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姐姐才是“披荆斩棘” 哥哥简直“御风而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姐姐才是“披荆斩棘” 哥哥简直“御风而行”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08-27 09: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睿泠

  黄贯中、陈小春、张智霖、言承旭、赵文卓、张晋、李云迪……一个横跨演员、偶像、舞蹈、音乐数个领域,几乎代表内娱辉煌时代的班底就这样被集结到了《披荆斩棘的哥哥》。

  然而前有《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一季爆款破圈,第二季收视暴跌,还有隔壁《追光吧!哥哥》这一同类型竞品作为对照,《披荆斩棘的哥哥》所面临的创新需求和品质都提升了一个档次。另一边,开播以来霍尊的“翻车”也给节目蒙上了一层阴影。这档节目如何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回应期待并突破想象,值得我们投去目光。

  “不要wink,不要扭胯,不然会被剪掉”

  在第一期,节目想与同质竞品《追光吧!哥哥》做出区隔的努力就清晰可见。当《追光吧!哥哥》靠着强烈的女性凝视和对中年男性油腻形象的围剿而出圈的时候,《披荆斩棘的哥哥》选择走了另一条路——呈现业务能力更强、更讨人喜欢的哥哥形象。节目组广为流传的温馨提示:“不要wink,不要扭胯,不然会被剪掉”,正是这一立意的体现。

  从初舞台效果来看,节目组的目的达到了。类似于live house的场馆,1000名现场观众嘉宾中众多的音乐人,都让初舞台呈现出的质量超乎期待。从“古惑仔”合体唱《友情岁月》,到言承旭唱《流星雨》,再到Beyond本尊与“粉丝”合作金曲……情怀牌一张叠着一张,回忆一浪接着一浪,节目弹幕中铺天盖地的“爷青回”和“回忆杀”已经说明了一切。不得不说,《披荆斩棘的哥哥》给足了观众关于舞台的震撼与感动。拉满的情怀,也让其成功地实现了在“姐姐”第二季后口碑上的回暖。因此从某些角度来说,它到目前为止确实是今年舞台综合质量最高的综艺。

  但抛开情怀,抛开高潮迭起、充斥着80后、90后青春回忆的第一期之外,这些大多数都超过30岁的哥哥们如何“披荆斩棘”,显然更加有趣。

  姐姐们是“重新出发”

  哥哥们是“重返高光”

  一开始,节目组就给出了姐姐们前两季的最长训练时长,让哥哥们参照着定下自己每日的训练目标,并对镜头宣言。节目组强化两个节目对比意识的意图不可谓不明显,但哥哥们的表现就耐人寻味了。虽说没必要一定每天训练到十几个小时,嘉宾们不想“内卷”、不愿后期食言的考量也可以理解,但当有几个人理直气壮地宣布自己准备每天训练0小时、半小时的时候,也难免让观众产生负面的观感。

  也许这些艺人舞台经验都非常丰富,不需要无谓消耗时间,但对比前两季姐姐们的表现,这样的态度看起来就有些散漫和傲慢了。最重要的是,这如何让观众看到他们“披荆斩棘”?同样的,一些嘉宾在选曲和排练时专门选择并强化自己擅长的领域,更是让人怀疑“他们是否并不想突破自己”。

  这样的态度与选择,放在其他地方不一定是错误的,但在《披荆斩棘的哥哥》里却显得有少许不合时宜。名叫“披荆斩棘”,却没能呈现出相应的态度和行动,甚至在与前作中的姐姐们比起来,都看不到嘉宾们的危机感,也就让人没办法不深究——这究竟是为什么?

  让我们暂且把视线转移回哥哥们的业务上,跨过哥哥们这场被喝彩声淹没的初舞台演唱会,也许我们就能一窥他们显得如此没有危机感的原因。

  回首《乘风破浪的姐姐》前两季的初舞台,都遵循着同一个规律:独自上场,没有现场观众,没有鲜花掌声,只有打分的评委。虽然打分过程大家都互相留有体面,但不能否认,这是一种将个体“孤立”后进行的全方位的审视。不管你之前是什么身份、地位,在这个节目里,在这个舞台上都将全部归零,你只是你自己。归零后再重新出发的意图在节目设置上异常清晰。再反观哥哥们的初舞台,所有人都呈现着自己最擅长的内容,一千名观众被请来,打分的评委被抹去,最后台上台下、画里画外,每一个人都在为青春情怀埋单。这种差异值得深思。

  对比《乘风破浪的姐姐》和《披荆斩棘的哥哥》,面对姐姐,人们想方设法剥下了她们漂亮的外衣;而面对哥哥,人们却找来了1000个观众为他们的漂亮外衣欢呼。到这里我们或许可以体会到两档节目立意的不同:哥哥们需要的不是重新出发,而是重返巅峰、重回他们的高光时刻。

  30+的焦虑 男女大不同

  同样是30+的年纪,我们可以在姐姐身上看到明显的焦虑,但哥哥身上的焦虑却无迹可寻或者藏得更深,只有在某些不经意的时刻才能匆匆瞥见一个模糊的轮廓。这个年龄段男性和女性面临的社会压力和个人焦虑完全不同。对于女性,她们可能焦虑的是外貌,是年龄,是事业不可避免地被这些外在条件拖累,是社会对个人生活无休止的规训与期待。但对于男性来说,这些可能并不是他们最深的焦虑来源,同时他们的焦虑可能也更难通过镜头展现。

  也许是社会对男性期许总是偏向于不拘于小节、不纠结情感、不外露情绪,导致他们很难向外人展露内心的罅隙与真实的想法。除去李铢衔这样因意外重创无法继续自己梦想的、有客观因素的困境外,节目中甚少展现30+男性的焦虑与困难,比如中年危机、事业上的固化等等。当然,如果足够细心,也能寻到蛛丝马迹:就像黄贯中在采访环节说的,虽然他一直在做音乐,但他的歌很多人都没有听到。

  另一方面,不同于女明星身上承载着女性的典型焦虑,男性的焦虑往往很难通过男明星的身份呈现。对于女性,社会设定了太多的规训和评判标准,尽管有所改变却惯性犹在——优先级往往围绕女性的外在,年龄、长相、身材等等;其次是女性的性格及对家庭的贡献,比如是否成家生子、温和体贴、持家有道……至于事业成功与否,是叠加在这些之上的衡量维度。这些标准对于女明星或是普通女性通用。同时,这些方面的焦虑又比较容易直观地在镜头前表现,因此在《乘风破浪的姐姐》中,观众得以从姐姐们的身上看到女性整体的焦虑,唤起共鸣。

  而反观男性,社会对他们的期许绝对是事业和地位优先,中年男性的犹豫、挣扎、慌张、困顿、颓丧,基本都与此有关,但是这些困境能够与聚光灯下万众瞩目的“成功者”相匹配吗?对于普通人来说,能够成为艺人,尤其是成为《披荆斩棘的哥哥》里这些功成名就的艺人,已经不止是普通的事业有成了。披着常人难以企及的光环,这样的成功让哥哥们很难成为承载男性焦虑的符号,也更难以与普通男性产生联结,更遑论成为他们生活的模板与追求。再加之前文所说,男性倾向于隐藏自己感性的一面,这也让其焦虑在镜头下的表现更为隐秘。

  所以,如果我们要看到哥哥们真正地“打破”自己,继而用行动实现“披荆斩棘”,恐怕还需要有更多时间和设置让他们能面对镜头卸下防备。而节目组是否会有这样的呈现,或者将如何一步步拆解进而做到这点,还都是未知数,也是节目在情怀之外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张睿泠)

[ 责编:李浩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