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打好“情怀牌” 节目内容需硬核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打好“情怀牌” 节目内容需硬核

来源:天津日报2021-08-23 10: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钢

  近来,《披荆斩棘的哥哥》《请吃饭的姐姐》两档主打“怀旧风”的综艺栏目同时亮相荧屏,期待延续去年热播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的良好势头。从首播后观众的反映来看,这两档综艺的口碑并不相同,体现出节目内容才是良好口碑和收视率的保障,制作方当以诚意和匠心,从节目形式到内容加强创新。

《披荆斩棘的哥哥》

  模式:昔日明星回归,主打“怀旧风”

  《披荆斩棘的哥哥》《请吃饭的姐姐》日前同期亮相荧屏,走的同样是主打“怀旧风”的路子。“哥哥”邀请了陈小春、谢天华、张智霖、梁汉文和林晓峰五位香港明星组成的“大湾区代表”,还有黄贯中、陈辉等摇滚老唱将。这些年过半百的男星无论相貌、身材,还是演艺水平,都保持良好,带领观众重回他们的黄金时代。通过在节目里的演绎与互动,“哥哥”们成功取悦受众,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此外,节目的赛制没有打分苛刻的专业人士,而是完全交给现场观众,“哥哥”们拿出经典的亮相,谁的演出能引发“万人大合唱”全凭本事和观众缘。用“新瓶”来包装这些散发出经典味道的“老酒”,受到当下年轻人的欢迎。

  “姐姐”则是一档明星美食交友类真人秀,邀请蔡少芬、朱茵、陈法蓉、洪欣四位女星作为餐厅合伙人,由年轻演员担任餐厅“经理”,每周定期发起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邀请年轻网红来店打卡,共同探寻各色新鲜生活。同时,前来探店的还包括四位姐姐的好友,她们从自己的人生阅历、从业经历与各位年轻人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当下年轻人的真实想法。

  短板:定位模糊,亮点呈现不足

  两档同期亮相的节目播出后,遭遇却是截然不同。“哥哥”首播后,几个话题登上热搜,说不上完美,但影视IP再现与老牌组合重逢在综艺荧屏上引发了一波“回忆杀”。

  相比较,“姐姐”却没有如此幸运,网友对该栏目具有代表性意见是,“看之前有多期待,看完后就有多失望”。四位嘉宾都是红极一时的香港女星,又是认识30多年的好友,既有情怀加持,又有真实的闺蜜情,这是观众对节目产生期待的主因,但观众看后发现,“姐姐”其实是配角。四姐妹草草商定“蔡记烧烤铺”“欣欣奶茶店”的牌子后,便开始由专业厨师出场为赞助商打广告。此后,节目组请来的三个短视频网红成为主角,穿插了大量与节目无关的短视频内容,直接成了“网红博主茶话会”。选择这档节目,观众想看到四位姐姐展现自身的个性和彼此间的友情,而节目中呈现出的大量厨师广告和网红访谈,令节目的定位模糊不清;沦为配角后,姐妹间应有的默契和互动并未呈现,亮点不足。

  原因:台本粗糙,过于追求商业化

  “这些昔日的明星并不难请,难的是,让他们在节目中做什么!”一位资深综艺导演分析说,无论是空闲档期还是对片酬的要求,相对于目前年轻的流量明星,这些昔日明星都具有很大优势,再加上“怀旧”主题一直是综艺节目百试不爽的操作手段,因此近来主打“怀旧风”的节目开始增多。去年热播的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亮点频现,这档综艺节目给人们传达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告诉一些已经年过三十岁的女性朋友,自己仍然还可以优雅靓丽,因此它的讨论度很高。在此基础上,“哥哥”“姐姐”两档节目迅速跟风,登上荧屏。由于时间仓促,一些节目并未准确找到观众定位,请来嘉宾,便急匆匆赶制节目台本。为了保证节目盈利,对台本的要求是根据嘉宾的属性设定诸多广告环节。观众早已接受了节目中的广告设置,关键问题是,这些广告设置是否能和节目中的游戏设置、道具设计以及互动方式有机结合。过于追求商业化,对节目的不合理设置,是导致一些节目失败的主要原因。

  出路:打好“情怀牌”,节目内容需够硬核

  归根到底,不管是“男神”还是“女神”,都只是节目的加分项,节目本身需要具有吸引力才是硬核。经典影视剧承载着一代代观众的集体记忆,本身就自带话题和流量。因此,容易引发观众强烈情感共鸣的“怀旧风”成为综艺节目重要选题,用综艺与怀旧碰撞,得出高收视率、高关注度的成果,这种形式直接、有效,备受追捧。但也必须承认,过多主打“情怀牌”,不可能屡试不爽,观众也有审美疲劳的时候,创新还是综艺节目最大的生命力。

  近年来,观众对文化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档节目是否有新意、有创意,成了影响观众取舍的关键因素。节目形式只是吸引观众的“敲门砖”,节目内容才是良好口碑和收视率的保障。综艺节目主打的“怀旧风”依然会继续,但需要制作方保持警醒的是──少些套路,多些诚意和匠心,狠抓精品创作,才能够打造出为观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张钢)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