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除了“造梦”,还创造“传奇”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除了“造梦”,还创造“传奇”

来源:解放日报2021-08-19 09: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佳

  动画电影是“造梦”的——造一场奇幻、瑰丽、现实中很难实现的梦。而以传奇故事为内容的动画,除了“造梦”,还创造“传奇”本身。

  在稍显冷清的暑期档,一部国漫引发热议:凭借《白蛇:缘起》打了“翻身仗”的追光动画,两年后即推出了《白蛇2:青蛇劫起》。在制作周期通常需4到5年的动画电影圈,这样的速度可谓惊人,更何况是在年初刚刚推出“大制作”《新神榜:哪吒重生》后。而就在票房稳步上升之时,电影的口碑却出现两极分化:喝彩者有之,抱憾者有之;乃至极端的,有人“封神”,有人“踩”。对于国漫而言,这倒是个有趣的现象。

  何以如此?究其原因,恐怕是这个故事讲得太“另类”。

  既然冠以《白蛇2》之名,《青蛇劫起》当然也脱胎于《白蛇传》,只不过它在脱胎后,便“肆意生长”,长成了一部“现代传奇”,而且骨子里还带着某种后现代性。整个故事饱含着叛逆与解构,充满了相对主义、多元价值取向。可想而知,在中国本土,将人尽皆知的民间故事与后现代对接,难免要“水土不服”了。

  首先令许多人难以接受的,是女主小青。这位从西湖断桥边走来的女性,至少该有一些娇俏、温婉的美,想不到竟然一根高马尾、一身“惊奇队长”装束,就爽利、狠辣地来到观众面前。不难发现,这位小青是中性的,身上既没有太多女性特质,也不承担过多男性目光,她叛逆、自我,充满草根性和不服输、不信命的现代精神。我们很难将她单纯定义为一个“女性形象”,她更像一个奋斗者“符号”。同时,围绕着小青的感情线也是多元的,最突出的有两条:拯救姐姐的执念,与蒙面游侠的相伴历劫;而亲情、友情、爱情甚至更复杂的情感,都不足以涵盖所有。在小青的身上,连“美”都被解构了,显出些许苍白;她让我们看到了人的丰富性。

  而故事的发生地——修罗城,也非常带感。有人评价,说它跟《新神榜:哪吒重生》异曲同工。其实相去甚远,两者虽都走了赛博朋克风,但哪吒的城是“实”的,而修罗城完全是“虚”的。虚构,不代表随意,它来源于佛教的“六道”,有着鲜明意向性和完整价值观。修罗城是一处介乎生死之间、不生不死的地方,只有那些带着执念离世又不愿转世者,才能到此,永世历劫,不入轮回。也只有这样的所在,才可能排斥“绝对”,进而解构和重建秩序,瓦解和重树价值观,构建一个亦此亦彼、无对无错、一念所执又希望寂灭的场域。只有在这种地方,人物才能重塑自我、脱胎换骨,而早为人熟知的故事也被重新演绎。

  故事的讲述手法也带着“叛逆”性,几乎是“否定”接着“否定”,“反转”连着“反转”。最突出的,是对“执念”的处理。电影几乎在开始处便交代了“执念”是修罗城产生和维系之因;而不久就让观众知道,只有放弃执念,才能离开修罗城;随之,又来了一个转折——放弃执念者,意味着坠入“无”境、从头开始。通常,解决问题的路径是“非此即彼”,而电影却造就了“两难之境”,让人无从选择。很快,我们将会发现“两难”背后的深意:执念即“我”;消除执念,则“我”将不“我”。也是在此立意的基础上,修罗城形成了它最重要的价值观,即如何看待执念、处置与执念的关系,是人们的首要任务。

  围绕着这条主线,小青完成了她的历劫。而这场历劫也是否定和摒弃的过程:修罗城本身是座不断倒塌、变形和重组的城。因为风、火、水、气四劫的存在,再加上牛头帮的杀戮、“城民”间的弱肉强食,小青身边的人(或妖魔鬼怪)经历着消亡与更新。小青自己呢?遇上新的人,又失去他们,孙姐、蒙面游侠、公孙官人、宝青阁主……尤其和蒙面游侠,经历了从陌生到相依、从携手历劫到天各一方。剧情不停转折,总在水到渠成处戛然而止,充满了惊诧与不解。蒙面游侠到底是谁?他甚至连真面都未曾示人。而抱着救姐姐的执念、杀出修罗城的小青,终究失去了姐姐吗?不得而知。在后现代的语境下,“悲剧”不只是“求不得”之苦,更有求而得之、目标达成后的空寂与虚无。伴着这样无力的悲剧感,影片收尾处,我们同小青一起陷入西湖冰雪中,“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许多人不愿接受这个“另类”传奇,说它打着《白蛇传》的幌子,骨子里却在颠覆;抑或嫌它的元素杂糅。然而,谁又能说得清《白蛇传》本该如何呢?据考证,唐传奇中就有其雏形《白蛇记》,而里面没有爱情、只有美女,多情公子最后进了美女的蛇腹。有据可考的起源,是个叫“连眉配犊子”的北宋民间故事,情节零散,里面没有白蛇、许仙,更没有小青;直到明代冯梦龙的《警世通言》,才出现了一篇完整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那里同样找不到刻骨铭心的爱情,且从那以后直到民国,“许仙”都叫“许宣”。

  只需稍稍回顾《白蛇传》的“历劫”,我们便会更加清楚,传奇是什么。它是天马行空,是最光怪陆离的想象,是一代或几代人的情感寄托。传奇的精神,就是创新和表达。而实现创新,首先要有所否定;想要表达,就必须有所反对。从这个意义上讲,《青蛇劫起》正在做着一段传奇今世的努力。纵使还山高水远,我们不可否认,当小青深入黑风洞力战法海的时候,当雷峰塔轰然倒塌的时候,当修罗城首尾相连、如果桥出现的时候……我们曾被深深震撼过。而且,这种震撼,不比《疯狂动物城》《寻梦环游记》等迪士尼或皮克斯动画差。

  说不定,三百年后,《白蛇传》的故事里已添了青蛇历劫这一笔。谁知道呢?(李佳)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