珍贵。

  其中,已经离婚一年的演员郭柯宇与章贺,成为节目最具话题性的一对观察样本。节目没有刻意放大争吵和矛盾。“我的世界他进不来,他的世界我也不太想去”“其实我们各自都不想去对方的世界”,郭柯宇与章贺两人看似平静的一来一回,很快就让观众察觉到他们之间或许可能因失望、崩溃、愤怒与误解而已将情感消耗殆尽。

  然而,穿插在这种紧张感中,他们十年婚姻带来的默契与关怀却也令人动容。悬崖之上,章贺克服畏高症,对郭柯宇喊出“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令无数观众“泪崩”。在素描肖像环节里,双方在描述对方长相时,二人又展现出用词都一模一样的惊人默契。不需要花字渲染情绪、升华主题,观众都能明白婚姻一体两面的复杂所在。

  节目试图展现的,是一段走向尽头的婚姻,并不意味着双方的失败与不爱。透过节目中嘉宾的互动,观众感受到“离婚”看似残酷的背后,是成熟理智的选择,也伴随着对旧爱的真诚祝福与长久陪伴。

  疼痛与温情并不相悖,情感真人秀到底应传递什么

  近年来,情感观察类真人秀成为荧屏网络的“硬通货”。不少节目组试图通过展现、挖掘几代人对于家庭生活的不同期待、社会高速发展中现代人情感观念的微妙变化,勾勒伴随时代进步的男女婚恋日趋理性的态度,进而传递温暖向上的价值观和情感力量。

  热播的恋爱综艺越来越多,但有些节目如《女儿们的恋爱》《婆婆和妈妈》等通过放大一些生活日常中的鸡毛蒜皮琐事,来寻求观众的共鸣。其中的明星嘉宾,往往脸谱化严重,在镜头语言中“人设”转变过快——前一个镜头里男明星还是不理解妻子情感诉求、“冷暴力”消极回应,下一段落中他就诚恳面对过失,化身“宠妻”好男人。甚至,明星妻子抱怨丈夫没有时刻牵手生闷气,都被剪辑成为一个戏剧冲突点。简化矛盾又忽视情感重建过程,让观众仿佛在看“过家家”。一旦节目热度过后,很难留下值得回味的片段,反而是为日后某个节目中“秀恩爱”的明星人设崩塌,提供了网友嘲讽的“素材”和“证据”。

  此后,《幸福三重奏》等综艺,虽然少了些“撒狗血”的桥段,但更侧重于展现平淡生活的小确幸,嘉宾偶有小摩擦,但即将触及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时,往往又是“浅尝辄止”,并且很快用综艺花字的猛灌鸡汤来“粉饰太平”,只顾营造温馨有爱的氛围。

  相较之下,《再见爱人》更多试图把这些观念冲突、相处矛盾掰开揉碎,通过嘉宾的自白与场内外旁观者的解读,传递正确的沟通解决方式。比如在表达需求的对话中,复旦大学副教授沈奕斐建议,同样的内容以“我”开头而不是“你”开头,可以更好地照顾听者感受,避免误会。而面对佟晨洁与魏巍因要孩子而产生的婚姻危机,观察团更进一步指出魏巍个性中自卑又自恋的矛盾个性,是比佟晨洁担忧其“不成熟”更根源的问题所在。透过对嘉宾“今天的你是否还想离婚”的每天一问,那种在爱与失望之间的纠结拉扯,也成为节目的张力所在。

  透过这一节目,业界似乎对情感真人秀到底应该表达什么、传递什么渐渐有了一些共识:它不必通过刻意呈现的秀恩爱、撒狗血,来简化情感的复杂性;哪怕聚焦离婚议题,既不是渲染情感焦虑,让观众“从此对爱起疑”,也不是拉着观众一厢情愿地撮合,营造虚假的“大团圆”。

  等爱如烟,等往事远。先看淡你我,再泰然自若,俯瞰犯过的错。《再见爱人》至少探索出一条情感综艺的创作路径:透过那些“不合适”“不对味”,去揭晓相爱之后如何相守、甚至如何告别等两性相处之道的真实面目,让嘉宾和观众都能以更加成熟从容的姿态去面对生活。(黄启哲)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