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二手书留言:有趣的文字,别样的人生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二手书留言:有趣的文字,别样的人生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08-21 10: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像电影《情书》或在图书馆无意中发现书本里的小纸条,然后互相留言,引出一段故事那样,我觉得其实生活中这种际遇挺多的,可能大家没在意,或者没有一个小空间来记录这些生活小插曲,于是就创了这么一个话题。”这是22岁的新媒体从业人员芋圆在豆瓣创建的话题“在二手书中遇到的有趣文字”的灵感由来。话题自创建至今已有3100余篇内容,获得1.1亿余次浏览。

  芋圆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我们与二手书中的有趣文字擦肩而过,忽略了这块“丢入大海并未激起涟漪的小石块”。与此同时,也错过了二手书中有趣文字背后的故事和意义。

  被二手书留言

  曝光的惊喜

  赠给高艳:

  “重要的或许不是了解契诃夫写了一些什么样的手记,而在于懂得什么是手记;它对于一个想造就自己语言艺术生涯的人有何等意义。”

  黄×洋 90.11.26

  豆瓣用户“青陶”在老旧的《契诃夫手记》中发现了这样的赠言。“青陶”说,这样的赠言不止留给书中人,也在无意中提醒了接下来的阅读者:理解手记的本质和重要性才是对语言艺术生涯最重要的事之一。

  在一本褶皱破损的《桥牌入门》中,豆瓣用户“某市人民群众”发现了工整又密密麻麻的总结笔记和写满文字的便笺,印证着主人的认真和对桥牌的喜爱。“某市人民群众”在话题中调侃式配文说:这位留下文字的人桥牌一定打得很好。

  读研二的翊心曾买过一本《红楼梦》的二手书,书的第一页订着一张被折叠得厚厚的纸,将这张纸从上往下展开一看,竟是三张连接在一起的《红楼梦》人物关系说明书。这三张说明书分别都在右下角留有署名和日期,从1997年的时渡到2010年的明裕再到2018年的苏遥,它们一张比一张更加完善地通过图形和文字展现了《红楼梦》中主要的人物关系。“我收到的时候,如获至宝,当即决定,把书读完后,我也要继续完善这份说明书,再传递出去。”

  这些在二手书上遇到的“意想不到的惊喜”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注意并分享出来。读者从中获得的,不止惊喜与感慨,还有跨越时空来自文字主人的激励与反思。

  被二手书留言

  改变的人生

  珊:

  好久未提笔了,略紧张!翻了半天只找到笔芯……图书馆与你去的次数最多,夏天去过,冬天也去过。大学若没你的陪伴,我应该会很孤单。我们聊过很多,你知道我的不足,我的秘密,总归,很爱你,很想你。地铁上的分别,很想哭,你说,赶紧走吧!我猜你也是!

  等到今年秋风起,见面吧!

  陈×婷 2015.1.2

  这是小张在二手书《少女哪吒》里发现的一张明信片上的文字。

  “我和好朋友在大学期间也有互寄明信片的习惯。至今还留着厚厚一摞。只是随着毕业工作,明信片渐渐很少寄了,但是联系没有断,还是好朋友。明信片里的两位,可以分享秘密、知晓心事,有这样的朋友挺难得的。”小张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也因性格内敛而有很多未说出口的话。在某种程度上说,是明信片上的文字和背后情感的共鸣让她终于勇敢“主动打开心房”“迈出了最关键的那一步”。

  也正因这份及时的勇敢,让小张获得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没错,变化很大,虽然谈不上重塑自我,但是确实和以前不一样了。”这次与二手书偶然的相遇,在无形中改变了小张接下来的生活和心境。

  被二手书留言

  打动的友情

  先说生日快乐啦!说是一份大礼,好像也没有特别的大啦。2013年11月9日,认识哥哥那天无意间拿到了一个1992年的硬币,当时特别开心,我把它当作幸运物一样,我想把好运交给你。

  遇到你,特别特别幸运。

  幸福,快乐!

  一个甘心当二货的人

  2014.6.25

  这是芋圆在二手书《双城记》中发现的有趣文字。明信片中这份珍贵感情被这本二手书携到了人们的眼前,让曾有相似经历的人产生共鸣并陷入回忆,让未有过类似情感的人“感觉尤为奇妙”。

  胡小姐也有类似经历,“每次买回来书开始读之前,我都要先大致地翻一翻。第一眼看到书中的明信片,我很惊喜,觉得自己好像突然与这本书之间有了某种联系。看过明信片的图片、内容,这种联系感更深,会想这本书之前的主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张明信片是谁写给他的、为什么会夹在这本书里、这本书和这张明信片又对他有着何种意义……”胡小姐说。

  这样和纸质书产生联系感的不止胡小姐。也正是秉承着这样的想法,芋圆创建了“二手书中遇到的有趣文字”这个话题。

  “当时创建这个话题,主要是觉得现在的人打字多,如此就更显这些手写字迹的珍贵,不管是送书时写的赠言,还是只有自己知道的小心情。像我对《查令十字街84号》里边的一句话就印象深刻:一旦交流太有效率,不再需要翘首以盼,某些情意也因此迅速贬值而不被察觉。虽然他说的是信,但其实跟手写的文字本质是一样的。所有热爱文字的人都是真诚的,无论是乱语还是有所寄托。创这个话题是希望大家多用亲手写的文字表达感情。静下心、慢下来、一笔一画地在纸上写下措辞许久的言语,通过文字获得了满满的力量。”

  文/本报记者 祖薇薇 实习生 袁雪瑶

  统筹/刘江华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