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道德经》里的非常智慧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道德经》里的非常智慧

来源:海南日报2021-09-27 09: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金满楼

  9月12日,《典籍里的中国》继续上新,这期讲的是老子与《道德经》。节目中,年轻时的老子“求道”,中年的老子“悟道”,暮年的老子“传道”。通过三个时期的“老子”,既回顾了这位先秦哲祖的一生,同时也致敬了绵长深厚的东方智慧。

  《典籍里的中国》第九期为大家介绍中国哲学的开山之作《道德经》。

  《老子出函谷关》中国画。

  《道德经》。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老子姓老不姓李?

  尽管被后世遵奉为道家和道教的双料祖师爷,但历史上关于老子个人历史的记载并不是很多。司马迁在《史记·老子韩非列传》中,关于老子的生平只有寥寥数语:“老子者,楚苦县厉乡曲仁里人也,姓李氏,名耳,字聃,周守藏室之史也。”此外,就主要记载了老子的两件事:一是孔子问礼于老子;另一是老子出函谷关时,关令尹喜留老子著书,即后来的《道德经》。在这篇列传中,关于老子的部分不过三百余字。

  根据司马迁的记载,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按说应该很清楚了。但让人觉得奇怪的是,跟老子身份地位类似的诸位先秦大哲,如孔子、庄子、孟子、荀子、墨子、孙子、曾子等,作为尊称,无一例外都是在他们的姓氏后加一个“子”字。按这个惯例,原名“李耳”的老子应该被称为“李子”才对,怎么会被尊为“老子”呢?

  据学者研究考证,先秦文献如《礼记》《庄子》《韩非子》《吕氏春秋》等中,均称老子为“老子”或“老聃”,并没有老子姓“李”的记载。事实上,最早的“李”姓记载来自《战国策》《韩非子》里的“李悝” “李克”等,所以老子还可能真不姓李。

  那么,春秋时期有没有“老”姓呢?答案是有的。《风俗通义·姓氏》中即记载:“老氏,颛顼子老童之后。”《左传》也记载宋国以“老佐为司马”,鲁国有“司徒老祁”。由此可见,老子被称“老子”而不称“李子”,他姓“老”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也有人说,后来的“李”很可能是“老”姓转来,因为司马迁在列传中也记载了老子后人的情况。或许,司马迁是听信老子后人的转述而称老子为“李耳”,这才留下了这一谜团。

  此外,节目中提到年轻时的老子有个绰号叫“李大耳朵”,这倒有一定的依据。据说,老子小时体弱而头大,眉宽而耳阔,因其双耳长大,故起名为“聃”。实际上,“聃”字本身就是耳朵长大的意思。因此,“李大耳朵”的戏称,说白了就是从“聃”字衍生而出。

  《道德经》何以成经?

  和其他先秦诸子相比,老子的生平似乎要平淡许多。据推测,老子大约生于周灵王二十一年(公元前551年),他早年聪慧,后跟随老师商容学习,有善思好问之名。成年后,老子被推荐为周王室守藏室史,所谓“藏室”,似乎就是周王朝的皇家图书馆,而老子很可能就是管理藏书的小官员。

  在“守藏室史”这个位置上,老子一干就是几十年。虽然中间有几次受人攻讦排挤,但每次短暂离职后,他就很快又回到了原职。在此期间,孔子曾带着弟子南宫敬叔向老子问礼,后者对孔子劝勉有加。事后,孔子把老子比喻为“龙”,“吾不能知其乘风云而上天”。

  大约周敬王三十五年(公元前485年),老子眼看周王朝越来越衰败,于是辞去官职,开始外出云游。走到函谷关时,关令尹喜久闻老子的大名而强留老子盘桓数日。也就在这几天,老子应尹喜的要求写下五千言,这就是后来的《道德经》。待写完此书后,尹喜这才放老子出关。在众人的目送下,老子乘着一头大青牛向西而去,自此不知所踪。

  老子出函谷关后究竟去了哪,现在看来似乎是个千古之谜了。有人说老子去了西方归隐修炼,也有人说老子其实是东归讲学,后人对此众说纷纭,谁也拿不出证据。至于老子留下的这部《道德经》,最开始也不叫《道德经》,而是和《庄子》《孟子》等先秦子书一样被称为《老子》。如1973年长沙马王堆汉墓中出土了一份帛书《老子》,当时只有《道》《德》两篇的篇名,全书仍以《老子》为名。

  西汉时期,《老子》属于先秦诸子书的一种。如《汉书·艺文志》中列举了几种主要的子书,其中就包括了《老子》。到东晋葛洪时期,《老子》才开始被称为《道德经》。唐朝以后,唐玄宗将《庄子》称为《南华真经》,《列子》为《冲虚真经》,《文子》为《通玄真经》,《亢桑子》为《洞灵真经》。后来,老子的《道德经》也被称之为《道德真经》,这也算得到了官方的确认加持。当然,《道德经》的书名更加广为人知,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非常道”是什么“道”?

  老子一生,只留下《道德经》一部,其中分上、下两篇,上篇《道经》三十七章,下篇《德经》四十四章,合计八十一篇。作为中国人最为熟悉的典籍之一,《道德经》的头一句是:“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可以说是广为人知。那么问题来了,老子的“道”,究竟指的什么?

  据统计,“道”字在《道德经》中一共出现了73次。这里的“道”,首先是天道。在儒家学说中,以“天、地、人”为“三才”,而老子在“天、地、人”之上加了一个“道”,合为“四大”。其中大意,道是天、地、人的本体与本源,它是天地之始、万物之母,为化生万物的根源,是混沌未分的初始态,是不可言说,也不能直接感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道是极其高远的概念,它出自“形而上”而贯穿于“形而下”,非人所为,也非天地所能为。

  然而,作为天地万物的本源,道虽然催生成就了万物,但并非有意而为,而完全出自无为,纯粹是自然而然。正所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里的“道法自然”,就是自得其然。“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道的本性是自然无为,但“无为”催生了“有为”;“有为”成就了一切。从“无为”到“无不为”,从“不争”到“天下莫能与之争”,这既是“道之理”,也是“道之用”,更是“道之术”。由此,“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

  天道理论之外,《道德经》的另外一大贡献是辩证法。在老子看来,世上万事万物都因为比较而存在、因比较才有意义。不论是“真假、善恶、美丑”,还是“有无、难易、长短”,都是相互依存、彼此映照。表面上看,正反相互对立,但所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两者又相互包含、相互渗透、相互转化,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而应该以一种动态的眼光加以观察与分析。否则,就会陷入抱残守缺、刻舟求剑的思想桎梏之中。

  当然,老子的智慧远不止于此,以上片言只语也不过浮光掠影,万不足一。遥想2500多年,在风沙漫天的函谷关,老子写完《道德经》后骑着大青牛绝尘而去,这是何等的洒脱,又是何等的意境深邃。五千言的《道德经》,浓缩了老子关于宇宙、天地、国家、社会与人生的一辈子的思考,也为后世子孙留下了一份深远的思维导图。这样的东方智慧,放之万年而永远闪烁光芒。(金满楼)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