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间女人自己的房间,有多难?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一间女人自己的房间,有多难?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8-25 10: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式 微

  女性与写作,是一个经久不衰被讨论的话题。无论是抑制女性写作,还是探究女性作家的生活,都始终是引人关注的。当然,关于这个话题,不能忽略弗吉尼亚·伍尔夫的作品《一间自己的房间》。

  与其说这是一本书,倒不如说是一篇讲稿。1928年,伍尔夫在剑桥大学发表演讲,围绕女性与小说展开,这本书便是在当初演讲稿的基础上扩充而来的。伍尔夫写作偏向意识流,这在《一间自己的房间》中也是很明显的,当中包括许多潜意识的描写,引导读者跟随伍尔夫的思想与目光走。伍尔夫认为,一间自己的房间与五百英镑年金是女性写小说的必要之物。无论在当时还是现在,这都是一个新鲜却无从辩驳的观点。但自己的房间与金钱,无论何时,对女性来说都不那么容易。

  伍尔夫在书中设定了几个虚拟的“真实场景”,帮助女性看到她们身处的环境。比如,牛桥大学(由牛津和剑桥各截取一半连缀而成)的图书馆,藏书丰富,闻名遐迩,却拒绝女士的进入,“女士只有在学院研究员的陪同下或持有引荐信,才能获准进入”。这并非夸张,19世纪下半叶英国才开始逐渐为女性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20世纪初英国政府加强了对高等教育的干预,同时促进了女子高等教育的发展。即便如此,女性在当时的大学中仍处于少数且特殊的地位,薪资与待遇大幅低于男性。这样的现实,无疑扼杀了女性的知识与见识,使其创作更加艰难。

  在后面的叙述中,伍尔夫虚构了莎士比亚妹妹的故事。既然莎士比亚是文学天才,那如果他有一个妹妹,想必其天赋也不会太差。这样一个拥有文学天赋的女性,但如果离家前往剧院寻找演出与写作的机会,只会被拒之门外,即便被人收留,最终也只会被困于婚姻与生育。“诗人的心禁锢在女人的身体内,谁又能说清它的焦灼和暴烈”——实际上困住诗歌与小说的并不是女人,而是女人被强加的生育使命与愚拙的刻板印象。这样的压迫下,不仅男人觉得女人写作匪夷所思,就连女人都觉得自己写作是一种罪过。

  18世纪以前,女性创作的文学作品几乎一片空白,哪怕在戏剧与诗歌无比活跃的文艺复兴时期,仍然没有女性参与。直到19世纪,才开始出现妇女创作的身影,譬如我们熟知的简·奥斯汀、艾米莉·勃朗特、夏洛蒂·勃朗特和乔治·艾略特。但伍尔夫一针见血地指出这当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她们的形象,总是在与男性的关系中得到展现”。这个问题,即使是在近两个世纪后的今年,也是依然存在的,诸多文艺作品中的女性形象,偏向于通过男性的视角甚至作为其附庸而出现。

  伍尔夫在探讨了诸多女性写作面临的困境后,再次提出了一间自己的房间与五百英镑年金。今日我们已经明白,无论对于女性的写作还是其他生活,经济独立都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但在当时的英国社会看来,尤其是那时已婚女性刚刚被允许独立支配自己的财产,这却是一个相当超前的想法。正如鲁迅在散文《娜拉走后怎样》中谈到的,妇女出走之后,如果口袋里没有钱,最终“不是堕落,就是回来”,只有掌握了经济大权,才能自由。

  在书中,伍尔夫做出这样一个总结,“五百英镑的年薪象征了沉思的力量,门上的锁意味着独立思考的能力”。因此可以说,“自己的房间”意味着一个独立不被打扰的空间,它使写作者拥有思考的可能;“五百英镑”则意味着一定程度脱离被压迫的辛劳,令写作者拥有思考的时间。这二者的结合,不仅仅是指女性所完成的经济独立,更意味着女性摆脱世俗强加的束缚,开始思考自己自由的新人生。我们已经见过太多女性角色,无论是艺术作品中,还是现实生活中,她们即使拥有思考的意识,也尚未得到独立的能力,这使得她们的天赋早早被扼杀在摇篮里。

  尽管伍尔夫用了一本书来阐明经济的独立对女性来说有多重要,但若说这本书仅限于此,恐是狭隘。伍尔夫本身就是一名女权主义者,对于女性主义,她有着自己的完整且独特的看法。《一间自己的房间》从历史、偏见、诗歌戏剧等角度讲了女性与小说的发展,且从更宏观的角度论述了男性价值观的主导,并认为,“任何写作者念念不忘自己的性别都是致命的”。

  哪怕有些问题如今已经不存在了,但伍尔夫提到的诸多关于女性独立的观点,于今日之我们仍有广阔意义。女性的独立应该从拥有“一间自己的房间”开始,但仅有此是不够的,从独立思考到独立的价值观,再到自己的话语体系,女性创作之路还有很长。(式微)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