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跨越山海的家书》:立体呈现华侨先贤的家国情怀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跨越山海的家书》:立体呈现华侨先贤的家国情怀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10-15 10: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梦洁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通讯不发达时代,中国人素有鸿雁传书寄托相思的传统,因而流传下来众多关于家书的诗词歌赋。家书勾连着在外游子与家人的情感纽带,家书承载起割舍不断的亲情,而近代史上还有一种兼负养家糊口功能的特殊家书,这就是侨批,亦称“番批”“银信”,是海外华侨通过民间渠道寄回国的侨汇凭证和家书的统称。

  纪录片《跨越山海的家书》聚焦侨批及其背后的华侨群体,以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为载体,分《漂洋过海》《信短路长》《家国情怀》三集,揭开了华侨先贤的尘封往事:“批一封、银二元,叫妻刻苦勿愁烦,仔儿着支持……待到赚有猛猛归家来团圆。”该片以实景拍摄、口述历史、情景再现等多种方式,回溯历史深入挖掘,展现了华侨开拓进取、守信重义、爱国爱乡的情怀。

  故事化:浓缩普通人的真挚情感

  中国人有乡土情结,“父母在不远游”,然而近代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轰开了清王朝的大门,贫苦农民为了生计不得不签下不平等契约,从而踏上了远赴异国他乡的漫漫征途,海外移民渐成潮流。该片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带领观众来到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海口埠,重现了19世纪50年代后江门人从码头出发远赴海外的场景。在时代背景的铺陈下,影片选取了大量的侨批,一封封饱含历史陈迹的泛黄信纸铺开,真实的信件、真挚的情感,使得裹挟于时代洪流下的侨民面孔也立体生动起来。贯穿始终的信件,奠定了影片浓厚的故事基调,呈现宛如故事片的戏剧张力。

  一封侨批就是一个故事。真挚的情感是众多侨批的共性,虽然是只言片语,但字里行间喷薄出浓浓的关心关爱令人动容,也侧面折射出人物命运轨迹的片段。有父亲对女儿出嫁的叮嘱:“要年岁大细十年八年之间,要他有屋住有田地”。有对维护家庭关系的劝解:“虽有小嫌,亦要化除意见,免启阋墙之争”。其中兰仲的几句家书尤令人印象深刻,他告诉母亲,邮寄回去的皮棉袄要常常穿在身上抵御寒冷,不要以为是贵重物品,穿旧了再买新的。反复的叮咛正是出于儿子对母亲生活习惯的了如指掌。即使时代变迁,何曾相似的母子亲情,亦能搭建起观众与主人公的情感桥梁。

  影片还对一些侨批进行了深入考据,梳理出完整的故事脉络,使得我们洞悉到其后的个体、家族乃至对国家命运的关照。坐落在汕头的中国第一家侨批文物馆,收藏了最早的侨批。叶和仁来自嘉应州的叶氏家族,成年后随父亲先后在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创业打拼。1881年至1910年,叶氏父子留存下了95件珍贵侨批,其中有写给母亲妻子的,也有写给同族乡亲的,所言之事涉及面广,完整地拼接出叶氏一族的相关信息,亦折射出社会思想文化、政治理念等。“情长纸短,寸墨难喧,笔言不尽,谨此奉禀”。在水深火热的旧时代,他们背井离乡的苦楚溢于言表、思乡之情切切。

  文化解读:闪烁着的精神光芒

  印尼华侨陈君瑞寄给母亲侨批信封上的“难”字醒目异常。难,不是颓废和困难,而是主人公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内心独白。陈君瑞身上正闪烁着熠熠生辉的华侨精神:进取、勤劳、开放、包容、奉献。华侨精神是中华民族与生俱来的优秀品质在海外的结晶。围绕着华侨精神的再解读,影片并不满足于事件表层的记录,而是通过梳理侨批业自清末形成,民国兴盛,新中国建立后没落的这一纵向时间线,由侨民到侨乡再到历史进程的关键节点,进行深入提炼和挖掘,给予文化层面的关照,加深了影片的思想深度和历史厚重感。

  影片将视角投向侨批业的发展历程及其背后的经营者。在上百年的发展中,“诚信”是行业的灵魂和不二法则。批局的建立源自华侨需要,虽是他们谋生之需,但经营者也尽量服务和让惠于乡邻。如华侨郭有品创建的天一信局,在侨批信封上印有“无甲小银,专分大银”的告示戳,只兑换更划算的大银,目的是让侨眷得到实惠。抗日战争中,因日军封锁,东南亚至潮汕的侨批业务被迫中断,潮汕地区的侨批业经营者们为了保障侨眷生活来源,冒险开通了著名的东兴汇路。“寄批人的承诺,送批人的信用,收批人的诚实”是行业规则,诚信也进一步确立为侨乡社会不容置疑的行事准则。华侨将对乡土的依恋、故乡的情感化为不遗余力的回馈。有资料记载,仅从1902年至1936年的30多年里,江门华侨投入大笔资金在故乡修桥、建路、建厂、办企业……

  史料价值:一部关于侨批的影像志

  侨批档案于2013年入选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侨批也被视为华侨历史文化的“敦煌文书”。在对这一宝贵文化遗产进行记录的过程中,影片坚持真实性的创作原则,实地拍摄、多方求证、严谨考据,呈现给观众一部有关侨批的影像志。

  摄制组先后前往侨批主要涉及的江门、汕头、漳州等地进行拍摄,寻访与侨批有关的开平市赤坎镇司徒美堂故居、塘口镇自力村碉楼群、梅家大院、银信博物馆等。通过“天一总局”传人郭伯龄、“振盛兴批局”后代曾益奋、“魏启峰批局”第六代传人魏壁光等的现场口述,还原批局的发展境况。

  影片还把视角投向了一批特殊的侨批,通过众多专业人士的分析和解读,展现鲜为人知的细节。如,黄开物的400多封寄自马尼拉的侨批不囿于家庭琐事,更涉及时政见解、商贸往来、社会民情等,是侨民影响侨乡思想转变、社会进步的缩影。

  侨批虽已经成为时代的记忆、历史的见证,但其中蕴含的丰厚的精神文化财富依然具有现实意义,侨民心系故土、回报桑梓,诚实守信、精忠爱国的崇高品质永远值得后人铭记。

  (作者王梦洁为八一电影制片厂青年编剧)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