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绘制粤港澳大湾区戏曲影视的谱系结构和未来图景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绘制粤港澳大湾区戏曲影视的谱系结构和未来图景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10-14 09: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安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江飞

  从《粤剧电影史》(2007)到《延展与凝视:粤剧电影发展史述评》(2017),再到《粤港澳大湾区戏曲影视发展路径研究》(中国戏剧出版社2021年1月版),经过十余年的深耕细作和不断拓展,罗丽终于完成了“粤剧电影研究三部曲”。在研究领域上,她有意识地打破边界,实现跨圈,除了关注粤剧电影,还全面涉猎戏曲影视作品、戏曲电视系列片、戏曲纪录片等,通过丰富的史料考证和文本案例,建立起比较清晰完整的粤港澳大湾区戏曲和戏曲影视的谱系结构。更重要的是,在研究立场上,罗丽表现出日益明确而强烈的本土意识。她始终扎根地域文化,并将研究对象置入地域文化之中进行审视和思考,充分体现出对广府文化、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以及珠三角文化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认同。

绘制粤港澳大湾区戏曲影视的谱系结构和未来图景

  在罗丽看来,“地域文化本身就是一种力量,一种能够传承的力量,支撑着一片土地及生存于其之上的人们。这种传统里流淌着世俗的文化基因,驻扎在人们灵魂深处的无意识状态之中,像血缘,也像宿命,形成一种强大的审美传统。”一方面,广府文化和戏曲为罗丽提供了丰沛的生命滋养和文化基因,使她能够深刻地感知到地域文化的强大力量和审美传统;另一方面,她又凭借自己对粤剧、戏曲以及影视的兴趣和积累,以戏剧评论和专业研究的方式进行传承和反哺,从地域文化的角度认真思考戏曲影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正如她在《南风粤梦》的“后记:我手写我心”中所说,“扎根本土是我一直坚守的初心”,所以我认为,罗丽的粤港澳大湾区戏曲影视研究有其不可替代的本土性、跨学科性和差异性,既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又服务于地域文化建设;既不同于戏曲研究,也不同于影视研究,在当下的学术生态中显出独特优势,对推进大湾区文化对话和戏曲艺术当代发展的地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前的两部著作中,罗丽对粤剧电影的发展史进行了细致梳理和勾画,偏重于“史”的叙述,但对戏曲影视的本体问题论之甚少。而《粤港澳大湾区戏曲影视发展路径研究》则是有史有论,史论结合,紧紧围绕戏曲影视的核心问题进行本体追问和探究。这里的“史”指的是粤港澳大湾区戏曲影视的发展史,也是当代实践史,尤其是后者,呈现出半个世纪以来粤剧电视栏目、粤剧电视剧、粤剧相关纪录片的发展演变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这里的“论”主要体现在对一个核心问题的讨论,也就是:戏曲影视作为一种独立且独特的艺术形态,究竟应如何评价和处理戏曲与影视的关系问题。对此,罗丽在“戏曲影视的艺术形态”“粤港澳大湾区戏曲影视的发展前瞻”等专节进行了讨论,并对近十年来的七部粤剧电影进行了文本考察。戏曲影视跨越了两种艺术形态,同时具备戏曲和影视两者的艺术特性,究竟是以戏曲为重还是以影视为重,历来争论不休。这个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不仅关乎戏曲影视的本体特性和艺术价值,更关乎戏曲影视的拍摄技法和未来发展,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

  对此,罗丽在理论上提出,“判断作品优劣的准绳,也不应仅仅从戏曲影视作品是忠于戏曲还是忠于影视着眼,而更应该从具体的剧种风格、剧目题材出发,去判别应该采取怎样的拍摄方法,应该倾向于写实处理还是写意统领,还是营造虚实结合、虚实相生的视听时空。秉承具体作品具体分析、‘一片一格’的原则,是对戏曲电影更为客观、更为理性的判别方式,也是新时代呼唤文艺创作百花齐放的发展路径。”我觉得这一看法是比较中肯的,灵活的,避免了艺术评价的非此即彼和机械僵化,有利于戏曲影视创作的多元化发展。需要指出的是,“一片一格”的判别方式不是来自理论的抽象演绎,而是源于她对不同阶段、不同剧种、不同作品,尤其是对《柳毅传书》《刑场上的婚礼》《白蛇传·情》等近些年颇有影响的几部粤剧电影的深度观察与文本剖析而得来的,是一种自下而上、由现象到本质的反思和总结,因而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当然,我个人也认为,“一片一格”的审美原则也不能泛化,否则容易导致艺术评价的无据和戏曲影视艺术本体性的缺失,对于戏曲影视研究来说,最终还是要建立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和普遍性的新的美学标准。

  罗丽在书中已经对戏曲影视的时空美学进行了初步探讨,我相信随着她创作实践的不断发展和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建立一种合乎新时代审美要求的总体性的戏曲影视美学将指日可待。(江飞)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