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清水里的刀子》:传统坚守与现代性反思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清水里的刀子》:传统坚守与现代性反思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8-24 15: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兰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周仲谋

  电影《清水里的刀子》由王学博执导,根据石舒清同名小说改编,讲述生活在西部偏远乡村的老人马子善,在妻子去世后,准备按照习俗杀一头牛献祭的故事。影片在展示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乡村生活状况的同时,也深入老人的内心世界,表达了他对传统生活方式和道德伦理的坚守。静默式的镜头观照下,暗含着对坚守传统的赞美肯定,以及对现代性的批判反思,也流露出文化保守主义的思想倾向。

  电影中呈现的传统乡村空间是荒凉的、闭塞的,老人一家及其他村民们在干旱贫瘠的大地上劳作,生活辛苦而艰难。这与繁华、富庶、热闹、开放的现代城市空间形成了鲜明对比。影片的镜头运动极其舒缓,还有大量长时间静止不动的固定镜头。与镜头风格相呼应的,是片中缓慢得近乎凝滞的时间,以及不变的生活和习俗,这与现代城市中的快节奏生活、迅疾流逝的时间,有着很大的不同。

  时间观念与伦理道德关系密切。传统神学思想认为,时间是人类生命短暂的证明,是对死亡和死后生活的永恒提示。传统伦理道德相信有所谓的天国、来世,人们只有恪守道德准则,与人为善,才有可能在死后灵魂升天,到达永恒的天国。因此,电影中妻子去世后变得孤独沉默的老人,始终真诚地坚信“搭救亡人”,要让妻子在另一个世界获得幸福。并且,他自己也经常用一壶清水沐浴,清洁身体和心灵。与老人虔诚的自我清洁相呼应的,是片中用来献祭的老牛。按照电影里的说法,牛是有灵性的大牲畜,在被宰杀的前几天,能从清水里看见刀子,预见到死亡,于是不吃不喝,要保持一个清洁的内里。牛与人相互映衬,传达出某种神圣性的含义。

  现代城市中的时间是快速流动的,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一切,这导致了人们对瞬间快乐和经济利益的追逐。现代人推崇即时享乐的生活,摒弃压抑自我、克制欲望、严格自律的传统清教主义式伦理道德。马泰·卡林内斯库在《现代性的五副面孔》中指出,“现代性和世俗世界观之间几乎有着自动的关联”。现代性意味着世俗,传统神圣的价值观被颠覆,“信仰”“情义”“诚信”等遭到放逐,被“利益”取代。现代契约观念其实也是为了保护利益不受损失才产生的。故而,传统的伦理道德观念与现代的世俗价值观念之间,存在扞格不入之处。

  创作者站在赞美传统道德的立场上,对老人持理解、肯定、赞扬的态度。影片中的老人虽然物质生活贫困,却始终保持着精神上的纯洁与高贵,他质朴善良,毫不吝啬地帮助经济困难的穷亲戚,根本不计较对方是否有能力偿还,彰显出助人为乐、仗义疏财的传统美德。即便是对牛,老人也怀着愧疚心理,为它没少挨自己的鞭打而满是歉意。他不忍心看到牛被宰杀的场景,借故躲了出去。这些正是老人善良品质的体现。

  从空间、时间、道德等方面,电影《清水里的刀子》对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及人物进行了理想主义式的美化。乡村稳定不变的状态和近乎凝滞的缓慢节奏,被赋予了淳朴、善良、美好的色彩,并隐约地表达了对现代性的反思和批判。城市快速的现代生活节奏,让人终日忙碌、迷失自我,对享乐的放纵容易滋生罪恶,过度看重利益也会导致自私自利,导致人与人之间情义的丧失。电影创作者试图以老人马子善的道德范本,唤起人们的“觉醒”,重返宁静的乡村生活和淳朴的传统道德。

  在社会加速日益剧烈的当下,电影《清水里的刀子》自有其令人警醒的价值意义。不过,对传统乡村生活方式以及伦理道德毫无保留的接受和坚守,对现代性的对抗式批判,也使影片流露出思想上的某种狭隘和偏颇。显然,影片忽视了现代性带来的技术进步、经济发展、社会繁荣的合理性一面,带有文化保守主义的倾向。例如片中的老人,思想中就有保守之处。他不让儿子出去打工,表现出对城市及新的生活方式的抵触和恐惧;天气大旱,只能靠祈祷恳求上苍落雨,而没有其他解决办法,不能说没有愚昧迷信的惰性成分。

  实际上,传统与现代并不是完全对立的,不能因为现代化进程带来的某些不适应,就将其完全否定,进而在怀旧的“乡愁乌托邦”情结中,把传统乡村美化为理想状态。影视创作应超越“传统/现代”的二元对立立场,以更加包容、多元的眼光看待和审视现代化、城镇化进程,在助力乡村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升级的同时,自觉承担起繁荣乡村精神文明、提升社会道德水准的重任,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人类家园贡献力量。(周仲谋)

  本文为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一带一路”背景下西部文学与电影的互动发展》(项目批准号:21lzujbkyjh006)阶段性成果。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