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伤疤一样的语言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08-31 09: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杜 鹏

  作为一名读了大约五十多本布考斯基著作的读者,如果让我去推荐一本布考斯基的书其实是困难的,因为在我看来他所有的书,都是一本书。而《关于写作》,就是一本十分“布考斯基”的书。布考斯基身上独有的态度、牢骚、硬气、怜悯以及脆弱,在这本书里都有体现。

  这本《关于写作》的英文版于2015年出版,由布考斯基研究专家阿贝尔·德布瑞托编选。如果严格来讲,这本书的标题“关于写作”和这本书的副标题“布考斯基书信集”是冲突的,因为这个标题“关于写作”本身存在着一定的误导性,会让读者以为这是由某个成功的“文学大师”向普通读者传授“干货”。如果读者想抱着一颗取经的心去阅读《关于写作》,我想他们或许会失望的。我宁愿推荐他们去读史蒂芬·金的那本《写作这回事》,里面的“干货”更多,“实用性”会更强。

  我们为什么会被这么一个几乎只用不超过一千五百个单词写作的“糙老头”吸引呢?我想,我们对布考斯基的认同更多的不是一种文化上的认同,而是一种身体上的认同。布考斯基如此生猛的生活于他的字里行间,以至于我们阅读他的每一个字,都像是在阅读一名同生活和写作战斗过的勇士身上的伤疤。就像这本书的译者里所在一篇文章里所说:“通过翻译这本布考斯基书信集,我不仅找到了自己的对角线,更靠近了一个真实无畏的、坚定于写作这件事的自我。”而布考斯基的“真实无畏”就体现在他那伤疤一样的鲜血淋漓的语言上。

  布考斯基之所以成为布考斯基,不仅是因为他酗酒、赌马,并把这些底层人的生活写进书里,而是因为他真的热爱写作这件事。因此,当我们拿起任何一本布考斯基的书,我们都可以很清晰地建立起他那浑身酒气、不服不忿的写作者的形象。布考斯基是一个天生的作家,而不是一个靠意淫某种光环为生的追求所谓“文学梦”的文学爱好者。他之所以写作,是因为他必须写作。他中年以后慢慢通过写作得到了像约翰·马丁这样的出版人的赏识和资助,以至于他可以全力写作,而不再为生计而奔波,但是他在骨子里又对他所得到的资助和声名充满了警惕。他甚至对他的主要资助者和编辑约翰·马丁也充满了警惕,在他给约翰·马丁的信中写道:“你的问题是为了做好这个工作,你不得不放弃很多自己的时间去出席各种各样的鸡尾酒会,去舔媒体和大学教授们的屁股,他们只会把你拖入无聊又死气沉沉的高级圈子。”在这一方面,布考斯基作为马丁这种“妥协”的既得利益者,他的警惕和反思,在我看来更加难能可贵。

  布考斯基绝对不是一个相信灵感的作家,比起相信某种天赋,他更相信行动,正如他所强调的那样,“我无法理解那些停止写作的作家们,那就好像把你的心摘下来,再把它丢进下水道冲走。我会写到我咽下该死的最后一口气,不论别人觉得我写得好或不好。”然而,更值得敬佩的一点是,布考斯基虽然笔下的生活是十分混乱和无序的,但是这毫不影响他作为一名作家的决心,他不会为任何事情放弃自己的写作。同样,虽然布考斯基在这些书信里对他认为的所谓“学院派”表示极度的轻蔑,但他本人又是一名极佳的读者。他虽然学历并不算高,但是他的阅读量和对艺术的审美足以令许多大学教授汗颜。他不屑于在文辞中显露“文化”,恰恰是因为他本人是个文化素养极高的人。通过这本书信集,我们就可以看出来布考斯基对他同时代整个欧美文坛的熟悉程度是非常高的。无论是谈论某个作家的作品,还是某种写作类型的发展,他都是如数家珍。他始终都“在场”,只是选择站在了旁观者的位置而已。

  写作对于布考斯基来讲不仅是行动,同时也是目的,他对通过所谓的“写作”去成为某种焦点人物没有任何兴趣,他说:“我的观点是,作家就是写作的人,是坐在打字机前写下一个个字的人,这才是作家的本质,而不是教育别人,也不是坐在研讨会上或对着疯狂的大众朗诵。”因此,布考斯基对和他同时代却早就声名大噪的“垮掉一代”嗤之以鼻,觉得他们的“摇滚明星式”的做派更多的只是作秀,离真正的写作现场还很远。

  摇滚乐队U2的主唱波诺是布考斯基的铁杆粉丝,尽管他曾因自己摇滚明星的身份而被布考斯基所蔑视。当波诺谈到布考斯基时,他曾说:“我们的流行文化告诉我们,去吧,再吃一个麦当劳的汉堡,去逛商场吧——一切都挺好的。但是一切都很不好。这就是摇滚乐的信息。这也是布考斯基的信息。”当然,波诺作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摇滚乐队的核心人物,也是流行文化的既得利益者,当他在谈论布考斯基的时候同样也是对自己身上的“偶像标签”的一种反省。

  记得有一年去旧金山旅行,在旧金山的文化地标城市之光书店买了几本布考斯基的书,当我结账的时候,店员跟我说布考斯基是店里最频繁被盗的作者。当然,我作为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从伦理上讲,我肯定是不支持任何意义上的偷窃的。但是,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讲,如果他的书常被人盗去,这不得不说是件颇为“光荣”的事情。尤其是在这个一切向“流量”看齐,向“资本”、向“符号”看齐的时代,这种特殊的“荣誉”或许是对一个真正的写作者最好的嘉奖。(杜 鹏)

[ 责编:李浩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