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夜雨寄北》中的隐而不发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夜雨寄北》中的隐而不发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9-18 09: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叶 子

  立秋时节,虽夏意正浓,却已能见到金黄色的梧桐落叶,这是阴阳在悄然间彼此转化。盛夏的黄叶,冬至的花蕾,它们都是意在言外之物,没有违背时令的逻辑,只为传递季节的真谛。窗前月光,长河落日,诗的言外之意,也是这样。晚唐诗人李商隐的诗以缠绵悱恻、哀怨动人著称。他的七绝《夜雨寄北》初读似有违诗人的创作逻辑,而细细品之,则似乎更甚其他隐晦之作。

《夜雨寄北》

李商隐(唐)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夜雨寄北》作于李商隐滞留巴蜀之时,约851年左右。诗的风格一改诗人惯常的婉转凄美,在渲染心绪上显得很克制。每一句,都似乎在为之后的情绪做铺垫,期待中的抒怀并不是直接出现,而是笔锋一转,似乎在顾左右而言他。在笔者看来,这是因为诗人在阐发心境的同时,把对自我人生的论断、对人生记忆的追寻,以及对未竟之事的抱憾,都纷纷掩藏在了其中。

  第一句“君问归期未有期”。远方的故人在问归期,某君可能是友人,也可能是情深意笃的妻子王氏。何日返回国都长安,连诗人自己也不知道。但这个答案不仅是给北方的亲人,也是李商隐写给自己的。与其说无法给出确切归期,生发的是无奈或歉意,不如说诗人借这番问答,给自己当下的处境甚至一生的不得志,下了一个断言。同为断言,苏轼的“也无风雨也无晴”,表达的是对人世的态度,对象其实是外部世界,而非自我;而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看似在定义自己,其实期待的是未来有更多的作为,是开放性,而非盖棺定论式的断言。李义山在这里,似乎用一个看来寻常的答复,当作对自身命运的认定。李煜《相见欢》里的那句“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其中的“锁”字正如这里的“未”,也是对自我当下处境的断言。无论是李义山的“未”还是南唐后主的“锁”,里面自然都是有不甘和不平的,但更多的却是对人生实况的白描。在不如意的环境中,对外界进行价值判断已无多大意义,保持清醒的认识和判断力,是智者自处的方式。

  第二句“巴山夜雨涨秋池”是对生活环境和时节的描述,没有点明前一句似乎就要牵扯出的心情,而是在控制情绪流露的同时,把对自我的剖白收敛起来。这甚至不是寄情于景,不是“天凉好个秋”,或“寒塘渡鹤影”。此句是在为诗的第四句埋伏笔,这里只是先提出,然后就搁置到一边。巴蜀之地潮湿多雨,秋日池水上涨,这本来没什么特殊的。一个“秋”字,似乎再次令人惆怅,但这也非诗人本意,写诗的时节就在秋日,在此也无非是客观而已。

  第三句是全诗情绪的制高点,“何当共剪西窗烛”,一个“共”字,无论对象是友人还是爱人,都是至真至爱的真情流露。剪烛自然是在夜晚,如果是友人,则是秉烛夜谈的交情,若为爱人,则是伉俪情深的写照。那么,何时才能与君一起,在夜晚的窗边,剪去蜡烛的灯芯,让小小火苗把彼此的心照亮呢?这番期望如此寻常,但在归期未知的现实世界里,又显得那么困难、那么无望。这种无望的期望里,或许就有诗人最真实的自我。并非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也不是“无故寻仇觅恨”,只是一个理智而清醒的人,在把自己的愿望向故人也向自己,坦然呈现。此句虽然是全诗最显情绪之处,但情绪表达依然是极为克制的,李商隐诗文的隐晦,或许也在于这种对情感的隐而不发。

  第四句打破通常七绝不重复用词的“潜规则”,再度出现了“巴山夜雨”。“却话巴山夜雨时”,“却”字与第一句的“未”和第三句的“共”构成某种张力,诗人不愿明言或难以明言的真实自我,在其中找到了落脚点。“未”是无奈的否定,正是这一否定让自我陷入困顿;“共”是无望的期望,但自我不得不被寻找;“却”是强劲想象之下产生的虚拟现实,与故人的相会如今只存在想象里,但诗人已经想好了要说什么,就说今日的夜雨和秋池吧。想到此处,自我突然有了着落,仿佛未能如面之人已在眼前。后世晏殊的“当时共我赏花人,点检如今无一半”,曾经的赏花人如今已多不在;在李商隐这里,正因为他深感在真正的未来,今日想念之人也未必能见,所以便让故人马上来到眼前,共听巴山夜雨。

  《夜雨寄北》的第四句是全诗的诗意所在。到这里,清醒的诗人终于抛却了清醒,投身于自我创造的虚构之中。这种从绝对的现实和理性,直接跃入想象世界的笔法,或许是为理性寻求自我救赎的唯一途径。此诗写于王氏去世之后,所以历来多有人认为是诗人写给友人而非妻子的。但从全诗对情绪的克制,以及相会的虚构来看,难道不更像是一种悼亡吗?正因为亡妻不可能再见,“未有期”便是写给彼此今生的断言,而“巴山夜雨”既是真实的此刻,也是回忆中永恒轮回的时光。李商隐的这首七绝,看似直白,实则依然隐晦。这种隐晦不在于“只是当时已惘然”的茫然未明,而是在显然已经虚构的跳脱时刻,诗人依然保持着清醒。

  (作者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编审、博士)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