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功勋》高光时刻 他们这样打磨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功勋》高光时刻 他们这样打磨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10-04 10: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杨文杰

  电视剧《功勋》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四大卫视,以及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大视频平台播出。由《李延年》《于敏》《申纪兰》《孙家栋》《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8个单元剧组成的《功勋》,讲述的是8位功勋人物——2019年“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

  自9月26日开播以来,《功勋》从播出体量、主创阵容、品质内容、出圈传播等方方面面都迅速呈现出“剧王来了”的阵势,跻身观众的追剧片单,10月2日豆瓣评分更是高达9分。

  《功勋》幕后有哪些故事?让我们听听总导演同时又是《屠呦呦的礼物》单元导演的郑晓龙,郑晓龙的妻子、屠呦呦单元的编剧王小平和主演们怎么说。

  总导演郑晓龙:拍功勋们的高光时刻

  2019年10月,广电总局相关领导约郑晓龙开会,表示:总局准备给8位获得“共和国勋章”的英模人物拍摄系列剧,每个人5集,总共40集,希望郑晓龙来担任总导演操刀创作。以前从没有拍过主旋律题材、也没什么思想准备的郑晓龙直接问:为什么找我来拍?得到的回答是:《功勋》不仅要拍出英模的事迹和精神,更重要的是要老百姓爱看。你拍的剧老百姓爱看,就这个原因。

  “这让我压力特别大。”郑晓龙说。一是因为他对几位功勋人物了解不深。二是因为他在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当领导近30年,也抓过一些任务性的主旋律创作,真正让他满意的不多。三是英模事迹是真人真事,创作空间有限。“所以我当时表态说:这事我不敢应承,我最怕的就是领导一下个任务就拍胸脯说保证完成。能不能给我一个机会,了解一下关于功勋人物的情况。”通过回去看资料,郑晓龙慢慢被8位功勋人物的事迹感动了,不自觉有了创作热情,甚至对某些人物产生创作的构思。这时候,他才答应接受任务。

  篇幅所限,《功勋》的创作维度定格在不拍长篇人物传记,而是发掘每位英模的“高光时刻”:“要找到他们最宝贵的、最闪光的地方,浓墨重彩去写他们成为功勋人物的过程及原因,包括写他们的精神、境界和他们的努力。”虽然拍过不少家喻户晓的作品,但对郑晓龙来说,那些剧大多是虚构的故事,而《功勋》最大不同在于真人真事,不能天马行空,必须准确表达。

  选择8个单元的导演和编剧时,郑晓龙特意兼顾了老中青不同年龄段,就是希望各自发挥优势,把《功勋》8个单元拍出不同的样式,给观众新鲜感。

  而风格统一的问题则是郑晓龙额外的功课:除了统一的片头,他格外强调在现实主义风格上的统一,与各单元主创在这一点上反复沟通。“要准确地还原那个时代,就是你的镜头、你的组织、你的内容,包括画字报,都要还原那个时代的样子,别弄错了。比如看剧本的时候我看到有的写着,‘1968年一辆吉普车开过来,从上面下来一个上校军官’。我一看这就不对,因为1965年就换装了,部队全部换成了只有干部服和士兵服两种,军官里头已经没有军衔了,你怎么上来就看出是一个上校军官呢……”郑晓龙透露,这类问题在剧中是“零容忍”,后期发现会被打回修改甚至重拍。

  编剧王小平:写屠呦呦弥补对母亲的“愧疚”

  至于为何在8位功勋人物中选择拍屠呦呦?用郑晓龙的话说,不是自己选的,是爱人王小平选的。王小平的母亲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的创始人之一,一直搞医药研究,工作单位当年也是523工程的协作研究单位,做青蒿素结构。王小平从小在中国科学院长大,对知识分子、科学家特别熟悉。她说:“从小他们把我拉到物理所去,天天看着离心机、冰箱,看着天平;把小孩落在幼儿园忘记接,也是我小时候的遭遇,这就是科研工作者带小孩的状态,他们专注到经常让人觉得不是好妈妈或者好妻子,高度专注就是生活常态……”

  除了天然的亲切,王小平写屠呦呦还带着对母亲的一种“愧疚”:《功勋》筹备那年,母亲去世。母亲过世之前曾问女儿,为什么写了那么多剧本却没有写科学家?王小平回答:“你们的生活百姓不感兴趣,因为你们的人生太平淡、太无趣了,天天重复同样的事情。”缺乏情节冲突虽然是戏剧表现上的巨大困难,但王小平定下这个题目时仿佛还了母亲的心愿。

  不过,在郑晓龙看来,用电视剧表现屠呦呦虽然有难度,但幸运的是,屠呦呦非常有个性。“从我们跟她周边人物接触,发现她不喜欢搞人际关系,不喜欢热闹的环境,关注点就是在工作上。甚至当时采访她的同事,说请你们说一下屠呦呦的爱好,喜欢唱歌吗?跳舞吗?打毛衣吗?看电影吗?或者什么?她们都摇头,没有。那她喜欢什么?喜欢做实验!她的这种专注和对工作的投入成了她的一个特点,观众将来看到这个单元时会觉得屠呦呦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人,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女性或者贤妻良母,但她是有独特记忆点的人。这给了我们创作空间。”

  演员雷佳音:“倾尽所有”演于敏

  在《无名英雄于敏》单元中,雷佳音塑造“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于敏。

  在敦煌市的开机仪式上,导演沈严眼中满含热泪:“五十多年前,有一群挺牛的中国人,为了他们的子孙后代不受欺负,干了一件挺牛的事儿。”

  “想把这些事情讲给更多的国人听”,是导演沈严的创作初心,而对于内容定位,他希望以写实之法呈现人物鲜活的一生。“我特别不希望把片子拍成伟人传记。”于是,主创们认真研读纪录片等资料、拜访于敏先生的家人、采访他的同事和学生,一点点构筑起剧本里那个生动的“于敏”形象。

  总是戴着一副圆圆的眼镜,头发杂乱无章地“团”在脑袋顶上,因为遭到揉拽而张牙舞爪,脸上也时常因过少的“关照”而胡茬横生,心思不多但装满了科学理论。这便是雷佳音塑造的于敏。这位已经接近“不惑之年”的男演员,走着一条厚积薄发的路线。短短几年内,从《我的前半生》中的“渣男”陈俊生、《白鹿原》有勇有谋的共产党员陆兆鹏,再到《长安十二时辰》中面悍心暖的大唐士兵张小敬,雷佳音“招无定式”,塑造的角色千人千面,有过硬的演技加身,他的身上似乎有着天然的“观众缘”。

  然而对于雷佳音来说,演绎“于敏”这个角色,仍让他遇到了不小的难题与压力。“我以前演的大多数是虚构的人物,而于敏却是个实实在在的人。”在充分了解于敏先生的事迹后,他愈加肃然、满怀敬畏,“要让他的同事们一看就能说,‘呦,这就是于敏老师当时的样子’,我做不到。”于是雷佳音干脆卸下了包袱,只当作是完成最普通、最日常的任务,“演一个好看的故事,就够了。我演于敏,可能会有不足。但是我已经倾其所有了。”

  演员周迅:“灵魂出窍”饰演屠呦呦

  当初曾有网络传闻屠呦呦亲自邀请周迅来扮演她。郑晓龙澄清说,事实上屠呦呦常年专注科研,开始根本不知周迅何许人也。郑晓龙透露,关于功勋人物演员的选择,广电总局确定了四个标准:第一德艺双馨,第二形神兼备,第三演技高超,第四要功勋人物本人同意。在提供了周迅作为人选之后,不看影视剧的屠呦呦并不认识周迅,但她女儿给母亲“普及”了周迅的演技和作品,得到了屠呦呦的认可。

  周迅本人对屠呦呦的创作欲望特别强,甚至连剧本都没有看就同意下来。王小平笑说,给周迅打邀约电话时,周迅特意问屠呦呦戴不戴眼镜,“前几天刚梦到要演一个戴眼镜的角色”。郑晓龙和王小平都认为,周迅演屠呦呦除了她本身的塑造能力,在性格上二人也有很多相近之处。比如,周迅也不喜欢热闹,不善于人际交往和语言表达等,看过剧本之后,周迅曾表示“很多地方我跟屠老师特别像”。

  《屠呦呦的礼物》单元,王小平认为周迅最终的演绎“出乎意料的好”,甚至主创们在看完成片后会想,如果当初没有选周迅是不是会造成一个极大的遗憾。王小平说,周迅进入剧组后仿佛变成了屠呦呦,包括走路,步伐很大,还突然驼背了,书包永远在手腕上挎着不背着。这是她大量研究屠呦呦影像资料后揣摩出的改变,“这个人有点‘灵魂出窍’了”。(杨文杰)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