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符号编织出一幅中国的图卷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用符号编织出一幅中国的图卷

来源:解放日报2021-10-09 09: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艳红

  有人说,人是“符号的动物”,“所有文化形式都是符号形式”。

  的确,古人给我们留下了不计其数的富有象征意味和审美价值的符号,如龙、凤、鸿蒙、祝融、太极图、八卦图等等,而每个符号的生成过程、发展流变、现今影响也呼应了文化中国的来龙去脉。

用符号编织出一幅中国的图卷

《符号里的中国》赵运涛 著中华书局

  《符号里的中国》选取传世文献、考古发掘和民间信仰中最能代表中国的100多个符号。在其编辑吴艳红看来,去理解符号里的中国,会是充满趣味的人文之旅。

  一本书从最初的书稿到最后的图书,会有多大的飞跃?隔行如隔山,普通读者很难想象。

  《符号里的中国》是一本饱经锤打的图文书。一次次锤打便是一次次塑形,直到最后一锤定音,才塑形结束。如作者在后记所说:“当我拿到校样时,看到文字与图像巧妙地搭配在一起,禁不住感叹:这哪里是一本书,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那一刻,我就像‘庖丁解牛’里的庖丁一样,完成‘解牛’的工作之后,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五年时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我们像修整一块宝玉一样对其精雕细琢,付出了不少心血。”这是作者的感叹,也是我心情的写照。

  解密隐藏在符号里的深意

  古代中国有数不清的符号,如何将它们梳理出来?

  这是我们编辑《符号里的中国》这本书的首要任务。作者提供的原篇目分为神圣信奉与人物造型、神灵崇奉与吉祥元素、神迹尊奉与时空标记三辑,作者在序言里的解释虽可自圆其说,但化简单为复杂,反而拉开了与大众的距离。与中华书局副编审贾雪飞反复沟通后,她提议根据内容分为祥瑞、守护、神圣、人文四辑,并在吸纳作者原有分类的基础上,妥帖地安置了每篇文章。四类主题以简洁的关键词聚焦中国人的心灵世界和现实世界,解密隐藏在符号里的深意,探索古老符号在现代的应用。

  四大主题具体包括:龙凤有什么祥瑞?牡丹是如何成为花王的?葫芦是什么神器?农民祈祷风调雨顺会拜什么神?读书人逢考必拜什么神?福禄寿三仙是星宿变成的?雷神还能惩罚罪恶?财神是怎么炼成的?除了神仙鬼怪,有哪些人被神圣化了?古代中国有哪些岁时节日及时空想象?……

  为什么以符号来串讲传统文化呢?因为符号最具象征性,能表达深厚的意义,有最广泛的社会认知性和文化认同感。一个符号往往有几千年的历史,凝聚了诸多寓意,见证了诸多变迁。如龙凤信仰在上古时期就产生了,由图腾而变为祥瑞,其寓意在后世不断变化。符号里有文字系统和图像系统,许多符号都有视觉对应物,如绘画、雕塑、刺绣、碑石、建筑等等,具有极大的审美价值。

  确保知识点无误、表达流畅是编辑工作需要下大力气的地方。举两个例子:

  《莲:民间吉花与佛教圣花》中写道:“莲花不仅形象美,而且意态美,古人往往将它与女子联系起来,如形容天生丽质的女子是‘出水芙蓉’。”作者随后举了晴雯的例子:“《红楼梦》中贾宝玉听说晴雯死后变成了芙蓉仙子,特意写了一篇《芙蓉女儿诔》。”这显然是用到了莲花的另一称呼“芙蓉”。这个文史知识信手拈来,乍一看没毛病,可仔细一想,张冠李戴了。芙蓉分木芙蓉与水芙蓉,木芙蓉是陆生,又叫木莲,水芙蓉是水生,又叫莲花。晴雯是木芙蓉还是水芙蓉?回到《红楼梦》,原文说:“是个人影从芙蓉花中走出来。”这意味着宝玉对祭的芙蓉花是木芙蓉,莲花并不能隐喻晴雯。这算是本书作者的无心之失,我们最终避免了这个差错。

  《神奇的葫芦:为什么好多神仙的法器都是葫芦?》写葫芦与道教的关系,作者举了铁拐李的例子:“在八仙中,铁拐李有一个大葫芦,据说里面有取之不尽的灵丹妙药。人们觉得他有灵丹妙药包治百病,却不能治好自己的瘸腿,所以留下一句歇后语:铁拐李的葫芦——不知卖的什么药。”尔后戛然而止。我联想到俗语“闷葫芦”一词与之相关,挖掘其文化内涵很有意思,不妨带一闲笔,于是建议补充了一句:“我们常说的‘闷葫芦’比喻极难猜透的事或不言不语的人,大概因‘不知卖的什么药’而得名。”

  找到“这一本”的最优解

  图注是对图片的描述或说明,从属而又独立于正文。从属意味着它得为正文服务,独立则意味着它可以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撰写出好的图注,就像戴着镣铐跳舞,虽受限制,却能舞出精彩来。

  作者原来提供的图注挺简单,说明性文字,只有基本要素,干巴巴、冷冰冰,跟书的风格不搭。我们建议针对图片内容写出描述性、趣味性的小解说、小故事,像画外音,娓娓道来。作者“欣然受命”后用了一周时间补写,300幅图,配了2万字图注。后来作者坦承写的过程很“放飞”,有种分享的快乐。我暗自一乐,作者心里装着读者,这就对了。

  提到“龙生九子”里的饕餮,作者配了西周早期北京饕餮纹方座簋实物图。图注科普了簋是重要的礼器,常与鼎组合使用,天子是最高等级的“九鼎八簋”,饕餮纹在鼎与簋上常见。顺带一闲笔,交代这就是北京饮食一条街叫“簋街”的由来。

  这就是图注的妙处,从属而又独立。这段主题讲龙子饕餮,如果在正文中拉杂谈“九鼎八簋”和“簋街”,会冲淡主题,甚至给人文不对题的感觉。但放在图注中,既普及了相关文史知识,又跟日常生活联系起来,有随意挥洒、不拘一格的妙处。

  如何在一本书里容纳这么多文字和图片?好比一盘未经加工的丰富食材,如何搭配如何烹饪才能色香味俱佳?既要考虑图片的效果,又要考虑书的厚薄,更要考虑成本与定价。综合考量后,选定开本为16开,170mm×230mm,全彩,全书不超过400面。

  图文书选多大开本,图片怎么与文字搭配,页面控制在多少,这都是综合考量的结果。心里装着读者,就会找到适合“这一本”书的最优解。

  来自古中国的“灵韵”

  我原先的设想是将书中的符号图像摘取几十个平铺整个封面,只留出书名、作者名、出版社名等必要信息的空间。真正落地时却有许多不如意:有些符号孤零零摘取出来,离开了场景,并不易理解;每个符号的形状不一样,颜色也不一样,拼接在一起,像百衲衣一样,并不和谐。后来接受作者的提议,采用了古画《群仙祝寿图》,里面符号多多:有代表长寿的松柏、仙桃,有麻姑给西王母祝寿的场景,有仙人以龙和龙子为坐骑,有乐器演奏,有投壶游戏,等等。

  中华书局美编刘丽老师也暗自用了心:作为装饰的白色“符号”二字集的是马王堆帛书,“中国”二字集的是王羲之书法,这些都是隐藏的中国符号。她说这是今年设计得比较满意的一款封面。听了这话,我放心了。

  好的封面不在于标新立异,而在于表情达意。封面图很好地呼应了书名,将读者拉回颇具神话性和生活性的情境里,画面甚至氤氲着本雅明所谓的来自古中国的“灵韵”。有了封面的“接引”,仿佛身临其境,阅读准备自然而然。

  封面装帧也颇考究,空腔裸脊,可以无障碍摊开。传统文化可以时尚化,封面装帧也可以精美时尚。

  硬核内容的趣味呈现

  讲到这里,该聊聊本书的作者了。他是青年教师赵运涛,笔名九九。我从微信朋友圈发现他是京剧票友,轮滑玩得很溜,经常从后海刷街到天安门,还养了热带鱼,种了草莓,喜欢追热点写文章。

  如果你戴着有色眼镜,觉得“滑板男孩”不够稳重,怎能写好意蕴深厚的传统符号,你就大错特错了。

  九九读研期间已出版《点读唐传奇》,对古人绮丽的想象世界充满兴趣;博士师从北师大李山教授攻读古典文献学,汲取了不断向学的精神动力。古典文献学研究古代文献,讲究考据,用他的话说,考证出一个问题像探案一样,充满乐趣。

  他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设的校公选课“传统文化中的博物学”很火爆,课堂上满是欢声笑语。讲到榫卯结构,他会买一些道具回来让学生动手拼合,触摸古代建筑的神奇。讲到投壶游戏,他又奇迹般地变出道具来,让学生过把古人投壶的瘾。他还弄来各种版本的《清明上河图》印刷品,让学生近距离观察北宋开封的市井生活。

  讲完作者,还要再说说读者:如果你热爱深度博物之旅,敦煌的风伯、雨师、雷神、火神、四大天王、佛祖、菩萨、罗汉等壁画,三星堆出土的大立人像、黄金面具、金杖、神树,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帛画,各地的汉画像,曲阜孔庙的孔子手势,等等,都可以在此找到文化密码。

  如果你热爱高科技,它会让你更有“文化”。中国第一个自建的空间站为何命名为“天宫”?中国发射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为何命名为“悟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携带的火星车为何命名为“祝融”?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何命名为“北斗”?华为手机操作系统为何命名为“鸿蒙”?这些问题都不在话下。

  它还是一本向孩子全方位启蒙传统文化的亲子读物,富含文史知识,唐诗宋词和四大名著中的符号俯拾即是。

  让传统呈现新意,让文化变得时尚,需要积极的探索,硬核加趣味是内容和形式的完美呈现。《符号里的中国》正是这一探索的成果。(吴艳红)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花间令》:古装爱情探案剧的破局与阻滞

  • 闫 伟:“历史纵深感”为谍战剧提振精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